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女兒跟外甥一起在花叢間幫植物澆水,突然間外甥打了個噴嚏,卻沒用手嗚住嘴巴,我提醒他說:「下次打噴嚏時要記得用手嗚住嘴巴,才有禮貌喔!」不一會兒,女兒竟在旁邊開始假裝打噴嚏,然後用手嗚住嘴巴,原本我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她竟然三不五時就會表演一次,表演完還會嗚住嘴巴嘻嘻笑,讓人看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心想怎麼會生出這麼調皮的小孩呢!

********************************

最近女兒瘋狂愛上穿有圓點的衣服,動不動就嚷嚷著要穿有點點的衣服,上個星期天中午天氣微熱,幫女兒洗完澡,穿了一件素色的衣服,女兒原本也不以為意,後來要睡午覺時,她卻突然說要穿有點點的衣服,我告訴女兒說:「點點的衣服昨天穿過了,現在在曬太陽還沒乾,等太陽公公曬好再來穿。」

沒想到女兒躺在床上準備要睡覺時,說她要喝水,便拿水瓶給她喝,沒想到水沒喝進去幾口,就從嘴巴邊緣慢慢地冒了出來,看起來不像是不小心的,因為溢出來的水沾濕了衣服跟枕頭套,所以趕緊又幫女兒換了件衣服,雖然有點生氣,但心想:「這小孩一定是為了換穿點點的衣服,才想出這種方法。」所以,還特別找找看衣櫥中是否還有其他圓點的衣服,幸好找到一件,便趕緊幫女兒換上,換好時女兒還開心地笑說:「是有點點的衣服喔!」便心滿意足地睡午覺了,真是服了這個淘氣的傢伙。

********************************

住在台北這種大都市,鄰居通常互不相往來,除非已經住在一起熟識很久或是有事相求,否則要認識鄰居或是到鄰居家坐坐話家常,似乎是一件比登天還難的事。但鄉下地方可不一樣囉!前後甚至附近的街坊鄰居幾乎都是同一個大家族的人,因此鄉下地方的人情味比較濃,也比較重視人情事故,因此,女兒自小就必須學習這些長輩的稱呼語,例如:阿嬸、阿伯、伯公、舅公、阿婆、姨婆、阿祖、等。所以,從女兒開始會說話後我們便教導她,見到這些長輩一定要用台語問好,因此,她自小就能區辨這些不同輩份的人,同時用台語跟他們做簡單的打招呼。

但是上次在台北住個十天回鄉下後,女兒突然間竟不願意叫阿媽跟阿公了,讓公公跟婆婆有點傷心,心想住在台北的時候我們幾乎都是在家裡,或是偶爾到公園走走,互動的對象往往只有自己的父母親,即使到公園也多是不熟識的人,因此,我們也不會隨便的稱呼他人,所以,女兒一時間可能有點適應不良。

後來,經過幾番提醒,情況終於好轉,我告訴女兒說:「見到人的時候,要記得打招呼,打招呼的時候要讓別人聽得到你說的話,而不是等到別人離開才打招呼,這樣才有禮貌。」提醒了幾次,女兒也可以如實地跟親朋打招呼了,真是令人感到欣慰呀!

記得在一個秋高氣爽的午後,我騎單車載女兒兜風,女兒坐在前方的小椅壂,迎面而來是一個阿伯騎著摩托車,我先跟阿伯問好,同時提醒女兒要說:「伯公好!」女兒也非常賞臉地說:「伯公好!」,一副很有家教地模樣,沒想到跟伯公擦身而過後,女兒逕自個兒喃喃自語地小聲說道:「要有禮貌喔!」,聽在我的耳裡覺得這番自言自語真是有趣,不過女兒終究把媽媽的話聽進去了。是呀!要有禮貌、嘴巴甜一點才會得人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