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一下自己12歲的時候到底做了什麼事?靜下心想一想,在我國小生活,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去補習吧!到老師家補數學、補作文、補書法、補心算、補鋼琴,除了上學跟補習外,其他生活中好像沒有什麼特別記憶猶新的事。

不過,最特別的是,在六年的國小生涯裡,一共換了五個導師,除了一二年級是同一個老師,其他年級幾乎每年 都換 老師,因為就讀的是老學校,所以,老師們在教完我們一年後就退休去了。

但是,在五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發生了一件極為可怕的大事,一位聰穎的女同學因為上課沒認真聽講,被老師認定為學習態度不佳,一怒之下老師大發雷霆,竟然抓著女同學的頭髮,說要跟她一起去路上被車撞,記得當時全班的同學哭成一團,不知所措,後來好像是隔壁 班 老師過來了解狀況,校方也介入處理,事件才暫時得以平息,不過因為事件鬧的很大,所以女同學的家長也建議要求學校換老師,所以升上六年級時又換了新的導師。

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裡迴盪多年,無法忘懷,即使後來就讀師範院校,它也不斷影響著我對教育的想法,同時也提醒自己未來在從事教育工作時一定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所以,在大學時便積極參與人本教育基金的活動,幾乎每年的寒暑假都在帶營隊,後來恰巧也有機會參加新學校設立的實驗方案,接觸了許多國外的教育新思維,甚至在那樣的機緣下認識的陽明大學的 洪蘭 教授。

即使現在已不在實驗學校任教,轉任到一般小學,我還是一直期許自己,即使在傳統教育的框架下,更要想辦法帶孩子去嘗試一些課本沒教的事,希冀能藉此培養孩子慎思明辨的能力,以及更多元、更寬廣的視野。

前一陣子無意間在知名的網路書店上看到一本書,書名為「12歲的天空」,看了一下簡介,原來是彰化的一位 國小 老師花了兩年的時間,帶領班上的孩子做了一個實驗計畫,就是帶他們親自去訪問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十位大人物,例如:雲門舞集的創辦人 林懷民 先生、宏碁電腦的 施振榮 先生、亞都集團的總裁 嚴長壽 先生等,最後再將計畫的緣起、學生參與這項計畫的過程、心得想法,以及訪問的文字稿彙編成書,這本書的收入除了作為孩子畢業旅行的基金,同時也將捐給慈善機構做善事。

記得以前每當我在閱讀國外的教育叢書時,就非常讚嘆外 國的 老師及出版社怎麼能這麼用心地將老師教學上的創意作法及教學秘方匯集成書,反觀國內的教育書籍大多數卻依然停留在翻譯國外文獻。雖然不可否認,就歷史長遠的觀點來說,美國、英國或日本等大國的教育之路的確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與學習,但我同時相信,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也有很多默默耕耘的教師,值得我們為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喝采,只是端看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發掘,或是提供一個平台或機制,讓老師將這些寶貴的教學寶典集結成冊。

對國小學童而言,這個名為「童年、夢想、勇氣」的計畫乍看之下絕對是一項Mission Impossible,我猜想大概也沒有教授會出這麼極具挑戰性的任務讓大學生或研究生去完成吧!究竟是什麼因素得以讓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美夢成真呢?我想就誠如以下這些名人所擁有的成功特質一樣,認真、鍥而不捨、永不放棄,正所謂「含淚播種者,必歡呼收割」。

對這群孩子而言,在12歲的時候就有機會訪問到這些名人,對他們的人生啟發絕對是非常有意義的,即使是已成年的我們,雖然無緣直接訪談,但透過文字稿的閱讀,同樣也會產生諸多啟示的,特別是身為父母的我們,讀之感觸一定會截然不同。

***********************************************************

 

名人談童年

沈春華:快樂的童年對我來說很重要,不但讓我比較有自信,也讓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學習。

林懷民:如果童年可以再來一次的話,我放學絕對不會走直線回家,我要多繞一點路去東看看、西看看,爬樹、游泳,什麼事情都試試看。我一直遺憾自己小時候沒有混過,所以腦子不夠開放。

侯文詠:童年應該盡量去嘗試。因為這是你們的人生,你們有全力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但是,你們也有責任讓爸爸媽媽安心、放心,因為,他們這麼關心你、愛你。

姚仁祿:每一天不管開不開心、順不順利,都用最認真的態度去過,日子一定會非常充實。

施振榮:母親從小就希望我長大可以做一個「有用的人」,所謂有用的人就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每一件事都有它值得學習或需要學習的地方,就看你有沒有保持「學習的態度」。所以「童年要多做一點什麼事情」,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可以提醒大家的就是,好好學習如何「待人處世」,並且隨時保持「學習的態度」。

