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六年級學生即將畢業,為了培養他們能根據自己的研究興趣來完成一份專題報告的能力,所以特別從每週三節的社會課中抽出一節課,帶學生到電腦教室,指導他們如何製作自己的專題研究報告,並結合部落格教學方式,透過張貼作業指導的說明文,來讓每個學生都可以清楚地瞭解如何逐步完成研究報告,學生也必須透過回應的方式上網繳交作業,藉此可以看到自己與其他同學或其他班級同學的作業內容,以收互相觀摩學習之效,同時因應「少紙化」政策,師生共同努力節約能源、愛護地球,以減緩樹木被砍伐的速度。

我也會逐一針對學生所寫的內容予以回覆,同時也可以讓家長或班級導師隨時上網瞭解並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與進度,對於學習較緩慢的學生則特別遴選幾位班上學習進度較快的學生在午休時間提供指導,希冀把每個學生都帶上來。

進行流程如下:請學生跟據課本內容選擇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研究主題,並撰寫KWL表,接著練習上網蒐集一篇資料,並摘錄重點,再來撰寫專題研究計畫書,並公告期末專題研究報告大綱,最後提供「好報告的寫作基準」,請學生提交期末專題研究報告草稿,待學生完成社會報告後,則利用畢業考後到畢業前夕的時間,讓學生進行口頭報告的活動。

【系列文章】

上網蒐集資料,我最厲害!

【解讀大法五六七八】--善用解讀的整理工具

607蒐集資料社會作業繳交區

605班社會蒐集資料作業繳交區

專題研究計畫書

605專題研究計畫書繳交區

607專題研究計畫書繳交區

期末專題研究報告大綱

好報告的寫作基準

605期末專題研究報告草稿繳交區

607期末專題研究報告草稿繳交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