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你的人可以使你充滿自信

批評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

疼惜你的人可以使你知道感恩

依賴你的人可以讓你擁有能力

 

上面這段話是在一次校內研習時,一位校內教師與我們分享的話,當時讀了之後,雖然有所感觸,卻只能一直在心中反覆思索,最近在整理學校資料時,無意間發現當時記錄這些文字的紙張,想想應該順手把這些名言佳句記錄下來,否則這些寶貴的體悟又會在時間的潮裡漸漸淡去,而不復記憶。

 

近幾個月來生活周遭發生了諸多事情,再再都提醒自己要有保有珍惜生命,以及活在當下的精神。一位擔任美髮師的親戚,27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兒子半夜酒駕,因閃避對方來車不及,結果誤撞民宅,強大的衝撞壓力下,當場奪走一條年輕的生命;一位好同事的父親突然心肌梗塞而辭世,不到三十歲就得提早面對家人的離去,也讓我憶起當年父親突然離去,而措手不及的窘境。

 

雖然大家都知道人生無常,但人往往要等到自己親自遭遇時,才能深切體悟箇中的滋味,而旁人是很難幫上什麼忙,頂多在心理與精神上提供支持的力量,以幫助當事者度過難關,但時間還是平復情緒的最佳藥方。

 

忙碌的學校生活讓我無暇撥空沈澱自己的心情,甚至在夜深人靜時好好提筆寫些文章,就這樣日復一日地度過每天的生活,但這並不意味著自己的生活平淡無奇,沒有任何喜怒哀樂,只是學習用一種更平靜的態度來面對工作上所遭遇的挑戰、挫折、困境、不如意、沮喪與錯綜複雜的人事問題。

 

我的長官曾經誇讚我,在面對工作上的難題時,總是保持著一股天蹋下來都沒關係的態度,來逐一解決所遭遇的困境,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我想我也不是天生下來就知道如何解決問題,只是在不同工作的轉換與人生的歷練中,讓我深知每個人生或工作的問題都未必能夠及時解決,或是馬上獲得解答,與其浪費時間抱怨生活或工作的不順遂,何妨用正向積極的態度來好好地想想,如何將眼前的問題逐一迎刃而解,我想這是更重要的學習課題。

 

自八月起我又要開始過著留職停薪的生活,雖然政府對留職停薪的給薪政策尚未實施,但人生除了把生命花在工作之外,更重要的還是企盼孩子能在父母的關照之下健康平安的成長,畢竟錢再賺就有,而孩子的成長就只有一次,所以,我甘願暫時捨棄追逐自己的功成名就,以時間換取孩子的快樂,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走自己想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