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即將接近尾聲,但教學組工作的負擔卻似乎沒有減輕的痕跡,因為七月底學校承辦了為期六天的閩南語進階研習,同時學校也在七月底舉辦資源班正式教師甄試、代課教師甄試、原住民與教師甄試,此外,在留職停薪開始前,還要完成十月份即將到來的校務評鑑檔案,以及業務移交的工作,因此,七月底對我而言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即將解脫的日子,但也是格外忙碌的時節。

 

回想一年前很幸運地有機緣調到離先生工作地點比較近的學校任教,也由於初到新學校,人生地不熟的,因此,也不好意思再繼續提出留職停薪的申請,所以跟先生商議後決定結束為期七個月的留職停薪日子,先回到學校上班,沒想到到新學校報到之後,才發現只剩下兩個職缺可以選擇,而兩個都是沒人想要接手的燙手山芋,一個是六年級的後母班,另一個則是全校最吃重的教學組,但新人到新學校一切往往只能任由學校安排,學校在考量我有四年行政經驗的情形下,就安排我接手了教學組的工作。

 

原以為有行政經驗的我,對於教學組的工作一定可以迎刃而解,因此,也沒太多膽怯與躊躇的時間,所以,就硬著頭皮接了,接手後,還特別到陽明山接受新任教學組長的訓練課程,沒想到一年下來,卻發現臺北市的教學組比起台灣省其他縣市的教學組工作內容不知多了幾倍,因為臺北市是直轄市,因此,經費比起其他縣市多很多,相對的也要辦很多臺北市專屬的活動與比賽,例如:臺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行動研究徵件比賽、閱讀比賽、教學檔案比賽、優質學校比賽、多語文競賽等等,所以除了既定的工作之外,還要額外付出心力與時間參與各項活動和比賽,但是除了加班補休外(但基本的休假根本都休不完),薪水卻還是跟一般老師一樣,難怪去參加教學組研習時,一問之下才發現,擔任教學組長的不是新進教師或公費生,不然就是學校積分最菜的菜鳥,因為一般人總是柿子挑軟的吃,所以,只能怪自己太年輕吧!

 

回顧這一年來的工作,有得有失,有苦有樂,但我並不是一個不願意多付出時間做事情的人,只是在做了這麼多事情後,我常常反問自己:工作的意義與價值在哪裡?我是真的在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還是為活動而活動,為比賽而比賽,抑或只是長官底下一顆任憑擺佈的棋子?如果小孩不在身邊,我都還要忙到回家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無法好好經營部落格及寫文章,這個工作負荷無疑是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了,抑或是說我的工作能力與時間掌握能力都需要再精進,因此,在工作一年,我希望繼續多花點時間回鄉下照顧我那親愛的女兒,至於工作,我想晚幾年退休或是想辦法多賺點大錢及早退休,過自己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才是更有意義的。

 

為辦理業務移交,特別將一年來的工作內容整理出來,以作為這一年的工作記錄。

 

時間

工作執掌

工作內容

開學前

每年7.8月或1.2

Ø         編排教師課表及作息時間表

1.      製作全校科任、行政教師授課節數表

2.      排定全校課表及專科教室使用表,提供全校性課表給校長、各處室主任及人事主任

3.      校務行政開課

4.      排定鄉土語言支援教師課表

Ø         課程計畫彙編

1.      彙整全校課程計畫

2.      辦理課發會審查事宜

3.      提交課程計畫至校群中新學校審閱或報告

4.      整理並印製學校日給家長之教學計畫簡案

Ø         辦理暑期學藝活動及研習

暑期學藝活動及研習(閩南語進階研習)經費概算及核銷

Ø         辦理多語文競賽、作業抽查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班等活動

1.      排定多語文競賽、作業抽查、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班等活動辦法及日程

2.      製發學生版重要行事曆

學期中

每年9-12月或2-5

Ø         辦理臺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及全國兒童美術比賽

1.      臺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收件、評選、送件、遴選、退件、獎狀繕打、頒獎並公布得獎名單

