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罹患糖尿病,卻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雖然這項檢查目前尚未列入孕婦手冊健保給付項目,但是一般醫院的婦產科醫師通常還是會建議孕婦在懷孕24-28週期間進行此項檢測,以避免母體羊水過多、生下超過 四千克 的巨嬰、或是有肩難產等對母體跟嬰兒有害的影響。

記得懷第一胎的初期,每每都是吃完晚餐後到婦產科診所進行產前檢查,一般例行性的檢查都會驗身高、體重、尿糖和尿蛋白,但有兩三次的檢查都被驗出有尿糖的現象,雖然醫生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的情況大致良好,但也建議我以後檢查可以用晨尿來做檢測,以了解是否在空腹的情況下也有尿糖的情形出現。

還好之後的檢測都順利通過,即使在懷孕的24-28週期間診所也都沒有特別通知要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測,只是另外自費到中山醫院進行了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胎兒的健康情形非常良好,只是體重有大 一兩 週的現象,但是因為當時因月事週期不順,所以醫生是藉由胚胎大小來推估懷孕週數,因此,我們也認為體重略重 一兩 週是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最後也在38-39週期間順利生下了約3200g左右的寶寶。

懷第一胎時因為工作的緣故所以都是在台北的婦產科診所做產前檢查,直到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才請假回南部準備待產,並找好接生的醫院及婦產科醫生進行後續的檢測,而現在因為留職停薪在南部帶小孩之故,因此,第二胎的產檢幾乎都是在南部進行的。

雖然這一胎的尿糖檢測都是正常的,但是在24週進行產檢時,護士在驗完身體、體重及尿液檢查後,便拿出1/2A4大小的妊娠糖尿病檢測說明,告訴我要做這項檢測,雖然我反問護士說:「這不是自費,可以選擇做或不做嗎?」但護士也不回應我的提問,便拿出一個紙杯內裝有50g的糖包及一根攪拌棒,要求我在喝下糖水後一個小時到檢驗室抽血檢查,雖然檢查的費用只有55塊,但是心裡卻有一種不受尊重的感覺。

現在看診的這家醫院在南部也是赫赫有名的大醫院,雖然醫院極為重視對孕婦加強產前及產後的衛教宣導,並在孕婦手冊中另行張貼各項衛教宣導的事項,同時要求醫護人員在宣導後註明時間並簽章,但是幾次衛教宣導下來,宣導人員不是說話時眼睛不看著聽話的人,就是講個 一兩 句話就簽名蓋章表示宣導完畢,不禁讓我懷疑這種宣導的態度跟作法是否真能達到其功效?這也顯示宣導的品質與人員的素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進行抽血前護士拿給我幾張單子填寫,我才赫然發現原來不是只有要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測,原來還要進行B型肝炎的檢查,但是護士也沒有事先申明,只是要求我單子填好後交給她,真是讓人搖頭。

心想既然要做衛教宣導,還是可以做的更精緻或更好一點,例如事先做好各項衛教宣導及各項檢測說明的板子或是宣傳單,提供孕婦參考或聆聽時有閱讀的依據,而不是敷衍了事草率地帶過去。不過事後想想這些檢查都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因此,也不想再多說什麼。

後來醫生要求在28週時回診看血糖篩檢(GCTGlucose change test)的報告,沒想到血糖超過標準值140mg/dl,高達156mg/dl,所以只好再進一步做葡萄糖耐受性測試(OGTT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作法是:抽血前禁食8小時,先測空腹血糖,再喝下300ml100mg的糖水,每1個小時再抽血測一次血糖值,如果四項中有兩項超過標準質,就被判定為「妊娠糖尿病」,需要進行飲食控制,嚴重的話還要進行胰島素注射,其標準值如下:

空腹:105 mg/dl

1小時:190 mg/dl

2小時:165 mg/dl

3小時:145 mg/dl

由於這項進一步的檢測需要耗費整個上午的時間,也不便帶小朋友在身邊,因此特別選擇了一個先生有空的時間,一起到醫院進行抽血檢測,並抽空利用等待的時間找營養師進行糖尿病的營養諮詢,沒想到喝完噁心的糖水後約莫四十分鐘左右,竟然開始出現反胃的徵狀,因為當時正待在諮詢室聽取營養師對食物攝取的分析,雖然營養師也看得出來我快要吐了,只提醒我要忍住,以免前功盡棄,但因一時間找不到廁所,也不好意思吐在營養師的辦公室,所以只好秉住氣息往外衝,沒想到不一會兒竟然吐了一攤黃色的糖水在地上,後來看到廁所的位置便趕緊往女廁跑,原本想說漱漱口沖淡一下味覺,但還是忍不住一股腦將肚子裡剩下的糖水吐光了。

待清理完畢後,還是得回去向營養師報告,並商討後續相關事宜,先生認為既然將糖水吐出來了,就沒有再進行抽血的必要,還嚷嚷著說要請我去吃麥當勞的早餐。

當然我們還是先回去向檢驗室報告,以便他們留下記錄,但檢驗室的檢驗師卻認為不必向他們告知,反而請我們洽詢衛教中心,而衛教中心的小姐在打電話詢問過我的婦產科醫師後,則希望我再喝一次,重新檢查一遍,天呀!這是什麼答案嘛?真是讓人有晴天霹靂之感。

我就是因為腸胃不適才吐出來,竟然還被要求當天即刻重做一次,真是令人頭痛呀!後來我則是跟衛教中心的小姐要了100g的糖包後,決定改天再來重做,後來在網路上查到有醫生建議喝糖水時可以加檸檬汁以便下嚥,因此,也仿效這種作法,在家裡先喝完加料的糖水再坐車到醫院等候抽血,否則,要連續抽三次血,每次還要間隔一個小時,還真是挺折磨人,又耗時的一件事。而期間雖然有規定不要喝水或吃東西,但是我在不舒服時還是含了幾口冰水,以免又吐出來。

最後終於做完檢測,但事後想想我的體重從懷孕前到現在七個月也增加不到 四公斤 ,扣掉羊水跟胎兒的體重,增加的根本有限,況且營養師分析我每日的飲食,我距離標準體重還有 兩公斤 待努力。

她甚至認為我的飲食攝取量可能不足,一天一杯300ml的牛奶不夠,還需要增加一杯牛奶的攝取,不過她也很訝異我竟然沒有因為鈣質攝取不足而導致腿抽筋的徵狀,雖然她推測有可能是賀爾蒙引起的血糖過高,不過一切還是要等待下次的抽血報告結果出爐才能見真章。

透過營養師的分析與建議,為了避免血糖突然地急速飆高,最好是少量多餐,並且做好每餐攝取主食、肉類和菜類等各項食物的量,以確保胎兒與母體的健康,但我發誓我真的只有照三餐吃,每天搭配兩份水果,並偶爾吃吃點心或是宵夜,唉!如果真的是妊娠糖尿病也只好面對現實,想辦法解決問題囉!最後,還是希望一切都能順利地度過,願上蒼保佑我們。

【延伸閱讀】

懷孕心事

懷孕知識充電站

後記:

上週五回醫院產檢順便看檢查報告,很幸運地四項檢測都順利通過了,在此,謝謝大家的關心,不過孕婦還是要多注意自身的飲食習慣,才能確保胎兒的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