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能源還是替代能源?

 

 

by少東

 

 

 

這是跟我的工作有關的問題!最近全球氣候變遷的話題很熱門,相關的高油價、糧食短缺、溫室氣體排放、暖化、聖嬰、反聖嬰,甚至近來天災頻傳,都引起大家熱切注意氣候變遷即將帶來的影響。

 

於是有機會在今年初參與相關計畫專案的探討。話說在今年計畫推動之初,「進行式」推出了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大家在熱烈討論之餘,現在我們來看看該檔基金的成果如何?

「進行式」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成立日期2008/1/18 ,截至四月底基金規模達到50億台幣左右,投資標的物以中華民國及外國有價證券,主要投資於從事替代性能源與改善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之相關產業。看一下近三個月投資報酬率為6.49%,曾經跌到最低 -4.1%,下跌是因為全球次級房貸的拖累,很多股市都是在三月底見底。這樣的績效比起一年定存報酬率確實還不錯。

讓我們看看類似的基金,德盛OO全球綠能趨勢基金,其成效如何?因為不能比較長期的績效,所以就看近三個月績效吧,其實投資還是要看長期一點,投機當然可以短線操作。問我哪一個好?因人而異,我會投資,偶而也投機一下,哈哈!

 

綠能趨勢基金成立日期2006/10/11主要投資綠能趨勢產業,包括替代能源利用、環境污染控制及淨化用水策略之公司,及其上下游業者及潛在業者,基金規模446億台幣,近三個月績效7.81%,自成立以來績效一年多以來56%

 

我相信看到這裡已經讓沒有投資的人睜大眼睛!進行式基金時間太短,還看不出長期基金經理人或該領域基金的績效。所以如果用綠能基金為例當2006/10投入十萬元,現在就已經賺了56千元了。如果用加薪幅度來比較,確實很難讓人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以渴求微薄加薪,(但是我還是要強調,不努力工作不是加薪多少的問題,而是可能工作不保,哈哈哈,我還是要需要本金的!)

 

在這檔基金成立之初,印象中有分析如果真要投資可以考慮能源基金,因為能源與新能源有相互競爭的特性存在,能源需求高,對於新能源或是替代能源的需求也會增加,如果替代能源技術突破一定可以賺大錢,反而讓傳統能源需求因此降低,但是替代能源的技術要突破需要時間,若是已經突破量產也是需要時間,所以短期內要投資獲利,可以考慮能源基金,而非替代能源。但是若要對於專案計畫忠誠,還是可以支持新能源的研發!所以可以投資替代能源產業。

 

讓我們看看傳統能源的績效。我一直喜歡美O基金,所以我用他的能源基金做比較,同時也把他的新能源基金拿出來比較,這比較是因為要提醒投資人,有時不是因為標的物不好,而是環境與經理人的問題。以OO新能源與世界能源基金相比,短期上能源基金確實比較亮眼,但在長達三年投資報酬率新能源略勝一籌。

 

 

 

能源v.s.新能源比較表

基金名稱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進行式基金

6.49%

-

-

-

綠能基金

7.81%

-8.88%

11.91%

-

美O新能源

10.7%

-0.33%

21.27%

147.3%

美O世界能源

17.19%

14.03%

35.83%

126.75%

 

 

  

 

1.不得不佩服臺灣人真有錢,進行式基金募集幾個月達到50億規模,這時候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嗎?怎有這麼多的資金,在短時間之內就幾出這麼多錢?

 

2.我們要鼓勵替代能源科技研發、要鼓勵節約能源的科技於是我們要監督進行式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投資的前五大公司是做啥麼的?

BG GROUP A world leader in natural gas

MONSANTO: An agricultural company

UMICORE: A materials technology group 

VESTAS WIND SYSTEMS: N 0.1 in modern energy

ALSTOM: A global leader in equipment and services for power generation and rail transport. 

 

3.相關替代能源基金的成長代表人類對於該類產業的需求。如果把該類基金當成指標可以分析出上述幾項因子:對於能源的需求,對於替代能源的渴望,對於環境變遷的恐懼等都可以顯示在該類市場的成長;另外技術性的突破、科學家找到因應對策亦會造成該市場成長。所以到底我們還是希望該基金是因為後兩因素的原因而成長!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