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出生以後,幾乎所有看過人都直呼:怎麼跟爸爸那麼像,尤其滿月時又把頭髮理光光,所以等待頭髮慢慢長長的那幾個月,常覺得她活像個小男生似的,甚至擔心她的個性會有些男性化的傾向。瞧!父女倆走路的模樣,還真像一對寶呢!但是直到最近我發覺女兒貼心懂事的柔性特質已慢慢成形。

 

 Deep先生年輕時的照片(右手邊),是不是跟Asha有幾分神似呢?

幾個禮拜前我手部一個小關節不小心被烤箱燙到了,結痂的情形維持了好幾個禮拜的時間,每個週末回南部,女兒看到我的手總是特別去觸摸那受傷過的痕跡,起初我也不以為意,後來才意識到她似乎懂得那裡受傷了,所以特別會去摸摸它、愛撫它,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她的心意,但是透過那稚嫩小手的輕觸就已深深傳達愛的意涵了。

還記得,有一次,公公在三合院的院子掃落葉,女兒在一旁觀看,沒多久竟也有樣學樣,趁著空檔,似圖拿起掃把跟畚斗想要學掃地,對於這樣的行為我並沒有加以制止,只是覺得畚斗很重,所以就讓女兒拿掃把,然後拿著畚斗在一旁仔細觀察女兒的行徑,沒想到她竟模仿爺爺掃地的模樣,一副煞有其事的掃起地來,對於掃不起來的,我則提醒她要彎下腰去撿起落葉,她似乎聽懂我的意思,也彎下身子低頭伸手撿拾地上的落葉,我心想這個一歲半的孩子把掃地當遊戲就罷了,怎麼還一副很認真掃地的模樣呢?!真猜不透她到底在想什麼!

約莫兩個禮拜前,我媽媽跟妹妹特別來家裡探望女兒,順手帶了可口的巧克力餅乾來訪,媽媽主動釋出善意要請女兒吃餅乾,美食當前,女兒當然樂得開懷,不過還是由我分給女兒,讓她一顆一顆慢慢咀嚼,以免她一下子把所有餅乾硬塞進嘴巴裡,在餵女兒的同時,我也拿了幾顆告訴她,請她分給阿姨吃,沒想到她也聽進去了,當場把餅乾送進阿姨的嘴裡,請她拿給外婆吃,她也很樂意地把餅乾送進外婆的口裡,真是一個貼心的小孩唷!後來,我才知道婆婆都有特別教導她要與人分享食物,也因為慢慢變成習慣,所以,她幾乎是個不吝於與人他人分享的孩子,即使她看到別的小孩拿走她的玩具,也不會哭鬧。

 

上個星期庭院的三株年近三十歲的嘉寶果樹要進行搬遷工程,因為長年種在盆栽裡,所以一直都長不高、長不大,因此,婆婆說服公公好一些日子後,公公終於答應要進行移植工程,把樹從盆栽移到土地公廟後方的菜園裡,先生負責搬運植物,我則騎著腳踏車帶女兒到處逛逛,但等先生都搬好盆栽後,因為還要等公公裁示植物究竟要種在哪裡時,由於等待的時間不算短,所以,只好放女兒下來走走,在大家都在等待的同時,婆婆則忙著採收豆莢,女兒則偷偷溜進菜園裡逛大街,由於婆婆特別種了幾株草莓要給女兒吃,所以,我就特別問女兒說:草莓在哪裡?女兒就帶著我跨過長長的菜葉一路走到種草莓的地方,東看看西瞧瞧,找出那紅澄澄的草莓,但摘下來要請女兒吃時,她卻一點都不賞光,只把逛菜園當樂趣。

婆婆摘下了非常多的豆莢,也因為等待的時間顯得有些無聊,先生便開始把豆莢的豆子一個一個取出來,以方便日後料理之用,我也帶著女兒跟著一起幫忙,女兒還不太會剝豆夾,不過我曾說過「小布種豆子」的故事給女兒聽,故事裡的主角小海狸小布跟奴奴種完豆子,也有著摘下豆莢取出豆子,然後烹煮豆子的場景,因此,女兒對於摘豆豆的情形並不陌生,我便負責打開豆莢,請女兒負責拔豆子,讓她練習練習,沒想到女兒也煞有其事很認真地摘豆子,並且放在指定的塑膠袋內,維持時間都遠超過一般國小低年級學生平均的專注時間十五分鐘之久。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習慣聽故事,所以她的專注力才可以維持這麼長,也或是因為我都特別挑選一些與她的日常生活經驗可以連結的故事書來讀給她聽,所以,她才會表現的這麼成熟穩健,不過跟一般同年齡的小孩相較,她似乎多了些許的成熟懂事,少了小小孩般的懵懂無知的單純樣態,我不知道這麼超齡好不好,但一個貼心懂事的女兒的確是令人喜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