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的用法之一就是當作反思單或讚美單來使用。

讓我們一起動動腦想一想製作學習檔案的畫面吧!你的腦海中浮現出哪些材料呢?在此,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我曾經使用過兩種不同的檔案夾來整理學習檔案,一種是傳統的資料夾,它可能有2040張內頁不等的款式,但內頁是固定式的,因此,它不能增加或減少內頁的數量,這種資料夾有一種好處,就是小朋友只要將資料平整地放入即可,但這既是一項優點也是一項缺點,就是如果要調整作品的順序時就必須將作品一一抽出,再重新排列先後順序,然後才能將作品放入,因此,如果對很重視學習檔案內容次序的老師而言,這種檔案夾在使用上並不怎麼便利。

 

另外一種檔案夾是有環扣的三孔夾或四孔夾,需要另外添購透明的內頁袋,這種資料夾的好處在於可以隨時增刪內頁,同時也可以輕易地調整作品的順序,只要將環扣打開就可以方便使用,但是相對地小朋友在操作上,也容易遇到一些挑戰,例如:如何將內頁扣到三孔夾中、如何區辨內頁的開口向上而非向下,因為低年級的小朋友很容易將內頁的開口向下放置,因此,作品一但放入,便很容易掉落,所以,如果使用這一類型的三孔夾,教師需要花一些時間指導孩子如何一步驟一步驟地使用。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種三孔夾再加上內頁的成本相對比第一種高,因此,在考慮採購前可能需事先在班親會時告知家長,並徵詢家長們的意見,以期家長能因了解而支持。

 

得力的小幫手

選定好檔案夾的類型之後,我們還需要考慮以下幾種在製作學習檔案時可能會用到的器材,例如:彩色影印紙、索引卡、便利貼、標籤、護貝膠膜或卡點西紙等物品,彩色影印紙使用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孩子利用不同的顏色來做分類,如何將學習檔案中的作品做分類是孩子需要學習的一項能力之一,因為當內容資料越來越豐富的同時,我們需要指導孩子如何將繁雜的資料做有效的分類,以避免學習檔案淪為資料夾,而無法展現學生學習成長的軌跡與脈絡。

 

索引卡是用來貼在分類頁上的分類小幫手,它能幫助我們順利地找到我們想要的資料,但是有些老師可能覺得索引卡的成本太高,這時我們可以考慮購買尺寸較小的便利貼來代替索引卡,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

便利貼除了能當索引卡來用之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教師們可以利用便利貼來作為讚美孩子、教孩子做簡易的反思單或回饋單之用,因為只要將想陳述或表達的事情簡要地紀錄在便利貼上,就可以浮貼在小朋友的檔案夾或作品當中,是一個既便宜又實用的物品喔!除此之外,小朋友還發明了一種便利貼的新用法喔!你猜猜看是什麼呢?這個方法也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的,原來這個方法就是將便利貼當成目錄內容的標籤,也就是說把每一項作品的名稱寫在小張的便利貼上,再貼到目錄清單上就可以了,你認為這個方法好不好用呢?

 

分類是人類智慧的一個基本表現,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會依顏色來分類,把紅的放一堆,綠的放一堆,後來才會依形狀來分類,最後是依功能來分類。顏色是我們辨識一個東西最顯著的特徵。

 

~洪蘭(2003)「用心找 處處皆美好」,國語日報,2003.03.18~

 

【延伸閱讀】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策略與歷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