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自從學會自己走路後,就開始到處亂走,四處探險,但是小朋友並沒有什麼危機意識,又特別喜歡走斜坡或樓梯這種有挑戰性的地方,因此,如果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跌的鼻青臉腫。

 

上星期五(12/7)晚上回到嘉義老家,因為提早離開台北的緣故,所以當天約莫八點左右就到家了,恰巧女兒還沒入睡,看到我們提早回家,她也顯得特別高興,不過鼻子上卻多了一道跌倒的傷疤,原來是當天走得太急太快,又忘了帶護身符在身上,因而不小心跌倒所致。

 

雖然這對剛學走路的孩子來說是家常便飯,但是看在為人父母的心裡總難免心疼,幸好神明報佑,只是輕微地小擦傷而已,還不到淤青的程度,我想大約一個星期這點小傷應該很快就會復原了。

 

面對孩子走路可能跌跌撞撞的情況,多數為人父母者總難免牽腸掛肚,甚至將孩子保護的無微不至,若稍不甚跌倒,還得趕緊趨前將孩子抱起,仔細端詳傷勢為何,下次則更謹慎小心的保護,讓孩子彷若溫室裡的花朵,必須細心地照料才能長大。

 

但我總認為適度的保護是必要的,但過度的保護與溺愛,恐將影響孩子人格的發展,以及孩子面對未來挫折的容忍力。因此,在孩子學習走路、探索外在世界的階段,幫孩子建立基本、安全的維護網是父母親(或照料者)責無旁貸的責任,但是在孩子跌倒之餘,也應適時鼓勵孩子勇敢站起來,繼續踏出成長的步伐,我想當孩子知道父母親都會在旁給予支持與愛的力量時,孩子就能勇者無懼,未來之路也才會走得越來越踏實。

 

我經常用這種正向、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孩子學習的歷程,因此,當我們家女兒跌倒時,她往往也是面帶微笑地自己想辦法站起來,繼續跨出她的步伐,探索這有趣的世界,並不會因此哭泣或是放棄學習。所以,即使在未來的日子裡碰到一些挑戰時,我們也可以一起欣然面對,度過各種考驗。我想這也是我們夫妻希冀培養孩子的正向人格特質之一。正所謂:「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這是孩子的一小步,卻是我們進步的一大步。

 

延伸閱讀:給孩子跌倒的機會 洪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