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剛過完農曆生日,已經滿2歲了。記得當初還是三、四個月大襁褓中的小嬰兒時,我就開始試著讀故事書給女兒聽,作為親子間溝通互動的橋樑。在女兒還沒學會到處亂爬及走路之前,閱讀對我們而言是件輕鬆容易的事,但隨著探索時期來臨後,女兒有一段時間幾乎靜不下心來好好看一本書,但我總是樂觀地看待這段過渡期,心想過一段時日之後,等她探索居家環境差不多後,情況一定會好轉。

由於當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全職在家帶小孩的時間只有七、八個月,之後因調校的緣故只好暫時先回工作職場,所以後來只能利用假日時間彌補平時無法讀故事書給女兒的缺憾,因此,以下的書單除了當作女兒成長的記錄外,基本上也適合有興趣的父母親帶領一到兩歲的孩子進行親子共讀。

林明子是日本知名的畫家,因畫中人物與故事情節多與孩子年紀相仿,逗趣、討喜又可愛,因此,非常吸引我的目光,也是我們家妹妹喜歡一聽再聽的故事。其作品多被國內台英、漢聲、信誼、台灣麥克等出版社翻譯後,以套書方式出版居多,但我並不鼓勵父母親花上萬元購置套書,幸好現在部分中文書籍可以單購,另外買英文版的單行本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以下幾本是我們家女兒已經讀過的書。

Akiko Hayashi林明子】

圓圓的野餐(台英,可單本購買)

神奇畫具箱(台英,可單本購買)

帶我去嘛!(信誼-我的小書包系列,套書)

葉子小屋(信誼-我的小書包系列,套書)

Naomi’s Special Gift(妹妹住院了)

Finding Little Sister(佳佳的妹妹不見了,中文版為漢聲套書)

而下面所列的書籍是目前國內已發行的中文版本,另外也有英文版的單行本可參考,而英文版的通常有附CD,可以跟孩子一起邊聽CD邊看書,或是作為父母親的前置準備功課,而這也是我未來會陸續添購讓女兒繼續閱讀的參考書單。

陀螺轉轉轉(台英套書)

森林裡的迷藏王(台英套書)

紙飛機(漢聲套書)

今天是什麼日子(漢聲套書)

Miki’s First Errand(第一次上街買東西,漢聲套書)

Amy & Ken Visit Grandma(小根和小秋,台灣麥克套書)

I Love to Take a Bath(最喜歡洗澡,台灣麥克套書)

Gifts from a Mailbox

Good evening, Dear moon

台英精湛兒童之友系列原本是絕版套書,現在也可以在網路上以單本方式購買,是非常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台英精湛兒童之友】

無聊的下午

騎車去郊遊

雁鴨與野狐

下雨天接爸爸

小布的故事系列書籍也是一套不可多的好書,故事主要是由小海狸小布跟努努為主角,教親子如何動手DIY做東西,從縫紉、園藝、烹飪、木工、刷油漆到修東西,涵蓋範圍相當大,內容也非常實際與生活化,因此,迄今仍是我們家女兒非常鍾愛的故事書,幾乎每天媽媽都要讀幾本小布的故事書,女兒才會覺得心滿意足。

【親子DIY小布的故事】

小布縫圍裙

小布種豆子

小布烤蛋糕

小布做木工

小布刷油漆

小布修東西

以下書籍通常是媽媽閒閒沒事逛網拍,陸續購買給女兒閱讀的圖書,不過,我發現要吸引孩子一讀再讀的最大誘因,就是讓孩子先對故事的主角或動物深感興趣,否則我們家女兒可是連聽都不想聽呢!因此,引起動機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有些書買了現在不想聽,並不代表故事書不好,而是要等孩子大一點之後,對書中的議題產生興趣時,自然而然她就會嚷嚷著說:「媽媽講、媽媽講!」這時候,你連拒絕的理由都沒有了。

在引導孩子進入故事書的情境時,時間與環境是非常重要的,而父母親則是要好好修練自我的耐心以及肺活量,否則一天講個十幾個故事或是同一個故事說個好幾遍,也挺累人的呢!

【上人好奇寶寶驚奇厚紙板書】

好忙的火車、好忙的機場、好忙的工地、好忙的修車廠

【其他中文書籍】

大海

抱抱

我愛玩

大狗醫生

螞蟻和西瓜

巫婆與黑貓(Winnie the Witch

菲菲生氣了

小男孩和大魚

蠟筆盒的故事

讓路給小鴨子(Make Way for Duckings

沒有你我怎麼辦

寶寶的肚臍在哪裡

孩子第一本認識動物

延伸閱讀

女兒的私房書單

繪本童書大搜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