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剛調進台北市,所以寒假期間除了學校既定的工作要繼續執行外,就得趕緊去參加一連串的補訓課程,這也由於台北市隸屬直轄市,所以在教育政策、制度等各方面都有其獨特的運作與規範,因此,去年的暑假就到陽明山的教師研習中心參加了新進教師研習以及教學組長的研習,而今年的寒假雖然沒上山,不過還是得在文山區的三所學校把未修習的研習時數逐一補起來,前後算一算總共有六天的研習要上。

 

一般老師大多不喜歡參加研習,當然我也不例外,除非要參加的研習是自己有興趣的,否則實在是燃不起太大的興趣,雖然如此,既然研習是一定要參加的,最好還是抱持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所以,聽聽講師以及參加教師的觀點外,還是得把握時間把研究計畫申請案、課程計畫設計、教師教學檔案的規劃與撰寫、校務評鑑的準備工作,以及既定的行政工作按部就班的完成,所以,電腦就是我研習不可或缺的最佳工具,雖然有點小重,不過帶著它我就可以在有限的時間的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否則這麼多的事情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的執行完成呢?

 

雖然研習時,打開電腦做自己的事情,但是研習的重點還是要順便記錄下來,否則研習就喪失意義了。在此,特別記錄一些發人省思的語錄與大家分享,也為自己的進修留下一點記錄的軌跡。

 

★人生最重要的一刻,是學習愛與被愛。

 

★欲為人師者,需為終身學習者。

 

★人之可貴,貴在一起發光;人之可悲,悲在互損光芒。

 

★改革的困難不在既得利益的頑抗,而在既存錯誤觀念的堅持。 凱因斯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杏林子

 

★請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

請給我耐心,去接受不可改變的;

請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變的,什麼是不可改變的。

柏拉圖靈丹「寧靜祈禱」

 

★教師應有的五項信念:

1.必須專注學生,帶領學習。

2.必須熟悉自己的專業以及教學方法。

3.要負責管理與督導學生的學習。

4.能夠有系統的思考自己的教學,並從經驗中學習。

5.要結合家長、專業人士及社區的力量。

 

★讓孩子有成功的學習

成功帶來成就感

成就感帶來自信

信心引發學習的內在動機

內在動機引動持續力及爆發力

 

★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課程?

 

★有人說:課程是一種聲音,你聽到過什麼樣的聲音?帶給您什麼樣的影響?

 

★課程需要不斷調整與轉化,您如何做調整與轉化的決定?

 

★在課程與教學的決定過程中,您有哪些成功的經驗?又有哪些經驗可以引以為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