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2000Coastline 2000)是西元二千年十月由英國地理協會(Geographical Association)所發起的地理行動週(Geography Action Week October 2000),旨在進行英格蘭和威爾斯海岸線的調查,一共有超過四百五十個學校和團體登記參加,粗略地估計約有一萬個年輕人參與,而且年齡層廣泛分佈,從小學生到大學畢業的實習教師都有。

 

這個活動的很多靈感源自前地理協會史提爾主席(Alfred Steers)開拓性的調查,在他那個年代,他是一位具有領導性的自然地理學家,而在一九四三年,都市鄉鎮規劃部(Ministry of Town and Country Planning)因為擔心日益的發展會對英國環境遺產的重要部分造成壓力,所以特別請求他準備一份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海岸線報告。

 

史提爾在一九四三和四四年間開始進行海岸線的調查,他風雨無阻地徒步考察了二千七百五十一哩(四千四百二十七公里),他對海岸零碎地發展(piecemeal development)和廢棄(dereliction)感到困擾,因此,他主張發展全國性保育政策,並將海岸提高為全國性資產的意識層次,同時也體認學校教育和地理教學的重要。

 

「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海岸線」(The Coastline of England and Wales)一書在一九四六年第一次出版,它是一本具有權威性的海岸風景調查,之後出版的「海洋海岸」(Sea Coast)是在新自然主義者系列(New Naturalist series)中,而這對很多初出茅廬的地理學家而言則是一個啟發。

 

史提爾在一九八七年逝世,一九九九年是他的百年紀念,在國家信託局(National Trust)和陸地測量局(Ordnance Survey)的支持下,地理協會希冀在二○○○年仿效史提爾偉大的成就,因而推動海岸線兩千的活動以紀錄海岸發展的現狀,其中最重要的是藉此提昇年輕公民對海岸環境的意識。

 

海岸線2000的目標有:

Ø          在新的千禧年開始,提供一幅英格蘭和威爾斯海岸線特徵的圖像,並藉由地形和土地利用的調查瞭解海岸線的使用方式及其壓力所在。

Ø          支持國家信託局的海岸年(Coastal Year),並透過海洋二千(Neptune 2000)來提高對海岸環境之潛力與挑戰的意識。

Ø          透過調查來探究年輕人對海岸環境的知覺、觀點和視野。

Ø          記錄並評估海岸線的可接近性。

Ø          在兩千年,建構一個海岸線的攝影式紀錄,做為下一代記錄保存的資源。

 

Ø          強調田野調查的價值是成為一個公民之前的準備。

Ø          提高年輕人對海岸情境下永續(sustainability)議題的意識,並且促進他們對海岸的責任感。

Ø          支持一九九二年在里約熱內盧舉辦的聯合國環境和發展會議中二十一世紀議程的目標,其中驅策更多對當地環境的知識和理解。

Ø          示範資訊科技在地理工作、紀錄以及大量資料儲存和整理的力量。

Ø          提供學童機會去發展和練習觀察、繪圖、調查、記錄和表達技巧,以作為他們教育中的一部份。

 

Ø          提供學童在有意義的情境中應用基本讀寫能力和算術技巧的機會。

Ø          給教師有機會表露他們對任務導向田野工作的興趣、享受和相關的規劃,以作為教育經驗的一部份。

Ø          支持在修訂過的國定課程中海岸的地理教學。

Ø          給學校一個機會聚焦於地理學科,以作為全部五到十六歲教育方案中最值得做和必要的一部份。

Ø          宣傳地理協會的目標,並發現一個致力於進一步學習和地理教學的慈善團體。

 

在海岸線2000的活動中,也提供老師們一些跟海岸有關的文學和藝術作品,其中包含小說、詩集、戲劇、藝術和音樂等教材用以刺激學生的反應和討論,茲分述如下:

 

1.小說、故事書:舒特(Neville Shute)的「在海灘」(On the beach 、柴爾德爾(Erskine Childers)的「沙灘之謎」(Riddle of the Sands)、柯林斯(Wilkie Collins)的「月長石」(The Moonstone)等。

 

