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個星期不知怎麼了,總是特別感到疲累,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在家當家庭主婦是件輕鬆的事,但是當你把家庭主婦一天的作息攤開來看,其實並沒有比上班輕鬆,尤其是當有了活繃亂跳的孩子之後,生活就顯得更加忙碌了。

回想我一天中最容易感到疲倦的時候,就是中午要哄女兒睡覺,但是她卻表現得精神奕奕,一點都沒有想睡的跡象,而我卻是一副快要累掛,要閉上眼休息卻放不下心,睜開眼睛卻沒有力氣,探究其原因,實因女兒幾乎每天早上六點就起床,因此,我也必須強迫自己要配合她早起的作息,從溫暖的被窩中醒來,雖然這時公婆早已起床,但女兒常常醒來便開始嚷嚷著要找媽媽,所以,我也不能耽擱太久,遲遲不肯下樓去照料女兒。

每天從清晨六點鐘開始打理女兒的生活起居,雖然有婆婆專責料理三餐,但是只要孩子醒著的時候,為人母親者幾乎一刻不得閒,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摸索與嘗試時期,無法完全自理,因此,一定要有人在旁幫忙照料看顧著,否則一步小心就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所以,女兒除了中午有一次較長時間的午休以及晚上正式就寢外,我要負責陪她或餵她吃三餐和餐後水果外(其實不到兩歲的她已經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了!只是偶而需要大人的協助),還要陪她玩辦家家酒、畫畫圖、騎腳踏車、教她唱歌、聽音樂、看英文影片、讀中英文故事書、陪她玩遊戲、洗澡、訓練如廁習慣、洗尿濕的褲子等等,此外,也要幫忙料理一些家事,例如:洗碗、擦桌子、晾衣服、折衣服、整理家務等等,因此,比起上班時有固定的下課時間,或是偶而可以忙裡偷閒的時光,則是格外的忙碌。

如果自清晨六點算起,到女兒真正午休睡著的時間,大概都已經足足工作七八個小時了,也就是一般上班族一整天的工作時間,因此,每當午休時,就是我可以充分休息的時間,但是這個禮拜因為婆婆忙著打理中元普渡的事情,所以,也無暇幫忙照顧女兒,因此,我必須完全扛起照顧女兒的責任。

以前婆婆中午有空就會幫忙哄女兒睡覺,我就可以去休息,但是,當沒人幫忙照料,而女兒又因長時間跟婆婆在一樓睡,不習慣跟媽媽一起在二樓的房間睡時,好幾次我常因為過於勞累,又不知如何讓女兒好好入睡,而開始有了不好的情緒。雖然不致於大發雷霆,但對女兒說話的口吻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

其實女兒已經算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孩子,總是笑臉常開,鮮少有壞脾氣的出現,即使她知道媽媽正在情緒上頭,但還是對我笑瞇瞇,因此,我也無法真正動怒。當然平時我也都盡量保持和顏悅色的心情跟女兒互動,因為從教養的觀點來看,孩子除了先天的遺傳之外,後天也佔了一半的影響力,因此,與孩子有良好的親子互動是培養孩子高EQ的重要關鍵因素。

我非常感謝女兒在我生氣或情緒不穩的時候,還是微笑以對,也幫助我思索與修正自己的脾氣與態度。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常覺得有時候並不是父母親單方面教給孩子什麼東西,孩子往往猶如一面明鏡,讓我們看到自己不足以及待改進之處,反而自己成長的部分更甚於孩子所展現的。

謝謝妳,我的寶貝女兒,謝謝妳提供機會讓我修練自己的心性,也希望我們一起愈來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