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兩個禮拜前,婆婆開車載一位伯母、我和女兒要去拜拜,女兒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看著車子前方的小螢幕播放著「天線寶寶」的影片,女兒安安靜靜地看著影片,而嬸嬸也不時探頭看著劇情的進展,突然螢幕出現一個太陽,裡頭露出一個寶寶的畫面,這時伯母問女兒說:「那是不是太陽公公?」沒想到女兒竟然回答說:「是太陽寶寶!」

在一旁的我除了訝異女兒的這番回答外,同時也佩服她敏銳的觀察力,因為,我從來不曾問過女兒這個問題,所以,這樣的回答不但饒富趣味,同時也打破一般成年人被制約已久的框架,原來並不是所有的太陽都叫做「太陽公公」,孩子們只是用單純的眼光來看待屬於她們的世界,同時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兒童語言。

回想以前大學時代,在帶人本森林育的冬夏令營時,我們經常被提醒要適時彎下身來與孩子站在同一視線看待他們周遭所處的環境,才能幫助我們設身處地地為孩子著想。我想除了在高度的調整外,身為大人的我們更應用開闊的心胸去傾聽與了解孩子們的童言童語,及其話語背後所蘊含的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