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英文影片的部份,雖然明知道有些親子教育專家反對在家裡裝設電視機,是因為擔心孩子會過渡沈溺電視,或是認為電視節目品質良莠不齊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極力反對看電視。

但是,我發現如果是媽媽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小孩,要準備三餐、要整理家務、講故事給小孩聽,還要忙些有的沒有的突發狀況,如果沒有電視或是影片的協助,我想連要做好一頓午餐都是很困難的事,因此,挑選好的節目頻道及優良的兒童影片則顯的非常重要。

另外,如果你是請自己的爸媽、公婆、老一輩的長輩或保母幫忙帶小孩,他們如果沒有辦法讀故事書給孩子聽,或是成天只會開電視讓孩子看一些品質不一的電視節目,與其如此,不如幫他們挑選好的學習影片,以免對孩子的視力及身心發展造成負面的影響。

我認為只要不是一天到晚都沈溺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我想適度的看點優質的電視或影片,對孩子並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因此,我的原則是一天最多看兩次影片,時間以不超過兩小時為限,畢竟看影片的時間也是父母親及兒童照顧者難得輕鬆休息的好時間。

我們家女兒現在主要看的影片是紫色恐龍Barney系列的影集,當初是住在馬來西亞的表嫂來台灣時送了幾片給女兒做禮物,根據表嫂的說法她們家兒子可是超愛看的呢!而直到最近我才發現由國外進口的Barney的影片竟然還有馬來文的字幕,因為據說這隻恐龍在馬來西亞受歡迎的程度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而我則是最近才開始讓女兒看這系列的影片,沒想到女兒的反應也是出奇的好,還會邊看邊跳邊做動作呢!

Barney當初是在1987年由美國幼教老師Sheryl Leach所規劃設計,後來才拍攝成影集,因此,除了參酌兒童發展心理學外,也相當富有教育意涵,而且其非常重視節目真實場景的佈置,例如介紹鴨子,在劇情中的公園裡就會出現真實鴨子在池塘戲水的場景,並輔以搭配場景的音樂並進行帶動唱,讓孩子彷彿身歷其境。

1992年這部影集在美國公共電視(PBS)播放,也廣受好評,甚至發行到世界各國也非常受到歡迎。而每一部影片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例如:交通工具、跳舞、開車,以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等等,是寓教於樂的好影片。

這系列的影片主要以能歌善舞又會變魔術的Barney大人偶為主角,加上兩隻小恐龍BJBaby Bop,以及二到四個小朋友所組成的團體,以對話、音樂、肢體動作或說故事為主的影片,片長大約50分鐘,裡頭都會搭配劇情教唱英文歌謠,音樂大約都有10幾首左右,再加上有真實的小朋友參與其中,因此,內容非常生動有趣,同時可以讓孩子在自然而然的情形下,習得外國的語言、生活習慣、習俗與價值觀等等。

影片中的小朋友除了白人之外,也會安排黑人或華裔的孩子參與演出,由此可見編劇非常重視種族的平衡,同時也可以幫助孩子認識不同的族群。此外,因為我們家的影片是全英文發音,所以也很適合培養孩子及大人的英文耳朵,而且在沒有任何中英文字幕的輔佐,連大人都要好好豎起耳朵仔細聽呢!

另外,介紹由Mick Inkpen所設計的Kipper狗狗系列影片,主角Kipper最早是出現在The Blue Balloon(中文版:我的藍氣球,台英出版,套書)一書中的小狗,後來這本書被翻譯成十幾國語言發行後,Kipper就大受歡迎。

當初是因為女兒有一陣子愛上氣球,所以特別買了這本書來看,後來才進一步添購相關的影片,影片主要是一部部的小品動畫組成,英文發音,另有英文字幕可以輔佐,內容往往充滿幽默感與趣味性,因此,也很值得闔家觀賞。

Kipper系列除了影片可供欣賞外,國內青林出版社也有出版奇普繪本系列叢書,可供閱讀。Barney系列也是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相關書籍及影片,當然,有心的父母也都可以在網路蓬勃的拍賣場中找到英文讀本或是由國外進口的獨立影片喔!

而最近因為女兒生日的緣故,又特別加買了Barney的兩部DVD影片Let’s Go To The ZooLet’s Go To The Farm,兩部影片都是帶小朋友實地去參觀農場和動物園的動物,因此,我們家女兒也是看的津津有味,有時連早上起床或睡覺時,都還會問說:「Barney呢?」,彷彿Barney就是她的好朋友。另外,值的一提的是因為DVD的影片可以選擇英文字幕,因此,父母親可以在字幕的輔佐下,更快速地掌握每個英文字的發音以及拼法,對有心學好英語的父母而言,也是具有不錯的學習效果喔!

最後,最令人感到溫馨的是,每當Barney影片結束之前都會有一首I Love you的片尾曲,通常是由Barney跟片中的小孩一起合唱並擁抱道別,女兒往往看到這個片段時,也會主動牽起媽媽的手,並且跑來給媽媽一個愛的擁抱,一起為這部影片劃下完美的句點,同時也讓我們彼此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

Barney系列】

Moving and Grooving

Riding in Barney’s Car

Round and Round We Go

Let’s Share Good Manners

Let’s Go To The Zoo

Let’s Go To The Farm

Mick Inkpen作品】

書籍

The Blue Balloon

影片

Kipper系列】

The Ball

Snowy Day

The Camping Trip

 

【相關網站】

Barney網站

美國公視Barney and Friends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