2.      全國兒童美術比賽收件

Ø         辦理期中評量

1.      上網公告期中評量時間

2.      試卷審閱、油印

3.      頒發成績優良獎狀

Ø         辦理多語文競賽、作業抽查、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班等活動

1.      辦理臺北市多語文競賽(9月),含參加領隊會議、調查比賽出席人員及時間、相關聯繫事項、加班補休及差旅費核銷。

2.      辦理校內多語文競賽(10-11月),協商各比賽地點、工作人員及評審,以及準備比賽用品、比賽成績統計、公布和頒獎事宜。

3.      培訓校內多語文競賽選手(下學期),頒發校內指導教師聘書。

4.      辦理各科多元作業抽查,特殊作業型態照相並彙整資料。

5.      辦理課後照顧班(開學第二週開始),第一週調查參加學生名單(報名表上要有選項讓家長勾選特殊學生身份,例如: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和外籍配偶(不含大陸))、確定開班數、上課地點、老師,向教育局申請補助,統計繳費金額,以及經費核銷事宜。

6.      針對高年級辦理攜手激勵班,辦理時間16週,調查參加學生意願,遴選教師,確定上課地點以及經費核銷事宜等。

7.      安排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班巡堂事宜

8.      體育表演會獎狀印製

Ø         辦理教學觀摩或檔案比賽

1.      安排實 習 老師教學觀摩事宜(上學期)

2.      安排新進教師教學觀摩事宜(下學期)

3.      辦理校內師生檔案比賽(下學期)

學期末

每年1月或6

Ø         辦理期末評量

1.      上網公告期末評量時間

2.      試卷審閱、油印

3.      頒發成績優良、進步獎暨學期總成績優良獎狀

Ø         課程計畫編撰

1.      製作課程計畫空白表格

2.      召開期末課發會

3.      彙整各領域課程評鑑結果(下學期)

Ø         辦理課後照顧及攜手激勵班等活動

1.      課後照顧班及攜手激勵班意願調查

2.      辦理鄉土語言選修情形調查(下學期)

3.      課後照顧班及攜手激勵班經費總核銷及填報

4.      畢業生獎狀印製(下學期)

Ø         編排教師課表準備工作(下學期)

1.      調查新學年度各學年共同時間

2.      調查新學期各學年之鄉土語言支援教師輪值情形

3.      確定全校彈性節數分數

4.      調查檢課教師欲減節數及科目

5.      調查各處室及各學年排課需求

全年度例行性及不定期活動

Ø         辦理教師調課、代課及補課之事項

1.      收到教師請假單後安排代課教師(於假單上註明),填寫臨時人員進用單,並登錄代課教師鐘點費等資訊

2.      按月核算代課教師(需彙整臨時人員進用單)、鄉土語言支援教師、攜手激勵班教師代課鐘點費(均需製發印領清冊及請示單各一份)

3.      每月代課教師鐘點費請示單核章後需影印一份自己留存,一份給衛生組,正本交出納組。

Ø         辦理教師研究、進修事項

1.      辦理校內各處室研習上網開班登錄事宜

2.      辦理教務處研習:聯絡講師、海報製作、簽到表、講義印製、研習核章、經費核銷等

3.      每日上網進行校內教師研習薦派動作

4.      校內教師研習報名表及多元時數認證核章

Ø         查核教學進度

每週一次巡視各班及科任教師上課情形,並填寫巡堂記錄

Ø         辦理台灣母語日活動

1.      研議閩南語每週一句進行方式

2.      製作閩南語每週一句海報

3.      培訓閩南語每週一句上台學生

4.      期末辦理閩南語每週一句成果發表會

Ø         參與校內各項會議

1.      參與校內週五定期會議:自然步道會議、鄉土踏查、閱讀會議、教學輔導教師、數學會議、英語會議等

2.      製作簽到表並繕打會議記錄

Ø         其他

1.      參與「優質學校」、「教學卓越獎」評選

2.      依上級指示,研擬研究計畫,申請各項經費

3.      辦理英語、鄉土語言等訪視,及校務評鑑等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