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大年初六開學了,雖然沒有擔任導師職務,但是在開學初如果能儘速訂立班級規範,讓小朋友確知班級的獎懲制度以及訂定班規的理由,相信一定可以讓課務進行的更加順利。

 

原以為我是社會科任老師,一個禮拜一個班頂多上三節課,訂不訂班規似乎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我假定六年級的孩子大多都已熟知一般課堂上的規範,所以便沒有在這個地方多加著墨,整學期上下來難免都有幾個令人頭痛的小孩,不過與導師討論後,也發現這些孩子的行為並不是我課堂上專屬的,所以,並未多加注意。

 

但學期末讓學生做了一份學習意見調查表後,經統計後才赫然發現平均約有百分之三十幾的學生對於課堂秩序不甚滿意,然其他教師的專業素養等卻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幾的滿意度,因此,針對這麼大的落差,我開始找出班級經營相關的資料,並研擬了這學期的上課規範,同時在開學的第一堂課開宗明義地告知孩子,也把學習態度的表現正式列入總成績的計算中,以期望孩子能有更好的表現。

 

以下是這學期的課堂規範,用文字方式來撰寫可以幫助自己釐清,在班級公佈之後,也才能確實檢核自己及學生是否均有遵守這樣的遊戲規則來進行。

 

【學習態度】占總成績10%,由小老師負責記錄課堂學習態度於檢核表中,並列入期中及期末成績計算。

 

*評量方式:

 

1)個人表現:上課有舉手發言問問題、發表或回答問題,表現良好者,得另外加分。

 

2)小組表現:上課專心聽講、有參與討論發表或回答問題,並遵守團體規範者,由老師依表現情形在黑板上記錄,每次上課完畢,統計得分,並在檢核表中記錄。

 

3)不遵守課堂規定者:

第一次:口頭提醒。

第二次:記號碼在黑板,並劃記一次。

第三次:劃記二次。

第四次:劃記三次,並罰站1分鐘,另扣小組分數1分,罰站完畢後有改進者得取消重新計算。

第五次:寫反省計畫書,並寫聯絡簿通知家長,並在檢核表中扣1分,以-1表示。

第六次:移送訓導處處理,嚴重者則打電話通知家長。

 

另外也找出一篇自己以前翻譯的文章,提供班級導師訂定班規時參考之用,透過引導及討論的方式來制訂班規會比老師單方面制定有效,但科任老師受限於上課時數有限,因此,清楚的規範以及確實執行則顯得更加重要。

 

★腦力激盪的小秘訣

1.      請想一想在未來的一年我們應該有怎麼樣的班級?

2.      在這個學校你希望其他同儕如何對待你?

3.      你認為一個平和的班級看起來像什麼?

4.      你認為清教徒剛到美國的時候建立了什麼樣的規矩?為什麼他們建立這些規則?

5.      假如你和一群朋友組成一個社團,你們想要談論或建立什麼規矩?

6.      假設我們必須搬到另一個星球,我們必須做什麼,以確保每一個人都被平等地對待同時能夠和平相處?

 

★建立基本規則:讓學生有權利去通過這些規矩,這樣會比只是張貼公告更有意義。

1.      避免不雅的文字 Avoid bad words.

2.      舉手或輪流 Raise your hand or take turns.

3.      傾聽他人的聲音 Listen to others.

4.      與說話者眼神交會 Make eye contact with speakers.

5.      不要侮辱、冒犯或做無禮的回答 Don’t use insults or put-downs.

6.      不要打斷 Don’t interrupt.

7.      上課要專心 Pay attention..

8.      不要偏離主題 Stick to the topic.

9.      不要喧嘩 Don’t yell.

10.  試著瞭解其他人的想法 Try to understand others’ ideas .

11.  不要插嘴 Don’t butt in.

12.  打起精神 Don’t space out.

13.  不要三姑六婆 Don’t gossip.

14.  不要胡鬧 Don’t horse around.

15.  彼此尊重 Respect each other.

16.  有責任感 Be responsible.

17.  控制自己的脾氣 Keep your temper.

18.  與小組合作 Work with your group.

19.  三人行必有我師 Learn from each other.

 

★當班規建立後,要做什麼呢?

1.      張貼到布告欄

2.      用學生設計的圖表來展示

3.      把班規變成摺頁

4.      在學期初把班規寄給父母親,以便他們瞭解教師的管教哲學,以及在學期間使用的規則,在很多討論之後,指出這些被合作開發的規則。

 

Reference:

Pike, K., Mumper, J. & Fiske, A. (2000). Teaching Kids to Care & Cooperate. U.S.A. : Scholast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