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促法國行( 2004/5/21 ~5/30)

By少東

 

老婆想要在課堂上與六年級小朋友分享多元文化議題,要我找出2004年中去法國的照片,並要我整理一篇文章在Blog上,老婆大人交代的事豈能怠慢?

 

為什麼去法國?就是因為在唸書畢業前夕,臨時決定去法國Toulon參加研討會,從決定去法國到成行,幾乎只有一週多的時間,所以辦護照、簽證、行程規劃、住宿、交通安排等,就在這樣匆忙的時間內完成。對於當地的瞭解就是上飛機時的功課了,哈哈。

 

等待~飛行~出發~

 

候機通常很無聊,尤其是半夜的飛機,2004年的二航站旅客不多,航站大廈顯的有點冷清,只能自拍打發時間。順便抱怨一下,機場施工品質真是不好,這裡就有好幾個地方在漏水,特地拍下來,希望2008年的現在已經改善了,不然當大量大陸觀光客從北京首都機場來臺灣之後,那直接的比較真是極大落差。

歐元從正式使用後,一直沒便宜過,且愈來愈貴,去法國前沒空先換錢,所以只能在機場換歐元,當時還是學生的我,能省就要省,不然回台後可能要吃泡麵過日子!其實旅行在已開發國家,對於台灣民眾荷包是很傷的,比較一下國民所得,差個三倍以上,物價貴自然不在話下,這樣的旅行對於一般人而言其實很難負擔,還好,我有政府的補助,能稍稍微彌補一下受傷的荷包。

睡覺、吃東西、睡覺、看報紙、睡覺、看旅遊雜誌就這樣飛了13個小時,終於抵達了法國戴高樂機場(CDG),穿過長長的走道,迎面而來的是一群一群即將出國的法國傭兵,很想對他們拍照,但是又怕怕的,聽說傭兵們的背景大多很複雜,所以還是算了。拍拍照片裡的這個人應該不會有危險,我高興,她也高興。一開始背後還是幾個臺灣人的背影,一下子就開始一堆法國人了,所有熟悉的事物頓時全陌生了起來。

 

巴黎初體驗~

西元358羅馬人在這裏建造了宮殿,這一年被視爲巴黎建城的元年。羅馬人起初將該城命名爲Lutetia,在西元400年前後改名巴黎。但是羅馬時期高盧行省的中心在南方的里昂,巴黎只是一個小規模的定居點,而且集中在左岸。

 

在巴黎自由行三天,去了所有觀光客都會拍照留念的地方,「Notre Dame de Paris」、「Musée d'Orsay」、「Versailles」、「Tour Eiffel」、「Arc de Triomphe」、「Musée du Louvre

 

這是抵達巴黎的第一站,聖母院教堂(Notre Dame de Paris),巴黎市中心有兩個小島,名為西堤島(Cite)及聖路易島(St Louis),位於西提島的哥德式大教堂-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163年,雨果在1831年完成了他的小說鐘樓怪人即是此為背景。雖然說是夏天但是溫度卻是攝氏7度,冷到受不了,教堂裡正好有禮拜活動,講了一堆法文,完全沒有懂。

巴黎街頭舉目所見的建築物都是幾百年的歷史,就連路邊跑的車都還是古董車。抵達法國的第一餐道地法國餐,就在旅館旁邊,看起來好像很讚,事實上也很特別,特別什麼?特別貴,你看到的這兩盤要價台幣八百元以上,一盤是沙拉、一盤是一塊牛肉一堆薯條,還是路邊吃的,若比較Costco凱薩沙拉也只要159,不過都飛到法國了,總要吃一下的!

 

巴黎市區地鐵(Metro),一百多年前(19007)就開通了,密密麻麻的,每一建築物距離地鐵站都在500公尺之內,當然還有RERBus,搭地鐵要會看站名,要會轉車、要看懂方向,這倒難不倒我們,一下子就是巴黎地鐵通了。在巴黎交通不是問題,MetroRER對我已經很方便了,所以就沒有去試地面上的Bus,不過這有點可惜,不然觀光其實是要在地面上的。

 

 

法國地鐵、交通的歷史這麼悠久,當然不能錯過車站改建的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奧塞美術館原本是佇立在塞那河畔的火車站,1986年改建了奧塞美術館,收藏了大量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的映像派時期作品,介紹此時期的繪畫、雕刻、工藝、建築、攝影等現代西洋藝術精華。雷諾瓦的加雷特磨坊舞會、梵谷自畫像、莫內的藍色睡蓮等作品都是鎮館之寶。

 

在我們身旁的可是羅丹的作品喔!奇怪人家的展覽品沒有禁止攝影,也沒有禁止觸摸的標示,更神奇的是也沒有圍起來。我猜如果要圍起來的話,整個巴黎都要圍起來,唉!原來人家的無價的藝術品竟然是生活的一部分,你看美術館是連天花板都美術品。

 

這是梵谷的自畫像         這是另一張自畫像         這是莫內的睡蓮

一幅一幅的百年真跡就在你面前,而且多到不認識、多到看不完,這時才知道多年前在台灣故宮展出的黃金印象-奧塞美術館珍藏展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真的建議,喜歡藝術品的人,一定要親自來一趟巴黎,至於在國內的特展,擁擠、被推著移動,展出的數量就那幾張,不用去看也罷,或者說別只因看過國內特展就高調嚷讓,其實去過大城市之後,才知道我們是很渺小、很稚嫩的。

奧塞美術館內仍留著車站的造型,若要真的參觀完,需要利用兩天的時間,若有時間限制,建議你從最上層參觀起吧,在館內則有供應簡餐之餐廳及咖啡廳,奧塞美術館最特別的是,外面自然光線透過玻璃的天花板,灑落於展示場上,並隨著外射的光線不同,而用電腦控制室內的照明。

來到巴黎,豈能不在左岸喝個咖啡?左岸是流經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的左岸,也是巴黎早期發展的區域,但是如果直接在河左岸喝咖啡,不會很迷人的,因為風太大了,風大加上低溫的氣候讓人無法悠閒的優遊於咖啡的香味中。真正舒服的喝起左岸咖啡應該要到巷子裡去,坐在全部朝街外的小桌子,觀察巴黎行人、與街頭表演。這時才能體會2030年代左岸悠閒的情景。左岸咖啡館是個詩人與哲學家匯聚的場所,我們選擇的這家咖啡館「Aux Les Deux Magots」有人翻譯為雙叟咖啡,據說海明威(Jean-Paul Sartre Hemingway)是這裡的常客。海明威:「人塑造他自己;他並不是已經被塑造好了的,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運用自由,創造人生意義(1946)。」

 

 

 

這是道地的法式晚餐,左邊的是我最愛的鴨肉,應該是用煎的,服務生還問了我要幾分熟?原來法國人鴨肉也可以吃五分熟或全熟的。根據觀察,最好是吃全熟的,牛排也是一樣喔,因為即使是全熟的還是可以看到血。想像一下五分熟的鴨肉會是怎樣?

 

吃完晚餐八點多快九點了,天還是亮著,巴黎的第一天,夜晚十點才來。

 

 

 

 

後記

回顧去法國這件事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現在回憶一定不同於當年記下的心情。重寫這一段回憶,不是給你參考的旅遊指南,而是自己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