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解我多年疑惑,不只是乳糖不耐症會引起腹痛。

 

鮮奶引發腹痛 英找到證據

自由 更新日期: 2007/12/12 04:09

高溫殺菌方式將改寫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部分抽驗鮮乳產品中含有一種會導致克隆氏症的細菌。

這項突破性的見解,將可能引發要求乳品業者改變乳品產製方法的聲浪,歐洲地區通用的超高溫瞬間殺菌(UHT)消毒法可能會被迫檢討。此外,這項研究成果,也有助於醫學界針對克隆氏症研發抗生素療法。

乳品業對結果存疑

英國每日郵報十日報導,醫學界早已懷疑,一種稱為「副結核分支桿菌」(MAP)的細菌是引發克隆氏症的禍首,但乳品業者不接受這種說法,研究人員也未能進一步證明兩者之間確有關聯。

MAP菌削弱防禦機制

現在,利物浦大學科學家已經釐清MAP菌如何削弱宿主的防禦機制,進而讓有害細菌活化肆虐,尤其是據信會產生發炎和嘔吐症狀的大腸桿菌。

克隆氏症發病禍首

克隆氏症是一種炎症性胃腸病,由於它是在一九三二年由美國醫師克隆( Burrill Crohn)等人所發現,故以克隆為名。

克隆氏症患者的結腸、小腸或胃部,會出現發炎、充血或淋巴腫大等症狀,或者嚴重腹瀉、抽筋、作嘔及大便出血等,病情嚴重時腸道更會出現纖維化現象,導致患者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兒童感染此病尤其難以承受。

利物浦大學的羅德教授指出,MAP的確出現在克隆氏症的病體組織中,但其扮演的角色仍有許多爭議。MAP會釋放出一種複合分子,阻止白血球消滅大腸桿菌。

乳牛打疫苗源頭攔截

英國克隆氏症權威賀蒙—泰勒教授呼籲,酪農業者應為乳牛注射疫苗,從源頭阻截MAP擴散。UHT消毒法雖可殺菌,但無法保證萬無一失。

英國現有近十五萬人罹患克隆氏症,每年新增的病例約五千人,其中九成患者都必須動手術,才能解決嚴重的腸胃問題。壓力則可能進一步激化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