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生活大記事

 

by 少東

 

買屋後的一團混亂終於在年節腳步逼近下,不得不儘速就定位!

回想這幾年,我的生活是很充實混亂的,民國92-93年被論文的最後階段逼的比公務員還公務員的生活。這讓我想起,作家吳淡如曾經說過,作家其實不是想像中的浪漫,每天跟公務員沒什麼兩樣,就是生活規律,寫作、寫作,再寫作,尤其是多產的作家更是如此。那時還真像是個長時間工作的公務員,每天固定七點多上班,晚上十一點左右下班,一直的寫、一直的寫,用各種角度描述論文的成果,然後再自己修訂自己的用語,一直不斷的修改,直到交出去的最後一刻。

 

93年初,趁還是學生的身份,時間比較彈性,動了個手術,處理了多年存在的隱疾,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這是我第一次動手術,也是第一次住院臥床這麼久,每天望著窗外,體驗多待醫院一天都是那麼、那麼的不願意。實在無法想像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如何調適心情面對臥病每一天?是失望還是絕望?

93年中,申請畢業論文口試,距離口試前的半個多月,突然,指導教授說:去法國參加研討會。內心真是掙扎,「法國」一個多麼吸引人的地方?若這次擦身錯過,下一次就不知道是何時了?還記得民國88年暑假去過舊金山,對自己說,有機會還要再來,要帶女朋友,或是老婆,或是小朋友來,一轉眼,現在已經民國97年了,別說舊金山,我還不曾再踏上美國土地。掙扎了一下,當下答應去一趟法國參加研討會,當然研討會之外,旅遊也是一定要的,所以在論文口試前一週在法國玩了十天。回國後一週,博士論文口試,也算順利。

當年七月份我就去成功嶺當兵了,預官五十四期一梯,八週時間,由於民國八十年考上大學那年就已經上過成功嶺了,雖然不算熟悉,哈,但也不算陌生,這般年紀入伍,已經不像剛入伍的新兵,結訓前努力的瞭解當兵結婚需要準備哪些資料?因為我要在光輝的十月訂婚、結婚!成功嶺受訓的最後一個週末我頂著八週長的小平頭及不需減肥已經很瘦的身材去拍婚紗,哈,臉上的妝都來不及卸掉就回中心收假,編排隔天要前往工兵學校的車次。

接著到高雄縣燕巢工兵學校受訓,受訓第一週,我就提出要結婚一事,很多長官都給我很多理由,說明受訓期間結婚的困難,尤其是義務役的!過去從沒有這樣例子,且距離結婚的日子也近了,可能會來不及核准擺明就是希望我不要提出申請,而且我的上校總隊長劈頭就問:把人家肚子搞大了?不然為何要這麼急?我對搞不清楚狀況的總隊長冷笑一下,我只問有沒有規定不可以結婚?若沒有規定不可以結婚,我就要結婚!那時我應該是很令長官頭痛的一個傢伙,最後總隊長只說沒辦法給足假期,因為會受限於預官結訓需要受足多少時數的規定唉,又是希望我打退堂鼓的溫柔攻勢,我已經算過,預官訓時間長,就算給足假也不會超過限制,另外,就算我預官無法完成受訓?繼續跟第二梯次受訓? 哈,那我的當兵可能都在工兵學校受訓中度過,不需要下部隊其實這些理由都嚇退不了義務役預官的我。

當兵結婚其實還蠻有趣的,軍中為了保護我,還需要我老婆去軍醫院體檢,並且填列他的家世背景以供調查,在層層的保護下,才同意我的結婚。就在那同一時期國防部爆發不同意軍官娶身心障礙女子的新聞,給的理由很難說服大眾。長官在給我結婚許可的同時,也背書假期有限,希望我在下部隊後再補請婚假,任誰也知道,到時就不了了之了,當時雖然不滿意但我也不想因據理力爭而耽誤結婚期程,如期在十月結婚。(工兵學校結訓分發部隊,我留原單位任職,於是我又去跟我的總隊長爭取婚假一事,氣的他牙養癢的,在我當兵過程中分批讓我放完婚假,哈哈!我沒有放過黑假,扎扎實實的放了十四天的婚假)

93年最後一天,我還沒退伍,還沒跟我新婚老婆度蜜月,她就起程前往英國倫敦大學IOE學院進修,在他出國期間,我就乖乖當兵,好好休假。93年是我人生重要的一年也是忙碌的一年,混亂卻也充實的一年。

 

94年幾乎都是在工兵學校度過得,是平順的一年,任務雖不少,但是其實難不倒人,再加上無心當兵,平安退伍最好,所有任務都以能達成上級交付命令為主,正常週休二日,沒有禁假、沒有積假,11月初退伍、11月底順利找到現在的工作,開始過著基隆台北通勤上班的日子。這一年原本應該是老婆碩士畢業的時間,但是因為去了英國進修,且與指導教授理念不同,毅然向臺灣的學校提出退學申請,是退學不是休學喔,搞的教授有些不諒解,不過,我挺支持老婆不要再念下去的。我堅持的理由是如果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且這理由是正確的,為何委屈自己接受老師的觀念?於是我在他的退學申請上簽名背書。

 

95年也是重要的一年,我上班的第一年,搞不清楚狀況的第一年,希望有所抱負的第一年,但是工作就是工作,與過去當研究生生活不一樣的上班日子,在這裡幾乎是準時上下班,或許沒人期待你貢獻太多。這種生活做啥最好?哈,懷孕生子最好,於是我們的女兒在十月來報到了,老婆也由借調身份歸建原單位,同時向原服務單位申請留職停薪在嘉義育兒,另外,為了減少上班通車的時間我一個人也搬到台北來,在辦公室附近租屋就近上班。

96年工作開始進入適應階段,接了專案工作,被選為福委會主委,同時也肩負各種臨時任務,可以想見的這是忙碌的一年。這一年裡因為老婆在嘉義帶小孩,所以我就過著每週往返嘉義台北的生活,幾乎沒有例外。考量未來不要再基隆台北通勤上班的麻煩,而且也考慮基隆的天氣真是惱人,於是老婆在留職停薪的過程中申請調動到台北,以期未來復職時是在台北上班。很幸運的第一年申請台北就成功了,這下問題就來了,調新單位繼續留職停薪?還是復職?最後決定復職,復職後,居住的問題又來了!因為我只是租個人套房,所以96年下半年首要工作就是尋找新住所,找了老婆工作附近的各家房屋仲介,看了很多的房子,我們有點難搞,因為我們只能在星期一到四晚上看房子,週末就要回嘉義看小朋友,沒有時間在週末好好看房子,所以有些仲介就覺得我們是看好玩的,不太理我們,或是遇到菜鳥仲介,介紹口才都沒我好,我想他談價格的能力應該也沒我好,哈,所以我們不僅碰了壁,也放棄了些菜鳥業務。最後買了個老房子,想要住進去,仍是要費一番大功夫在台北安置個住家幾乎佔去我下半年的所有時間,最後終於在97/1/19星期六良辰吉時搬進新屋。

 

這幾年的生活是充實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