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是學校六年級的畢業典禮,當了七八年的老師,我倒是第一次帶六年級的社會課,因此,才有機會體會畢業生的滋味。回顧這一年,非常感謝好幾位學生利用午休時間來協助我處理學校的行政事務,例如打字、統計資料、發東西等等,讓我減輕不少壓力與工作量,面對他們即將畢業當然有些不捨,但還是由衷地祝福他們,特別找出一本我最喜歡的故事書「奇妙的自然奇妙的你」,在此,獻給我的寶貝學生,希望他們都能發現自己的長才,好好做自己、愛自己。

 

奇妙的自然奇妙的你

遠流公司出版

文:凱琳.愛爾蘭    譯:涂淑芳

 

你曾在山中度過一天嗎?

你有沒有發現山林好寧靜?

你有沒有看到松鼠嘴巴鼓鼓的塞滿堅果,

一溜煙跑過;

可是,樹木卻時時刻刻耐心的直立在那裡?

自然萬物都以自己的步調,盡力做自己。

大自然讓我們學習的道理真不少。

 

照自己的模樣  一切都美妙

 

太陽不會拼命的轉動更快,或照耀得更明亮,但是也從來不會停止。星星不會為了要更漂亮,而想改變模樣。郊狼叫,野兔跳,負鼠的肚袋裡裝著小寶寶。

 

各個不同,通通好。照自己的模樣,大自然的一切都美妙。照自己的模樣,你也一樣美妙。

 

屬於我的天生才能

 

魚不會因為鳥會走路,也想到陸地上試試看。大象不會想飛,疣豬不會想爬樹。老虎身上有條紋,豹有斑點,獅子兩樣都沒有。誰也不想變個樣。每種生物都很滿意自己的天生才能。

 

你也有天生才能,而且樣樣精采!想想看是哪些?

 

勇於接受改變

 

毛毛蟲羽化成蝴蝶,過程緩慢卻堅定。白天變黑夜,黑夜又變回白天;日夜的變換總是很美麗。月亮有時看得見,有時看不見,過一陣子又會再出現。改變,並不等於「消失」,甚至每一次的改變都會多了一點什麼。

 

當你的生活有所改變時,別擔憂。你會安然度過的。不妨找出隨改變而來的好處吧!

 

 

情緒是一種循環

 

潮水升起,潮水又退去。天空不會永遠蔚藍,但也不會盡是灰暗。海獺、海豹和海獅有時在水中游泳、漂浮,有時上岸曬太陽。如果事物一成不變,多無聊!

 

平衡,並不是把事情分成對等的兩半。平衡是:事情有時候這樣,有時候可能是那樣,有時候不這樣也不那樣。

 

你有時候快樂,有時候悲傷、憤怒,或恐懼、孤單。沒關係,不久你又會快樂起來。

 

遊戲的時候 盡情享受

 

美洲鶴喧鬧起舞,為了玩耍,呼朋喚友,向空中拋著、接著草莖。海豚跳出水面、潛入水中,一次又一次反覆的玩,像塊衝浪板,乘波逐浪。

 

遊戲的時候,盡興的玩!不要在意昨天發生了什麼,也不要擔心明天可能會發生什麼,專心眼前的遊戲,盡情享受吧!

 

該慢的不能急  該急的不能慢

 

蛇不會急著提早蛻皮長大,即使很急,也沒辦法!蝌蚪不會急著變青蛙,可是牠也不會永遠當小蝌蚪。

 

凡事盡力去做,如果需要慢慢來,就不必急於一時。假如必須立刻完成,你也不要浪費一整天哦!

 

快樂做自己

 

誰說所有的鳥都是一樣的?有些鳥吃魚,有些吃果實,也有些吃種子、小蟲和蝸牛。有些鳥會飛,也有些不會飛,還有些甚至會游泳!他們從不懷疑自己的本能,總是做最適合自己的事。

 

如果你覺得不適合,不對勁,就不必學別人。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怎樣做你自己。

 

 

不計較  更快樂

 

大猩猩性情溫和,除非生命受到威脅。牠們愛好和平也愛玩,若不是為了保護自己,他們不會兇起來鬥狠。長頸鹿從不干擾附近覓食的草食性動物。但誰膽敢傷害長頸鹿的寶寶,就得挨他們有力的一腳。不過,牠們真的很平和,碰到危險時寧可跑開,也不願打鬥。

 

你也一樣,可以決定哪些事情值得大驚小怪,哪些卻不必。也許你會發現,大多時候保持平和比較愉快。

 

再試一次  沒什麼大不了

 

獅子不曉得什麼叫公平,他只知道有時候抓得到「晚餐」,更多時候,「晚餐」卻溜掉。如果逮不到羚羊,獅子不會抱怨別的獅子,也不會怪自己不好。如果草長得不夠長,斑馬就到別的地方,尋找更合適的草地。當湖水或河水乾枯了,河馬就遷徙到別的湖或河川,重新建立家園。

 

如果你試過某些事情,結果都不如願,可別太在意。不要責備別人,也不必怪自己。不妨再試一下。

 

不要輕言放棄

 

河水沖毀了河狸的家和堤壩,牠們只好忙著修理堤壩,再築新家。螞蟻能扛比自己還重的食物,即使半途遇上阻礙,也絕不放棄。牠們會找出辦法,按照預定的方向,埋頭前近。

 

你也不要輕言放棄哦!如果一件事情,做好幾次都沒成功,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做做看。

 

下定決心什麼都做得到

 

時候到了,綠蠵龜就開始旅行,游過數百浬,回到當初出生的海灘產卵。到了該飛的時候,小鸚鵡就展翅飛翔。時機成熟了,大自然就能如願以償。

 

當你打從心理下定決心,凡事你都可以做得到。你真的能做得到。

 

死亡不是結束是以另一種形式開始

 

死亡是大自然生命的一環,花朵、樹木和動物活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會死亡,好讓其他花朵、樹木和動物有空間生長。萬物雖然死亡,卻未完全消失,只是變成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你曾經遇過寵物過世嗎?你當然會為此感到哀傷,不過,牠們卻將永遠留在你的記憶和心中。

 

大自然從不期望事事稱心,

也無須這樣祈求,

因為它似乎知道,

自己無論什麼模樣都完美無比,

你也是這樣子。

大自然本身就圓滿自足,

你也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