令人擔憂的未來社會要角

 

By少東

 

 

今早一上MSN,看到一個學弟的副標題寫著「怎麼可能因為只漲了幾十塊錢就喊說吃不起、買不起、用不起阿....太扯了吧....民眾也太愛演戲了吧

 

我差一點:「哇!@#%@&」大聲的叫出來,這是目前最高階的學生說出的話,害我非常非常驚訝,全台九十五學年度共有29,839名這一高階的學生,多麼希望這是例外,例外在那3萬人之外,但是偏偏他又是我研究室的學弟,害我不能視而不見

 

於是我問了畢業於同一研究室的小饅頭學弟,他投入職場2-3年,我問他感受如何?

集吉堂少東 說:

問你幾個簡單問題:

1.請問你覺得物價變貴了?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是阿 超貴

集吉堂少東 說:

2.你每月會不會覺得薪水不夠用?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越來越不夠用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你有好工作要介紹嗎

集吉堂少東 說:

哈哈哈,沒有

集吉堂少東 說:

3.民眾哇哇叫  你覺得是演戲?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如果是的話  演技真的是超讚的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為何要做這種調查阿

集吉堂少東 說:

這是學弟MSN的副標題「怎麼可能因為只漲了幾十塊錢就喊說不起、買不起、用不起阿....太扯了吧....民眾也太愛演戲了吧」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真的假ㄉ

集吉堂少東 說:

我看了下了一大跳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欠揍阿

集吉堂少東 說:

所以我問一下社會新鮮人的生活感受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真的貴ㄚ

集吉堂少東 說:

好了調查完畢,而且沒有好工作可以介紹給你,哇哇哇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利用完了就丟了,好可憐喔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跟台灣人民一樣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我不要  我不要

小饅頭~不要讓情緒影響智慧 說:

我也要食肉糜

 

問了一下工作第一年的同事,「你是否覺得物價上漲到受不了?」「很嚴重啊,現在都不敢買牛蕃茄,以前兩顆這麼大,雙掌微張的比出這麼大,賣40-50元,現在賣90元ㄟ」,這個新鮮人同事,擁有博士學歷,收入在這社會算是不錯的,如果連他也大嘆物價上漲,我不能說他演戲吧!

 

於是在學弟還沒上線以前,我連珠砲的做了以下回應:

民眾不是愛演戲,可能因為你不是社會底層的人!

有人薪水三萬,要養一家四口,

一餐多十元,一天多三十,一個月多900,四口共3600元

外加交通費多個1500,人不是只有三餐及交通費,外加各式各樣日常開銷,增加2000元,概估每月增加7000元

對於薪水三萬元的人,支出增加23%,你覺得可不可怕?

這些還沒有考慮是否有卡債、車貸、房貸......?

還有多少日常生活費用沒算進去?尿布奶粉漲價、你都用不到吧?

每月開銷多7000元,對於收入也還不錯的我跟老婆,都覺得是不容小覷的數字,更別說一班上班族。

如果每月可以有7000元投資,如果每月有7000元付房貸,如果每月有7000元給小孩補習,如果每個月存7000元的小孩教育基金?  那該有多好?

你不是社會底層家庭出生的幸運兒,如果有一天你成為部長,或是高級官員,我相信你有機會的!可千萬別說出民眾愛演戲....

其實有時候我在想,民眾對於物價的上漲,只能無奈的忍耐接受,但是對於看不見問題的官員的"心態"我很擔憂。

 

我在防災單位工作,看多了災害傷亡統計數字,看過了嚴重的災情,有時容易忽略小災情,但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災害不只是災情統計數字上的12,不管災害的大小,對於民眾都是無法短時間恢復的傷害,影響是一個家庭的生計,是一個家庭的感受,需要謹慎嚴肅的看待。

 

希望這是單一事件,或許物價上漲對部分個人影響不大,但是大多數民眾絕不是演戲...

 

附註

今天適巧行政院主計處也公布了物價指數,民生日用品都漲,電視、電腦跌,我沒有每月要買電視電腦吧?台灣人的薪水、經濟成長率,漲的沒人多,物價指數卻又漲的比鄰近國家高!!行政院副院長還說:漲的沒有很多啦!

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較上年同月漲5.3%,就主要類別及項目觀察,受天候及原物料成本壓力傳遞影響,食物類漲幅14.9%最顯著,其中蔬菜因逢風災雨害,加以去年天候穩定,基數偏低,78.6,另中藥材(56.2)蛋類(漲19.1%)、汽油(漲11.4%)、食用油(漲11.3%)、乳類(漲11.1%)、肉類(漲9.7%)、水果(8.3)、魚類(漲6.0%)、補習及學習費(漲4.5%)等亦多所上漲,另通訊設備(10.9)、電視機(7.2)及個人電腦(4.7)等電子產品亦持續下跌,抵銷部分漲幅。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較上年同月漲5.3%,鄰近國家呢?日本 +0.3%,香港 +2.0%,南韓 +2.2%,新加坡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