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可厲害了,這可是集吉堂堂主第一次發表的文章,由少東我來引言及繕打是我最大的榮幸。半天岩紫雲寺是許多嘉義人熟悉的景點,這廟宇在改建與擴建的過程與集吉堂的第一代掌門人張茂林有著極深的淵源,因此堂主對於民間傳說軼事也就特別瞭解,許多地方耆老都極為訝異堂主對於半天岩紫雲寺的軼事,也因此興起堂主寫下這文章的念頭,堂主的文章手稿是毛筆寫的(用硯台磨墨寫的喔),用字是他熟悉的國語與閩南語交雜,對於懂閩南語的人讀來一定覺得樂趣。雖然堂主將文章定名為「沿革」,但這也夾雜官方與民間的說法,比較像是地方文化軼事記錄,不用太嚴肅,聽聽堂主那年代的人記憶中的半天岩紫雲寺。

 

 

半天岩紫雲寺沿革

 

By 堂主

 

半天岩紫雲寺現在已經有三百餘年歷史,現在是三級古蹟,同時建廟已前有番路鄉半天岩、大媽山、二媽山、三媽山與竹崎鄉半天寮三寶山兩方面地方人士爭取,有人建議拿平方土秤量,較重為準,結果是半天岩紫雲寺土質較重才開始建廟。

 

半天岩現在是建造在三媽山才顯能三媽娘娘,但是三媽山有兩個廟穴,鐘穴、鼓穴,由前輩仙人晚上查穴,如果鐘先響就建鐘穴,鼓先響就建鼓穴,結果鐘先響,現在就是鐘穴,是飛鳳三寶,同時建廟利用刺竹筒、土牆建設,數十年後被地震損害,後來再重建完畢,地方才請出家人釋天乙法師住持管理,天乙法師往生才由一純師接管,經過香火鼎盛佛祖顯能,救世眾生,佛祖顯能給海口人偷請,有一天,偷請家內人災難,晚上夢起佛祖起駕,請示佛祖降駕,佛祖起駕從兩個橋夫飛過溪、水溝,佛祖一路回廟寺,兩個橋夫太累了在棹下睡三晚三日,後來在中埔鄉中崙抓黑狗精,佛祖起駕,乩童飛過刺竹尾,一時乩童摔下,乩童鼻子落掉,佛祖顯能,乩童退駕,鼻子好好,換三媽娘娘鼻子平掉,佛祖顯能,在四十年前,佛祖在中埔鄉龍門村辦了一件轟動全省的事情,在龍門村有一個山龍地穴被一座墳墓傷害,一個月內傷了二十幾人往生,就請示佛祖降駕,才知道龍穴被人破害,佛祖指示將墳墓遷走就平安。

 

三級古蹟是我先祖父張茂林老先生真傳,講紫雲寺入火安座後,做了一個黃蜜蜂巢,早前各鄉鎮人家厝發動噴射DDT藥物才將廟內黃蜜蜂巢噴滅,太可惜,先祖父講,如果來黃蜜蜂出巢那就不得了,後來半天岩紫雲寺出家人與地方人士調解就收回,現在由番路鄉地方接管,半天岩紫雲寺管理委員會。

此致以供參考。

 

 

 

 

為了這段歷史軼事,老爸可是卯足勁擬稿,磨墨用小楷謄寫在A3紙張上,要我去影印多張,以供人索取,當然我是樂意做這件事的,我想最近這段時間他應該會逢人就拿這段文章來與人分享,也一定會有人索取。下一星期在回嘉義去,那十多張應該很快就被索取一空,才剛寫完他又發現有些東西沒寫進去,我想很快就會有第二版,哈哈哈!老爸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