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單車書單

 

 

By 少東

 

 

 

經過一陣子的買單車瘋後,接下來呢?

把車掛在家裡純欣賞?投入改車行列?改完車一樣掛在家裡欣賞?

當然不是的,單車是要用來騎乘的,唯有奔馳在路的車才是車!

每個買車的人總要找到用車的方式,無論你要周末休閒、運動健身、通勤交通工具或是買菜車,總是要讓車子發揮該有的功能,在一片節能減碳聲中,如果能單車通勤就更好了,但是單車通勤,受限於距離、馬路上的安全狀況,並不是每一個人能做到的,根據我的經驗,10公里以內的平緩地區都還挺適合單車通勤的,因為以適合公路的單車,時速在20~25Km/hr都還算輕鬆的,10公里的路程大約40分鐘內可以到達,如果去等公車、轉搭捷運等等耗掉的時間也差不多。

 

不能通勤的人呢,真該想想在一陣單車瘋過後,你要的是什麼,如果想清楚,買車、騎車才有其價值,當然這方式也適用還沒買車的人。

 

前一時間辦公室裡在我搭上單車瘋買車之後,引起一些些風潮,陸陸續續有人加入買車行列,住得近的也有人開始用單車通勤,這是一個好現象,為了維持這股風氣,我思考要如何延續呢?當然辦活動是最好的,但是受限於我是個周末父親無法在週末與大家一同騎車,於是我用書籍的方式延續大家的熱潮,一口氣在網路書店訂了一些有關單車的書,繼續推動單車活動,這一系列的書包括:

 

**敎人買車的書:

沒有買,因為Mobile01小惡魔一直有勸敗的文章,而且這些資訊更新也往往比書籍來的快,於是我就沒有在錦上添花了!

 

**敎人騎車的書:

單車學校敎你的52堂課

這本書是KHS單車學校校長出的書,可供學習正確騎乘「知識」與「姿勢」,插圖很多閱讀起來輕鬆愉快。

 

**敎人維修、提升性能、保養的專業書籍

摺疊車維修&改裝(小摺快跑II)

繼小摺快跑(介紹折疊車的專書)之後後續推出的書籍,裡面有市面上各種小摺車的詳細分解圖,比我買車當時附的說明書還更詳細,當然裡面也介紹很多令人垂涎的單車零件,簡直比小惡魔更勸敗,同時即結成冊,真是可惡!哈哈哈!

 

**倡導單車生活的書

這是我比較鼓勵推薦的書,因為買車最重要的就是騎車,當然有人喜歡花大錢改車,這道理跟汽、機車一樣,總有一群人喜歡花跟原車價相當的改裝費進行改車一樣,但這不是我追求的,我有小改,但是都是更方便性的小改,費用也絕對很低(投資損失這麼多,實在捨不得花錢在這上面,等零件耗損再說吧!)

這一系列的書依序我買了北臺灣的單車路線、台灣重要指標路線、國外單車旅行經驗分享,遍佈範圍持續擴張中,有些書籍等下一階段在購入,目前有的書籍包括:

大台北+宜蘭單車旅遊:城市、近郊、海岸、山路四大超美路線

時速20公里的風景-單車、朋友和美食(朝聖路線)

一人單車環法賽(法國)

單車浪遊(東南亞、澳洲等地)

單騎10000里-獨自一人的絲路沙漠、蒙古草原、西藏雪域荒野探險記

不去會死  (日本人Yusuke ISHIDA單車環球記錄)

就溜吧!拋開一切環島去:女力單車體驗記(捷安特女性店Liv/giant主辦「搖滾玫瑰(Rolling Rose)自行車環台」)

 

 

你的車有多久沒有出門了?下雨天不出門?太陽太大不出門?天氣變冷不出門?不要給自己找太多理由。

 

走吧,騎單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