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1212(國曆119)我們入厝了!這是公公幫我們挑的黃道吉日,先生的眾家姊妹們全部北上一同來慶賀,大大小小一共來了近20個人,先生前一晚先搭高鐵回嘉義,隔天清晨開車子接公公婆婆及Asha一起來台北,先生的三個姊姊們則是分別開車及搭高鐵上台北,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先住下來,還好家裡的客廳房間全都鋪上紫檀色的木質地板,因此,大家通通打地鋪睡地板,好像全家大露營似的,小朋友也顯得異常興奮,高興地嚷嚷著不想睡覺。

一大早約莫八點左右公婆已經抵達了,大家便開始張羅入厝事宜,先生幫忙將菜頭跟鳳梨貼上紅紙,象徵好彩頭以及好運旺旺來,同時準備了兩盤水果要拜地基主與土地公,水果最佳選擇是棗子、李子、梨子、鳳梨,台語發音有「招你來旺」的吉祥話語,大姊夫幫忙貼春聯,同時用烘爐燒開水,在水壺裡要放銅板,意味著圍爐團圓的意思,並置六個杯子,之後將燒好的開水倒入,用以供奉神明。

 

 

 

 

婆婆則在每間房間的角落灑銅板,有遍地黃金的意思,同時還將前一天已經搓好的湯圓下鍋,煮好之後要舀六碗拜土地公及地基主,還要準備一桶錢水(在水裡放銅板)、一個米桶、一小捆鐵絲和兩副掃把跟畚斗,另外,在拜拜處放10個碗及筷子,表示十全十美,擺設完畢後全家一起燒香拜拜,祈求神明保佑我們能住的舒適平安,最後再燒福金跟壽金,然後放鞭炮,入厝儀式才大功告成。

 

這些傳統的入厝禮俗看似繁瑣,不過也由於公公的職業是地理師,所以這些基本的規矩都少不了,然部分程序也隨著時代已經簡化了,例如鐵絲原本應該綑綁在米桶上,不過我們後來也只是將鐵絲置於一旁,表示意思到了即可。

 

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注重這些傳統禮教,但我們認為這是中國人淵遠流傳的歷史,有其特別的意涵存在,也由於先生的阿祖是這方面的專家,這個家族的記憶以及歷史,我們年輕的這一代有著責無旁貸的責任應該把它記錄下來,否則它將如沙灘上的腳印在海水不斷地拍打與衝擊下漸漸消失淡去,而不復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