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是用來標示學習檔案的頁碼之用,通常會在期末才使用,而護貝膠膜與卡點西紙是用來製作或保護學習檔案封面的完整性,由於有部分廠商因應學校製作學習檔案的需求,特別開發出含有透明封面頁的三孔夾,因此,在封面的製作上,學生只要挑選出欲放在學習檔案封面的作品即可,並不一定需要添購護貝膠膜或卡點西紙。

 

下面的圖片是一個小朋友學習檔案的封面,我們在開學之初曾幫全體的小朋友照相,一方面可做為自我介紹之用,當然也可作為學習檔案封面之用。


利用護貝膠膜可以保護作品的特性,我們用來製作學習檔案的封面,用以彰顯學生的多元風貌與個別差異。

除此之外,如果考慮到學習檔案的儲存與保管,我們則需要準備一些紙箱,來收納學生的學習檔案,因為以一學期一本的進度來算,六年下來,學生將擁有至少12本的檔案夾,為數可不少呢!因此,教師們需要再仔細地思索如何保管這麼多的學習檔案。

 

當然我們平時也可以準備一些文件夾、紙箱子、Piazza盒或收納盒來收藏學生的作品,以我自己為例,我會準備一些可擴充式的文件夾來放置學生的作品,直到學生整理檔案夾時,才將作品發回給學生,並要求學生進行訂正的工作。就我所知,國外有些老師並不會統一收納學生的作品,而是發給學生一個大的信封袋,並定時發還學生的作品和作業,等到要整理學習檔案時,學生就把自己的信封袋拿出來,將作品整理好之後,再放到三孔夾的內頁當中,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教師用來收納學生作品的可擴充式文件夾

不過,學習檔案的類型相當多樣,並無一定的規準,以美國新城小學(New City School)為例,他們用來製作學習檔案的器材,與台灣現行的檔案夾方式不太相同,有一位老師他就利用不同大小的袋子來收納學生的作品,小的袋子裡裝著一年級的作品,到二年級老師再提供學生另一個袋子來裝收納作品,最後,用一個較大的袋子將所有的小袋子收藏起來,由此可知,學習檔案所使用的器材來源相當多元,並非只有一種檔案夾的形式而已。因此,教師可以考量成本、目的、需求以及是否要展示等因素來決定使用的器材類型,因為就檔案夾的形式而言,是比較容易收集與展示的,相對的使用紙箱或袋子則不易展覽。

 

下表為製作學習檔案所需的器材清單,提供教師們作為選用器材時之用。

製作學習檔案所需的器材清單

這是一定要的啦!

20-40頁的資料夾

□三孔式檔案夾(含透明封面頁)

□透明內頁

□彩色影印紙

□索引卡

□便利貼

□標籤

自由配搭區

□紙箱

□資料袋

□收納盒

□卡點西紙

□護貝膠膜

□可擴充式的文件夾

□其他

【延伸閱讀】

學生學習檔案的建立:策略與歷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