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拜前我媽媽從台南到婆家探望小孫女,我們家女兒因為偶爾才見到外婆一次,所以顯得非常生澀,雖然跟一般同年齡的孩子相較,她已經比較習慣社交活動了,不過對於外婆總是保持著一股莫名的距離感。

 

所幸外婆帶了一盒桂圓小蛋糕的伴手禮來,對於品嚐食物一向來者不拒的她,這無疑是一大誘惑,在我的幫忙下,她吃掉了一個蛋糕,同時還吃了一些水果,慢慢地也開始釋放對外婆的善意。

  

 

後來婆婆主動到倉庫拿出了塵封已久的電動車,想讓女兒試開看看,外婆也興沖沖地主動來協助女兒,希望教她如何學會開車,女兒一坐上車就玩得不亦樂乎,外婆也高興地在一旁負責轉方向盤,以免還不會開車的女兒撞倒牆壁,看著他們互動情況良好,我們也樂得輕鬆,畢竟培養子孫之情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含飴弄孫的樂趣和喜悅也在我媽媽的臉上慢慢浮現。

 

 

自從多年前父親過世後,媽媽幾乎就是自己一個人住,有好一段時間她幾乎無法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斷絕與親朋好友間的聯繫,也拒絕接納我們子女對她的建議,往往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觸動她緊繃的神經,看在我們姊妹倆的眼裡,雖然不捨,但也有著無計可施的痛楚。

 

幾次邀約來婆家,她總是推託說有事要忙,但我們心裡壓根知道她其實是藉著裝忙來麻痺自己,雖然一些重要的日子,例如滿月、滿四個月、滿周歲等,她也都撥空來參加,但是當時女兒還小,因此,彼此間的互動其實有限,但隨著女兒漸長,可以互動的機會與對話的時間反而更顯得非常重要了。

 

 

 

感謝婆婆即時拿出了電動車,不僅讓女兒有機會練習學開車,也讓原本只屬於大人的聚會,因為多出了與孩子互動與相處的時光,原本獨立的兩個家庭瞬間快速凝聚了向心力,更增添幾許甜美的笑聲與話語,讓彼此都度過了一個愉快又美妙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