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曾經帶五年級的學生進行辯論會,雖然自己不曾參與過正式的辯論,但是為了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辯論會,所以特別讀了一些關於辯論的資料,主要就是奧瑞岡辯論會的進行方式,記得當時的激辯相當有趣,活動結束後學生也大多給予肯定。

 

今年上六下的社會恰巧談到核能發電的議題,所以,便起了玩辯論的念頭,因此,也在這學期的課程安排一場「核能發電要不要?」的辯論會。

 

為了籌畫一場好的辯論比賽,前置的準備功夫絕對少不了,所以除了找出以前的資料重新閱讀外,也特別去翻閱了台灣省教師研習會的國語實驗教材,其中有一篇文章篇名是「越說越明白-公開客觀的辯論」,我認為整理的相當棒,所以特別張貼出來,但部分內容為了配合教學需要,做了些許的調整,提供給有心嘗試的老師作為參考。

 

******************************************************

越說越明白-公開客觀的辯論

 

面對有爭議的話題,可以跟同學開個辯論會,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和收穫。

在辯論之前,需要收集贊成的意見和反對的意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明白對方可能會說些什麼,辯論的時候,就能更清楚的明白自己的意見,找出對方的漏洞。

一、參加辯論會需要收集正反兩方的資料,資料的來源有以下幾種:

Ø         從報章雜誌或電腦網路找幾則有關的文章或報導,讀一讀、想一想,哪些是意見?哪些是報導?哪些是偏見

Ø         訪問同學、老師、家長,請教他們對事情的看法。

Ø         拜訪專家聽聽他們的分析與評論,或是查詢他們所提出的建議,例如:核電廠的技術人員、核能 方面的 教授、環保人士等。

 

二、整理收集來的資料,有幾個要點,能幫助你客觀公正的寫草稿:

Ø         用中立的語詞,描述各方的意見。

Ø         用公平的態度,記錄各方的意見。

Ø         參考專家的分析評論,作為寫草稿的依據。

 

三、資料收集得差不多了,可以先跟同學練一次。

簡介奧瑞岡辯論方式:

Ø         參賽人員:辯論比賽分正反兩方,各推派出賽辯士三位,依申論次序分別為正(反)方一辯、二辯、三辯,並指定其中一位兼任結辯。

Ø         座位安排:教室前方安排正反兩方的座椅各三張,贊成的坐一邊,反對的坐另一邊。

Ø         發言程序:發言時間採「544」制,即申論5分鐘、質詢4分鐘、結辯4分鐘,正反辯士發言順序請參見附件。

Ø         舌戰開始:

1.     每個人要把握發言時間發言。

2.     正(反)方一辯要提出我方的論點。

3.     正(反)方二辯要從對手的發言中,找出漏洞反駁。

4.     正(反)方三辯及結辯,要根據一辯、二辯的發言內容,再次綜合強調我方的論點。

說話的態度:

1.     語詞要說清楚,口齒才會清晰。

2.     重點要加重語氣,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3.     可以用手勢,增強說話的力量。

4.     眼光要看到每個地方,不要從頭到尾,只盯著一個點看。

5.     就事論事,不做人身攻擊。

 

四、辯論後,請想一想,你是不是對這個議題,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呢?

 

******************************************************

另外,如果想要讓學生小試身手,則可以試試以下「六六制討論」作為辯論前的暖身賽,也是挺有趣的唷!

 

在訓練奧瑞岡式辯論賽以前,參加訓練的人可以從「六六制討論」開始,那是一種六個人一組的小組討論方式,在討論中每個人只有短短的一分鐘可以利用,你可以陳述你自己的意見,也可以反駁別人的說法,但你只有唯一的一分鐘,透過這訓練讓你學習說話更精確,思考更銳利,抓問題更嚴謹,然後你才可以進一步走入奧瑞岡式辯論的殿堂。

 

參考資料:

來玩奧瑞岡式辯論 / 陳立文 文化大學 史學系 教授 97.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