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知道教孩子釣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的方法,但是在國內現行的教育體制下,一般教師在自身受教育的過程,以及師資培育的養成過程中幾乎鮮少被教導如何運用一些學習的方法、策略或是步驟來幫助自己學習的更有效率,因此,更遑論如何指導孩子進行有效能的學習。

但是自從決定要從事教育工作之後,我便開始思索不一樣的教育模式,也恰巧有機會接觸不同於傳統的教科書,以及國外的教學參考書籍,因此,慢慢地體認到教孩子釣魚方法的重要,所以,在此特別整理一些實用的教學策略,提供更多老師家長參考使用,也希望能藉此幫助孩子的學習能夠事半公倍。

不少老師或是家長常會要求孩子去預習與閱讀,但是預習或讀書到底要讀什麼?看什麼?卻往往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下面分享一個好的讀者會運用的閱讀策略為何,分別從閱讀前(即所謂的預習)、閱讀中及閱讀後來說明到底眼睛該關注什麼焦點,腦袋要思考什麼東西,來幫助孩子做最有效的學習。

一個好的讀者會運用的閱讀策略

在閱讀之前,好的讀者會

& 思考標題、插圖、封面和主題

& 瀏覽圖片、表格和粗體字

& 預測課文內容

& 想一想已經知道關於主題的哪些部分

& 設定閱讀目的

 

當閱讀時,好的讀者會

& 在心裡描繪他們所讀到的文字圖像

& 為求理解,暫停或再次核對自己所讀到的

& 確認困惑之處,並藉由重讀一次來澄清疑惑

& 辨別不熟悉的字句

& 暫停是為了重述或摘要已經讀到的東西為何

& 預測和疑問是為了設定新的閱讀目標

 

在閱讀完成後,好的讀者會

& 重述或摘要已經讀到的東西

& 重讀是為了找尋細節

& 透過討論、書寫或繪圖來對文本內容做出回應

 

參考資料:Cerveny & Cotti(2003). 35 Learning Tools for Practicing Essential Reading and Writing Strategies. U.S.A.:Scholas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