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單車記憶二三事

 

By 少東

最近新買的小輪徑摺疊車 KHS F20 T2

 

單車是歷久彌新的產品,臺灣早期社會,擁有一輛「國民車」(有人稱鐵馬、孔明車)可是村里中最稱頭的行頭,這樣的鐵馬,有很大的輪徑及貨架,可以載運重物,現在還看得到,已經算是古董級的鐵馬了。

 

隨著機車汽車的大量生產,單車並沒有銷聲匿跡,各種造型的單車依然陸續推出,創造出實用的價值,除傳統交通功能外,也多了休閒、極限運動等功能,為因應各種環境需求,也多出了各種尺寸、各種造型。

 

N年前,當我還是國小的時候,多麼渴望擁有一台腳踏車,有點像現在BMX這樣造型的車,當然品質與價格時在不能與現在BMX相比,只是外型有一點點這樣,盧了很久之後,老爸老媽在民國六十幾年代,竟也真的牽了台這樣的單車回家,只是這台車在我家的壽命只有一天,不是不見了,而是試用一天之後,所有人覺得實在是不實用,於是隔天就會了一台紅色淑女車回家,印象中是KHS的牌子,因為這樣的單車可以讓上國中的姊姊上學用,而且當我念國中的時候也可以繼續使用,於是國中時候的我,就是騎紅色淑女車上下學的,國中那時的自行車,最炫的是彎手把的公路車,同班同學中就有高高帥帥的男生騎這樣的車,每天從我旁邊高速飆車過去,令人羨慕流口水,只好自我勉勵多花點心思在課業上,好好用功唸書。

 

高中時,從表哥那裡接收一台舊舊的公路車,於是終於不用再騎淑女車了,哈哈。國、高中那時,騎淑女車真是夢魘阿,不過現在騎淑女車卻一點也不在乎,哈!

 

大學時夢想憧憬在校園內騎單車載女朋友,一幅浪漫溫馨的畫面。碰巧二姐認識的腳踏車外銷商,送我一台樣子像Mountain Bike的單車,就是輪胎大一點的單車,專營外銷,當時臺灣這種車還很稀少,於是歡喜著在校園內騎單車,可是,我的學校(中山大學)實在不適合做這件浪漫的事,校園內鮮少平地,宿舍在山區….而且高雄的太陽很大,騎單車,真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另外,不幸的,我的單車一個月後就不見了,看來,我與單車浪漫夢想是無緣的。

 

研究所後,研究室訂一年報紙,多加2700元就可以加送GIANT DS系列休閒車一台,於是我就多貼了2700元,買入當下自己喜愛的車,這台車陪我南征北討,在基隆念海洋大學,在北海岸騎單車,在高雄當兵,在台北工作,都伴隨著我,一路跟我也8~9年了,現在還在騎乘呢。

最近興起一片單車休閒風,GIANT去年聽說發了二十個月年終獎金,可見單車有多熱門,另外KHS小輪徑的車到現在還是缺貨中,捧著現金也是買不到車的,去年老婆一起到台北來上班,先在網路中找了一台16吋的摺疊車,方便放在行李箱中,也可以讓我們在下班後去去附近逛街吃飯。今年一月,裝修新房子,在家中牆上留了四個單車的掛勾,這預告我還會繼續買車,農曆過完年後,在嚴重缺貨的情況下,竟然被我找到2008年款KHS F20 T2。哈哈,這是第一次大手筆敗家,同事說,在他的觀念中,單車就是2~3千元的事,尤其像我這台小朋友的車,竟然需要花上萬把元,直呼不可思議,於是我只好好好教育他,單車是怎麼一回事!

這幾年下來,我有機車,也買了汽車,但是依然少不了單車,單車也從交通工具變成休閒活動,不過,因為上班地點近,所以我捨棄機車、汽車、公車、捷運,我踩自行車上班!以前騎的單車停在路邊停車場即可,現在這台單車,直接放在辦公桌旁!這樣連鎖都省得買了,因為鎖了也不放心放在一般停車場,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