2.電影、電視和錄影帶:「雷恩的女兒」(Ryans Daughter)以描寫西愛爾蘭的一場大風暴為特徵;希區考克(Hitchcok)的電影常以海岸最為神秘的根源;羅素(Willy Russell)的戲劇和電影「我們的每一天」(Our Day Out)是有關學校旅行到康威;佛西斯(Bill Forsyth)的電影「本地英雄」(Local Hero)背景是在蘇格蘭;「法國海軍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是佛爾(John Fowle)小說改成的電影,大部分的背景是在多西特(Dorset)。

 

3.戲劇、歌劇和音樂劇:韋爾斯(H G Wells)的「半個六便士」(Half a Sixpence),背景在肯特郡(Kent)海邊的福克斯頓港(Folkestone);布立頓(Benjamin Britten)的「Peter Grimes」描寫位於沙福克郡(Suffolk)愛爾德柏(Aldburgh)的生活;吉伯特和蘇莉文(Gilbert & Sullivan)「潘薩尼斯的海盜」(The Pirates of Penzance),以及莎士比亞戲劇的許多場景,例如主顯節的前夕(Twelfth Night)和暴風雨(The Tempest)。

 

4.繪畫和雕刻:康斯塔伯(Constable)、泰納(Turner)、莫內(Monet)、哈克尼(Hockney)和海柏瓦斯(Hepworth),很多比較鮮為人知的具象主義畫家和雕刻家常捕捉海岸風景和主題。

 

5.音樂:披頭四合唱團(Beatles)的「當天往返的遊客」(Day Tripper)、威廉斯(Vaughan Williams)的「海洋交響曲」(Sea Symphony),以及流行歌曲,例如:喔!我的確喜歡待在海邊(Oh, I do like to be beside the seaside)。

 

6.詩:貝哲曼(John Betjeman)的「在海邊」(Beside the Seaside)、阿諾德(Matthew Arnold)的「多佛海灘」(Dover Beach)以及那許(Ogden Nash)的「海邊小夜曲」(Seaside Serenade)。

海岸線調查可以被用來支持修訂過的國定課程第一二三階段,在每個階段學生應習得的能力茲說明如下:

 

1.第一階段

學生應該

Ø          被給予機會觀察、提問和記錄,以及溝通想法和資訊

Ø          在學校所在地從事田野活動

Ø          使用一定比例尺的地圖

Ø          運用二手資訊,如光碟片

Ø          表達他們自己對地點(place)和環境的觀點

 

2.第二階段

學生應該

Ø          被教導主要的自然和人文現象,例如:懸崖

Ø          被教導使用適當的田野技巧

Ø          被教導運用資訊科技來協助地理的調查(geographical investigation

Ø          被教導認知人們可以如何嘗試永續地管理環境

Ø          學習一個由環境中的改變造成的環境議題

 

3.第三階段

學生應該

Ø          運用並解釋各種不同比例尺的地圖,包含陸地測量局的地圖

Ø          從事田野工作,選擇並運用適當的技術和工具來正確地測量和記錄,例如土地使用調查

Ø          被教導海岸的地形、形成的過程,以及在地形形成中岩石的類型和風化作用的角色

Ø          被教導懸崖倒塌或海岸氾濫兩者之一的成因,以及人們如何因應並尋求控制災害的方法

 

此外,海岸線2000的調查也可以和其他領域的活動一起發展,例如:資訊科技、科學、數學和英文的跨課程連結,道德發展、促進公民權、透過地理促進重要技巧、促進永續發展的教育等。

參考資料:Coastline 2000海報

後記:本文內容曾經在某一場研討會中發表,在問題討論時,曾有教授提議希望台灣也可以舉辦類似的活動,來引起大眾對海洋議題的重視,但是當我們仔細探究英國的地理協會、國家信託局以及陸地測量局在規劃此項活動時,可是前後花了十年的規劃時間才付諸具體行動,所以,由此可見,一個活動的成功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定案了,想想英國人為何願意花十年時間只為了把這樣一件事做好,而台灣人卻常常有很多突發奇想的新點子,但是相關的配套措施和活動的延續性卻似乎是草率帶過,正如我們常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只學到表象的皮毛,但真正的精髓卻沒學好,那麼就喪失這個活動帶給我們的啟示與意義了。

【延伸閱讀】教師應該要知道的海洋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