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願意選擇與父母同住,並不是因為現在是夏天,而說我喜歡冬天!

 

 

By少東

 

 

 

 

我願意選擇與父母同住,並不是因為我長年自在的住在外頭才這麼說;就如同,不是因為現在是炎熱夏天,而說我喜歡冬天。我確實喜歡冬天,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我都這麼說!

 

前幾天,有一個年輕同事問我:你當初怎麼說服父母說要搬出來住?

(言下之意很容易猜到他為這事情所苦,因為他之前問我買房子的事,當初驚訝的以為,這麼年輕已經為買房子這件置產或投資的事而規劃。原來是想要搬出來住!)

我回答他:就說要搬出來住阿,他們就同意了!

他再問:真的這麼簡單?都不需要找很多理由?

其實他忘記我父母住嘉義,而我工作在台北,很自然的沒有跟父母住在一起。哈哈哈!

 

 

不過說真的,依我現在這年記,並不會是一直想搬離父母而獨立居住的年紀,反倒是多麼希望能與父母同住,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因為為了趕上「嗑老族」或「單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s)的流行(日本晚婚化現象造就一群年過三十經濟仍舊無法獨立而寄居在父母家),或是因為我長年生活在外而說這樣的話。而是體悟到了能陪父母的時間越來越少,能回饋的機會越來越難找,所以我渴望與父母同住。

 

 

 

同樣是前幾天,參加老婆朋友的婚禮,大家談到很佩服我的老婆願意跟公公婆婆同住,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是讚嘆!我只開玩笑帶過這個問題說:「跟父母住有啥不好?剛剛出門來參加婚禮前,我爸已經幫我把紅包包好了,這有啥不好?」

 

其實我在跟老婆分享這問題時我是這樣說的:有些時候,年輕夫妻不希望跟長輩同住,看似維護了自己的權益,但是失去了更多的關懷、協助而不自覺。與父母同住雖然犧牲一點小小的不自在,但是獲得的可是更多,這需要體會的,不是旁人建議能想像的。

 

 

或許是幸運的,老婆願意犧牲一點點,而與公婆相處,我不能說我們跟長輩相處完全沒有摩擦,而是願意往好處想,肯定這樣相處的優點。其實與爺爺、奶奶共同生活對於女兒的成長過程是件很好的經驗,畢竟老人家的生活歷練、經驗,也不是我們年輕夫妻教得來的,畢竟他們走過得路比我們走過得橋多呢!女兒學著與爺爺奶奶相處,就如同學習與父母相處一樣,都是一種學習,對我們年輕夫妻來說也是!

 

 

 

與老人家相處是要花時間精神學習的,這種人生學習的課題機會難得,而且也必須學會,若是年輕父母為了自己的喜惡,而拒絕開啟小孩接觸世界的多元觸角,誠屬可惜。總之,這幾年下來,與老人家的相處雖偶有意見相左或是誤會之事,但是每經過一次,就是一次的學習。幾年下來,看著女兒快樂活潑的成長,那一點點的生活不自在,怎能跟學到的事,收穫的經驗相比呢?

 

 

古靈精怪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