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家裡的空間有限,因此,並沒有像外國人一樣為了迎接新生兒而特別設置兒童房,布置專屬的床、桌椅或是遊戲場地,但是當女兒慢慢長大,自我意識及佔有欲越來越明顯可見,尤其她常常喜歡坐在大人書桌前附有滾輪的旋轉椅子上,每每看她爬上爬下,椅子東搖西晃的場景,總是讓我這個做媽的提心吊膽,不得不時時刻刻瞻前顧後,以免發生什麼事故。因此,我便跟先生提議來買個兒童專用的桌椅,來滿足女兒的需求,同時也藉此建立她專屬的閱讀、遊戲、畫圖的空間。

記得之前搬家添購家具時曾經在IKEA看過許多兒童房的布置與陳設,我非常驚訝外國人怎麼這麼重視孩子的獨立空間,更驚嘆他們怎麼可以把小朋友的房間布置的如此色彩斑斕,讓人彷彿置身故事中的童話世界。後來才發現由於中西方教養觀的不同,因此外國人在面對初生嬰兒時便將他們放在獨立的房間裡睡覺,而不是跟父母親一同住在一個房間裡,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如此,外國的孩子總是顯得比較獨立。

由於高雄IEKA離南部的家約有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因此,就經濟效益上來說,如果只是單買書桌並不划算,所以跟先生商議的結果,我們決定先上網看目錄,找出我們共同喜歡的書桌樣式,再由台北工作的先生驅車前往新莊的IKEA採購,之後再利用週末返鄉時運送回來。

不過這個運送倒不是先生自己開車運送回來,而是要經過搭公車、坐捷運、以及搭國光號等眾多交通工具上上下下的搬運及舟車勞頓,最後才能平安抵達家門。記得那天到市區接先生下車時,看到那兩個大紙箱,以及先生身上背的大包包,就覺得這爸爸真是偉大,為了心愛的女兒,不辭辛勞地從台北將尚未組裝好的書桌搬回來。

光是憑空想像那一段漫長的轉車與等待的路程,我就要舉雙手投降了。雖然女兒還小,也不清楚書桌到底怎麼變出來的,不過,在此我還是要代表女兒向「孝女爸爸」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先生買了一組原木書桌,內附有兩張小椅子,很像小學生在坐的椅子,只是小了很多號而已,另外又買了一個紅色的書桌,原木的書桌留在台北的客廳,紅色的小書桌和兩張原木的椅子則帶回來給妹妹使用。在組裝 時 先生一直稱讚設計師能將書桌和椅子收納到最精簡的空間真是件不容易的事,而且組裝起來也不用太費心力,女兒看著爸爸將一塊塊分散的木頭一一組裝起來,不但看得的津津有味,也彷若是將她最喜歡的故事書「小布做木工」的場景真實地呈現在眼前般。

很快地書桌便組裝好,先生也找了幾本故事書放在桌上,告訴女兒說:以後要坐在小椅子上看故事書喔!鄰居的小孩也趕來湊一腳,分別跟女兒坐在椅子上,不過女兒倒是煞有其事地認真看起書來,一副已經上幼稚園的成熟模樣,反觀另一個小妹妹坐不到一會就跑來跑去了。

不過,我們並不是希望就此提早讓孩子適應學校生活,凡是都要規規矩矩地在書桌前看書、畫圖或寫字,只是希望藉由提供適合孩子高度與視野的桌椅,讓孩子擁有她專屬的獨立場域,而不是勉強孩子去接受或適應只符合大人高度與空間的桌椅,當然最衷還是希望能漸漸引導她熟悉並妥適地運用及發揮小書桌的功能。

現在女兒面對新的小桌椅幾乎是把它當成一個大玩具來玩,雖然爸爸也會坐在小椅子教她畫圖,不過幫兩張椅子排隊,或是將它們傾倒在地上,或是坐在椅子上嚷嚷著要爸爸媽媽照相,顯然現階段這樣的樂趣是大於讀書之樂的,但是又何妨呢?我想當孩子愛上書的時候,不管是躺著、坐著或臥著都是趣味無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