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部落格中讀到作者Bubu的女兒Abby為英文家教班招生所寫的一段話,引發了一些感觸和想法,讓我思考良久,所以特別寫下這篇文章,她寫到:「學習英文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閱讀和閱讀。但是,光是大量的閱讀是不夠的,你還必須讀好書。」

前些日子因為女兒生日,再加上先前購置的英文圖書大多已經讀過很多遍,因此,特別在網拍上挑選了一些兩歲到三歲階段的英文童書。當圖書送抵家門時,我竟然比女兒還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每一本故事書的風采,原因無它,畢竟對一個國中才開始學習英文的我而言,英文的學習主要以課本、參考書及補習班為主,即便上了高中,拜升學主義之賜,其實也沒有太多閒情逸致來看這些課外英文讀物,更重要的是當時壓根不知道原來外國的小朋友就是讀這些書長大的唷!

直到開始念故事書陪伴女兒成長,我也似乎重新活了一遍,除了檢視過往的學習歷程以及父母親的教養方式外,我也希冀提供女兒最佳的成長環境,以彌補小時候沒有把英文學好的遺憾。

雖然我的英文能力稱不上聽說讀寫樣樣精通,甚至起步也比一般人晚,但是在國中及高中的求學階段,英文在所有學科中的表現還算是蠻不錯的,尤其在那個打罵教育的年代下,記得有一次國中段考,我考了99分,老師說:錯了一題不該錯的,所以,我就被K了一下,而其他沒考一百分的同學當然也無一倖免,被打到手淤青腫起來的大有人在,因為當時的英 文 老師可是赫赫有名的棒下出高徒的女殺手,在她的調教下,英文不好,大概就活不下去了。

後來順利考上了省立女中,高一時還被暢銷英文參考書的名師教到,心想英文程度應該可以大幅提昇,沒想到我們的天才老師上課經常口沫橫飛,講述著他如何學習西班牙語以及周遊列國的經驗,至於句型、文法及各項重點請自行看參考書修練吧!

雖然,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還當上了英 文小 老師,但是好景不長,由於當年公立學校的英 文 老師多半認為學生應該要自動自發的主動學習,所以,跟 國中 老師苦苦相逼的情境相較之下,如果不是小時候就贏在起跑點上學好英文,或是靠自己後天認真努力求上進,我想很多人早就放棄英文了。

所幸,當年住在同一棟宿舍的學姐,正流行結交外國筆友,我也趕緊搭上這波風潮,結交了日本、瑞士、澳洲和加拿大的幾個筆友,雖然大約每個月才會有一次書信往來,但是持續通信了四五年下來,英文還是累積了一些功力。

但是聽的能力始終跟不上讀和寫的速度,甚至有理解的困難,因為聽別人說話就好像機關槍掃射一樣,是沒有辦法控制他人的速度、節奏與語調的快慢的,因此,對於聽英文這件事往往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後來才知道班上有些同學英文聽力好是從小請外國家教交英文,不然就是聽「大家說英語」和「空中英語教室」長大的,而從來就沒有人告訴我,英文原來也可以用耳朵來學習,但是當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時,已經來不及挽救了。

最近因為幫女兒挑書的緣故,又特別反覆閱讀了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一書,並從中思索到底自己在英文的學習路上出了什麼問題,同時,也因為發現女兒的語言能力到了兩歲這個階段突然有明顯的進展,比起周圍同年齡的孩子似乎有早熟的跡象,猜測這與媽媽長期讀中英文故事似乎有所關連,畢竟在這種環境下反覆又大量地接觸各種語彙與對話的薰陶,大大地刺激大腦與神經網絡間的連結,自然而然語言的啟動就會比較快。

當然這無比較與競爭之意,或是會因此而沾沾自喜,而是從觀察女兒的表現來做主觀的判斷,畢竟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是一條漫長與永無止境的路,而父母對孩子付出的愛,總有一天孩子會在不遠處回報的。

最終,我還是非常感佩作者汪培珽將十年來寶貴的育兒經驗集結成書,讓我見識到不上英文補習班也可以學好英文的神奇魔法,同時體悟到原來有這麼多好聽、好看、精彩的英文故事書,而且只要父母親願意用心、花時間、耐心地說故事給孩子,即使是很小的小小孩(請記得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持之以恆的說下去,不管是中文、英文或字數的多寡,好的故事內容就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聽個千遍也不厭倦。

最重要的是要花超乎想像的錢買圖書,花超乎想像的心力讀故事,花超乎想像的時間大量閱讀好書,無形之中就能拉近親子間的感情並培養孩子的大能力。

【延伸閱讀】

幸福的種子

幸福的種子2

女兒1-2歲的英文閱讀書單

颱風天收到汪培珽的來信!

從全語言觀點看兒童讀寫能力的發展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餵故事長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