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習慣之迷思

by 少東

 

我習慣去連鎖賣場買東西,因為我不知其他的商店有沒有我需要的東西?或說不知道去哪裡找?也總以為連鎖商店因為量大,所以價格合理,有時就當作是逛逛街!

 

最近的經驗,卻給了我反省這習慣知識是否需要調整?

最近因為買屋需要裝修翻新,所以我常常去特O屋,我看中一個五角形的乾濕分離淋浴室,我問了現場諮詢人員,希望瞭解施工過程應該怎麼配合?時程如何?我們的對話是這樣:

「我有個浴室翻新,想用這個乾溼分離淋浴間,要如何配合?」

「你下訂單,我們會聯絡師傅。」

「那需要多久?」

3-4個工作天」

「那我泥作的部分要怎麼配合林浴室的施工?」

「都可以」

「哪有幾種選擇嗎?」

「你喜歡,先下訂單,都可以做,我們會聯絡師傅!」

「那可以現在聯絡師傅嗎?」

「你先下訂單,我們會聯絡師傅,約3-4天師傅會去看現場,再跟你解說」

「原來3-4個工作天是聯絡師傅喔?那施工需要幾天?」

「那要看師傅的時間!」

 

因為我也不懂,所以很難問,也希望藉由諮詢人員的解說讓我可以繼續問下去,結果我問不下去了整個過程就是耍白爛的回答我!

更氣人的是,耍白爛的過程中有位小姐開口問他,請問先生:..(話還沒問完)。這位諮詢人員義正嚴詞的告訴他:「很抱歉這位先生的問題還沒解決,請稍後

 

走到熱水器區,一位駐場人員熱心的詢問:「先生您好,看熱水器?」

最好我是在熱水區請問他:「請問廁所在哪裡?」

「恩,我想請問這種大圓桶(儲熱式),跟旁邊傳統熱水器有什麼不同?」

「請問你們幾個人要用?」

「我們大約3-4人吧」

 

我在等他給我的回應,然後呢

竟然沒回應我,只好自己看說明,我在想他會不會認為都有說明,為啥不自己看?

而我在想,既然你是駐場人員,你應該跟我解釋阿

 

前一陣子,老媽說大同電鍋壞了,我就很熱心的帶他去燦O看看,有看到展示品但是沒有現貨,跑到對面全O電子,有大同電鍋,而且有各種尺寸15人份、16人份、20人份都有。老媽看了看還沒下決定,再看看吧。回家途中老媽說他不會在這種地方買東西。恩,老人家確實不習慣這種大型賣場。

 

還沒到家之前,老媽說:「走,去家裡附近那間電器行看看!」。

 

一進門,老闆娘很熱情的跟老媽打招呼,但我看不到電鍋擺設,我就沒輒。只聽媽媽問老闆娘有沒有大同電鍋?有阿,沒兩下從後面倉庫搬出一個全新的大同電鍋,比剛剛的連鎖賣場便宜500….只見他們熱鬧的話家常,買不買,付不付錢,好像都不重要!

 

 

老爸的檯燈的燈管壞了,這燈管比較特別一點,18W,鄉下地方問了好幾家電器行沒賣,確實也為難這些鄉下的電器行。我想全O電子應該有吧。

 

店員態度冷冷的,燈管在那一區,沒看到就沒有了。

 

還真的沒有勒。

 

一出全O電子,斜對面有一家不起眼的電器材料行,人還蠻多的,看起來都是水電工的樣子,挺專業的,碰碰運氣吧,竟然給我買到了。我想這些水電工應該沒有去過全O電子吧,對於這些電器材料,他們應該是最熟門熟路的,跟著他們準沒錯。

 

 

裝修的房屋想要鋪個木地板,之前也曾經在特O屋地板區徘徊很久,但是沒辦法做決定,這次直接跟裝潢師傅說:「你幫我介紹好了」。

 

我們開車穿過大街小巷走上高速公路,來到郊區,在一家店門口停車,店外幾個人在泡茶,沒有招牌,老闆正在跟師傅打招呼,不過我眼尖的發現,店內滿滿的木地板材質,數量之多,遠超過我的想像。進店門,老闆不介紹地板,先泡茶,吃餅乾,話家常

 

或許對忙碌的都市人,很多事情都想要像麥當勞的快速點餐一樣,很難坐下來聊一聊,心裡OS我是來選地板的,不是來跟你話家常的!

 

茶也喝了,餅乾也吃第三塊了,老闆從身後拿出幾塊板子開始說:「這是大賣場賣的,這是青O鎮用的,這是原木的,這是海島型地板,這是東南亞的進口,這些是符合歐洲標準的這些是」我已看的眼花撩亂,聽的溢出記憶範圍。

在還沒選定自己要的地板前,我發現有一區的地板,老闆沒跟我提,但是我還是白目的問一下,但老闆不願意跟我解釋。

那地板是原木的很厚實,很大一塊,但是我還是問他一下每坪多少?最後他說很難估啦!看人買的啦,每一批紋路、材質、氣味不一樣,價格也不一樣每坪材料至少八萬元。還要看看師傅技術好不好小坪數房子不適合

天阿!!這是台北以外地區的房價ㄟ,甚至有些地方房價還沒這麼貴,我真是開了眼界。

 

 *

 

逛慣了大賣場連鎖商店,我已不確定街口阿婆的雜貨店是不是有五香豆干,我也不知道他孫子是否已經上小學?對於從小垂涎的甘仔店,離我越來越遠偶而遇到阿婆,他對我的記憶竟然還是唸大學喔,哪時候放暑假?(P.S.我大學畢業已經十多年了)

 

這幾次累積的經驗,我體悟了過去在大賣場或連鎖賣場的消費行為與店家是沒有感情的,今天在這裡買東西,明天可以隨時換一家店買。哪裡便宜,哪裡去,或許也沒有真的比較便宜

 

在連鎖賣場裡,你認識收費員嗎?不認識的,那裡交易是沒有情感的,他不會多跟你說幾句話的,他只認得條碼,不知道裡面的東西!這樣的賣場滿足基本的便利需求,但缺少街坊鄰居的親切感。不像在甘仔店,雖然不能刷卡,但是偶而結帳時少帶錢,還可以先把醬油、鹽巴拿回家,等會兒再來付帳。

 

這也讓我想起這幾年民宿的流行,或許愈來愈多人覺得大飯店的感覺太冷,住宿除了舒適以外還需要點人情味,才能增加旅行的甘苦回憶;生活何嘗不是這樣?現在來到一個新的地方落腳,除了便利以外我需要點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