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是需要學習的,

學習是需要策略的,

學習策略需要專業的規劃與研究。

 

閱讀是一種滿足。滿足好奇的心。

閱讀是一種習慣。缺少的時候才知道不方便。

閱讀是一種關係的建立。這關係需要慢慢經營培養。

~柯華葳~

 

上述兩段文字是我最近很喜歡的話,為了撰寫一份精進課堂教學能力的研究計畫,特別買了幾本閱讀的書,讀了學校之前出版的成果專輯,以瞭解學校在推動閱讀的發展歷程,同時也幫助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地吸收資訊,並轉化成一行又一行的文字,以便爭取相關經費的挹注。因此,我特別把這兩段文字分別寫在計畫的開始及結尾,也在此跟大家分享。

 

一般的研究計畫總是四平八穩、規規矩矩,看久了、看多了就不免覺得了無新意,尤其是最近校長為了提報優質學校的申請計畫,這一兩個禮拜幾乎每天或兩天就一次密集地開會,她主動導讀,帶我們一起看幾個去年進入決選或複選學校的計畫書,從目的、策略、成果與省思,逐一分析比較,並要求我們與會的同仁提出不同的觀點,以及學校在撰寫時應注意的地方。

 

在這一連串的聚會討論下,除了思考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也更加磨練自己的鑑賞力與批判反省的能力,雖然批評別人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這無疑也幫助自己重新也從心去看待一份作品的產出,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撰寫手法上除了要多欣賞別人的作品外,也要試著去揣摩讀者以及評審的心態,而不只是把自己想說的話表達出來而已,當然平時寫作的基本功夫與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至於思考的層次與境界則是非常高深的學問,並非一時一刻就能修成正果,最後則是如何把產品成功地包裝和行銷出去,以獲得評審的青睞。

 

計畫送出之後,校長、主任與幾位同事對我肯定有加,這除了感謝我們家老公當年特別訓練我如何寫一份評量的三年計畫外,也有感於研究所以及這幾年各種跑道轉換歷程中的訓練有素,讓我的基本能力不致因對學校歷史背景的不瞭解而使功力大減。

 

記得去年底也送了一份計畫出去,雖然也被校長稱讚,甚至一字不改,不過最後還是沒爭取到補助款,當時心情是有點難過,但也慶幸因為沒爭取到經費,所以,少一件事也讓人樂的輕鬆。

 

自從上次事件後,我告訴自己要平常心看待這一切的得失,不過,也試著在這次的計畫中加入了些許感性的文字來活化硬梆梆的研究內容,希望自己每次都有新的學習與收穫,但研究計畫的撰寫似乎成了一條不歸路,怎麼一件剛送出,接著又要開始寫下一件呢?難道這是我的宿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