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初體驗(2004法國行Part II)

 

 

By 少東

 

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

羅浮宮由中古世紀歐洲最大的皇宮,轉變為世上最大的博物館(詳細轉變,老婆說她會寫清楚,哈哈)。館內收藏四百年中蒐羅到的各項珍貴藝術品,其中收藏品多達四十萬件,珍品更有 3 萬件之多,成為世界最著名重要博物館之一。羅浮宮博物館分為三個樓體Richelieu, Sully, Denon,共四層。館藏包括:

(1)古代東方文物、伊斯蘭藝術;

(2)古代埃及文物;

(3)古代希臘、伊特魯利亞、羅馬文物;

(4)雕塑;

(5)工藝品;

(6)繪畫;

(7)書畫刻印藝術。

1981年,法國密特朗總統決定擴建羅浮宮,邀請世界著名建築師投標,最後採納了貝聿銘的建設方案。

羅浮宮曾統計平均每天有兩萬多人,在 蒙娜麗莎 面前隨人潮擠來擠去,駐足在她面前的時間不超過 1.62 秒,誰也沒有機會仔細的多看她一眼,您曾親眼看過她對你的微笑嗎?

亨利四世在位期間,花了13年的功夫建造成為羅浮宮最壯觀的部分。這是一個長達300的華麗的走廊,亨利在這裡栽滿樹木,還養了鳥和狗,甚至在走廊中騎著馬追捕狐狸。如今大畫廊收集十三世紀至十八世紀義大利繪畫。

 

Arc de Triomphe

凱旋門始建於1806年,高50公尺,寬45公尺,拿破崙為紀念連串戰事勝利而下令興建,希望軍隊凱旋而歸時穿過這拱門,但在1836年建成時,拿破崙卻在滑鐵盧一役中戰敗,最終在1840年只有他的遺體和軍隊穿過這宏偉壯麗的拱門。凱旋門向外共延伸出十二條大道,其中一條著名的「香榭儷舍大道」即從凱旋門開始,沿途可見各種法國精品旗鑑店包括LVPEUGEOT等。途中大皇宮(Grand Palais),是為慶祝巴黎於1889年舉辦世界博覽會而興建,現已成為各種藝術活動的展覽場館,大道上的行道樹都修剪的一整個奇怪,方方正正沒有層次與中國的山水水墨畫裡蒼勁的植物極為不同。

 

 

沿著香榭儷舍大道走到末頭,來到Place de la Concorde (協合廣場),廣場始建於1754年,完成於1763年,最初命名為路易十五廣場,主要是放置路易十五的騎馬銅像,以彰顯其威勢。可是,到了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這雕像卻被人民推倒,改成斷頭台,並易名為革命廣場,而路易十六與皇后也在此處決,其後兩年共有數百人被殺掉。直至重建廣場時,為了平和戾氣,再改名為協和廣場。廣場上方尖碑,是埃及總督於1829年送給法國的禮物,至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方尖碑來自埃及樂蜀的阿蒙神殿。石碑重達220噸,外形成方柱體,頂部成小金字塔形狀,古埃及人用它來祟拜太陽神。就歷史的角度來看,我應該要從協合廣場走向凱旋門,甚至進一步走到新建築新凱旋門,但我是個沒做好功課的遊客,只能走馬看花,隨意紀錄到此一遊的照片。

 

 

Tour Eiffel 作爲法國大革命一百周年紀念,同時爲了迎接巴黎世界博覽會,於 1889年修建了埃菲爾鐵塔。鐵塔共分三層,塔高約320公尺,法國人真是會算計,登上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收費標準,哈Taipei 101現在也是這樣,原來有錢才能將美景盡收眼底,原來這世界這麼現實,有錢才能有不同視野!而我是暫時被困在二層的階級。

 

我是喜歡逛市集的,尤其是這種異國風情的市集,乾乾淨淨的市集,這個市集只在週末才有,就在我住宿的旅館附近,這種假日路邊的市集買新鮮肉品的肉販竟然將冷凍庫都搬出來了。

 

離開巴黎之後,搭乘TGV到達法國南部蔚藍海岸,由於行程匆促而值的駐足地方真的很多,十天的行程只能走馬看花,許多行程都是前一天在旅館決定的,自由行的確自由,但也有風險---差一點找不到旅館、錯過火車 等。

文章分享先就此打住,蔚藍海岸的行程有機會再來分享,或是看看像簿裡面也有分享。

 
最後旅行是需要做功課的,或是帶幾本厚厚的旅遊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