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婚姻走到第七年會出現七年之癢的危機,這意味著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總要經歷些考驗,才能永續經營下去。我想同一個工作做了七年,也會出現同樣的徵兆,總要面臨一些挑戰,不論是工作上、生活上、家庭上、抑或是個人生涯發展上的,我則在教書生涯第七個年頭,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最終選擇離開既有的工作場域,投身到新的學校。

 

人是一種既固執又矛盾的動物,喜歡安逸又討厭無聊,愛好嚐鮮又畏懼改變,一旦改變,又害怕挑戰,種種不確定感常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雖然在工作生涯的七年裡,我以不同於其他一般教師固守既定的教學職場,日復一日地從事教書工作,反倒是經歷多種角色的轉變,從導師、組長、學年leader、科任教師、教育局調用教師、出國進修,以及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等,各種角色的嘗試與學習,職場的轉化與調整,不同生活的體驗與感受,增加了生命的廣度與厚度,也讓自己的待人處事上更加圓融與成熟。

 

不同的工作歷練與心智上的成熟讓我在面對工作變革時,不再像剛畢業的小毛頭一樣,那麼青澀或是懵懂無知,記得代課抵實習那年,有一位媽媽恰巧跟我住在同一社區,剛開學沒多久的一天清晨,早上六點就跑到我住家按門鈴,當時我和同事都尚未起床,但總得到門口一探究竟,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後來才知道因為學生當天要請假,所以家長特別親自登門拜訪,甚至拿聯絡簿給我,希望我記下當天的功課後交給她,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問候,實在讓人很感冒,但也只能勉為其難的接受,在這位家長離開之際,我委婉的告訴她:「因為我跟其他同事住在一起,為了不影響與干擾其他人的作息,希望以後改以電話請假即可。」

 

原以為婉拒之後,這件事就可暫時平息,但這位家長卻向學校投訴說:我說她『騷擾』我,她認為我的言詞過當,為此,跟學校鬧了好一段時間,幸好,當時的輔導主任居中協調溝通,才讓整件事慢慢淡化,但事後再實際深入瞭解學生學習狀況與家庭背景後,才赫然發現該名學生比同班學生晚了兩年入學,不但個頭嬌小且有學習遲緩的現象,再加上爸爸是軍人,長年居住在南部,但後來卻發現媽媽結交了新歡,複雜不穩定的家庭關係,對於剛畢業的新手教師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因此,迄今我仍非常感謝當時主任的協助與關心,讓我度過教書生涯淒淒慘慘淒淒的一年。

 

此外,也因為當年是另一所實驗學校培育的種子教師,因此,校方也安排輔導老師每週至班上進行一堂課的教學觀察,並針對觀察情形做討論,同時,每週也固定一個晚上安排所有種子教師進行各種議題的研討,並適時邀請指導教授進行輔導,所以,在教學生涯的第一年就受到這麼多的關照,讓我受益很深,也加速我瞭解班級經營的方式以及各種教學的方法與技巧。

 

我何其幸運可以在教學生涯的第一年就遇到這麼多貴人的相助,雖然新到學校,但跟第一年教書相比已減緩許多的恐懼與焦躁不安,但是面對新的人事物,還是有諸多值得學習之處,感謝學校提供的輔導教師機制,讓我在新到校之初就感受到溫暖的人情,謝謝我的兩位輔導老師常常定期的找我聚餐,讓我更進一步瞭解學校的文化,也謝謝她們提供的教學資源與建議,讓我可以更充實自己的教學知能,最後也謝謝其他在教學路上曾經幫助我或讓我成長的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慢慢成長茁壯,感謝,感謝,再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