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年級的社會課中上了「基本權利」和「國民義務」的課程,幫助學生瞭解身為一個國民應享有平等權、自由權、受益權和參政權等四項權利,以及納稅、服兵役和受國民教育的三項義務,現在我們也可以試想教室若是一個國家,在這個班級的學生可以享有哪些權利,以及需要盡到責任,來共同維護班級的正常運作。

我們可以請學生分組討論或全班共同討論學生的權利與義務後,再讓學生參考班級憲法的範例,由學生來共同擬定班級憲法,成為班級憲章,以確保班級的和平。

權利 RIGHTS

你有權利去…You have the right to…

 

1.是安全的,同時讓你的隨身物品保持安全

be safe and have your belongings be safe

2.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工作

work in a quiet place

3.被平等地對待

be treated fairly

4.在一個乾淨的空間工作

work in a clean room

5.使用學校的器材和設施

use school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6.被傾聽同時尊重你的意見

be heard and have your opinions respected

7.讀書和學習

study and learn

8.即使犯錯也不會被批評

make mistakes without being criticized

9.結交朋友

socialize with friends

10.被尊重

be respected

 

責任 RESPONSIBLITIES

並且有責任去…and the responsibility to

 

1.適當地對待並珍惜其他人的財產

treat other people’s property appropriately and with care

2.安靜地工作並且不打擾其他人

work quietly and not disturb others

3.公平地對待其他人

treat others fairly

4.保持空間的乾淨並且身體力行

keep the room clean and pick up after yourself

5.分享學校的器材和設施

share school materials and equipment

6.仔細傾聽並尊重他人的意見

listen to other’s opinions thoughtfully and respectfully

7.讀書和學習

study and learn

8.允許其他人犯錯,而且不嘲笑他們

let others make mistakes without making fun of them

9.結交朋友但避免干擾你的學習以及同學的學習

keep socializing from interfering with your learning and your classmates’ learning

10.尊重其他人

respect others

 

範本:

我們是○○老師五年級的人民,我們正在起草這個憲法,以確保班上的和平,同時避免混亂。我們將尊重每一個人,以及所有的財產,同時我們將彼此合作。

 

我們將盡力做好我們的工作,並且注意我們的行為舉止,我們將幫助其他人,當其他人在說話的時候,我們將專心傾聽。我們將總是感謝那些跟我們談話以及為我們做些事的人。

 

不恰當的言語和無禮的回應是被禁止的,假如我們不能說些好話,我們就不要說。所以我們將仁慈地對待其他人並且展現我們對同學的關愛。

 

我們知道建立這些規矩是為了全體的安全、和平與健康,我們簽署這份憲法,以證明我們在未來的一年將遵守這些規範。

 

Reference:

Pike, K., Mumper, J. & Fiske, A. (2000). Teaching Kids to Care & Cooperate : 50 Easy Writing, Discussion & Art Activities That Help Develop Self-Esteem, Responsibility, & Respect for Others. U.S.A. : Scholas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