洪蘭:幫父母做事是應該的,應該看成父母給我們機會學習,學習照顧自己。

徐莉玲:父母對孩子過多的保護其實也是一種限制。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學著多去幫助別人,能夠幫助別人,自己才可能是一個快樂的人。

黃達夫:因為父親長時間在外工作,母親對我的影響比較大,而母親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浪費時間,再加上生活作息要有「紀律」,這些我一直記在心裡。所以你現在問我童年應該去做什麼重要的事,我只能告訴你,只要不是在浪費時間,你想做什麼、喜歡做什麼就去做。

幾米:在真正成長的過程中,對童年並沒有特別的眷戀,或是覺得童年特別棒,但自從生下女兒,從她的行為中會想,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嗎?

嚴長壽:童子軍的經驗讓我懂得光是一個很好的個體是不夠的,還要融入一個很好的群體。從小就要開始觀察,我的長處在哪裡,我的弱點在哪裡。到慢慢知道以後,在記得一個最簡單的原則,「認識自己,然後再認識別人或是自己的工作」。

 

 

名人談夢想

沈春華:如果真的很喜歡一份工作,就會有一股熱情激勵自己去克服挑戰,也鼓勵自己調整心情度過低潮。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斷的自我勉勵以及不斷學習的堅持」。

林懷民:實現夢想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放棄」!可以改變做這件事的方法,可以檢討自己做得好不好,方式、途徑都可以改變,但是絕對不要放棄。

侯文詠:人生有一個夢想,每天為這個夢想努力的過程,甚至比夢想完成還要快樂。人永遠就是在夢想的美好與現實的辛苦之間拔河。夢想和人生的關係就像去「迪士尼樂園」,我們永遠要找自己最有興趣的事情做,而且一個夢想完成一定要給自己下一個夢想,這樣的人生永遠有趣、永遠充滿希望。

姚仁祿:「夢想」的重要性就是,讓我們因為有實現夢想的渴望,而產生去問「為什麼」的勇氣,並且努力的找到答案。

施振榮:追求夢想時,首先要確定方向的可能性,然後隨時充實、提昇自己的能力。

洪蘭:尋找夢想的時候,要先知道自己有哪些能力,而人的能力往往不只一種,接下來就要從自己的能力中找出最有興趣的那一項,然後「鍥而不捨」的去努力。

徐莉玲:實踐夢想最重要的關鍵是「莫忘初衷」,不管走到哪一個階段,無論遭遇什麼挫折、困難,都不要忘記當初許下這個夢想的動力和原因。

黃達夫:實踐夢想真正的關鍵其實是,你是不是真的對自己要做的這件事很有興趣。我一生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是為了做喜歡的事,我也做了很多不喜歡的事,例如募款。

幾米:就像我現在這份工作,根本不是小時候可以想像的出來,小時候沒有辦法想像有這樣一種行業。四十歲以前,自己就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或方向。平常就很辛苦的工作,然後等待假日可以好好放鬆一下。我是到了創作之後,才開始很認真的投入,之前其實很隨便。或許可以說,我是比較晚發現自己的目標吧!只要記得就是一直不停的在畫,但是從來沒去想過「要不要」或「會不會」成為一個畫家。

嚴長壽:你們一定要有夢想,而且隨時可以「調整」你的夢想。因為,原來的夢想到了你再長大一點會發現,那不是你真正的夢想。或者原來的夢想很快就完成了,可是達到之後,你還要給自己更多的夢想,不然很容易就從山頂又滑下來。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追求夢想的時候必須要「實際」,就用「總裁獅子心」裡面講過的三句話跟大家分享:「報最大希望,為最多努力,做最壞打算。」

 

 

名人談勇氣

沈春華:生活中最需要的勇氣就是「面對挫折的勇氣」。

林懷民:中國人特別講究「功夫」,「功夫」一般解釋成「獨特的技術」,但是還有一個意思,指的是「時間」。所謂「下功夫」,包含兩個因素:一個是「專心」,另一個就是「時間」。做好任何一件事都需要「時間」和「專心」。

侯文詠:給我最多勇氣的來源,其實是之前讀過這麼多書、訪問這麼多人之後,所累積、形成的價值觀。

姚仁祿:當夢想遇到阻礙的時候,一定要先分析能不能做、該不該做,不能做的是本來就不該去碰;但如果是一件可以做的事、甚是一件好事,就必須勇敢去面對這個障礙,而不是假裝沒看到它,忽略問題並不能解決問題。

施振榮:不要怕做決定,只要記得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

洪蘭:當我遇到挫折時都告訴自己先冷靜下來,好好想想事情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凡是都應該要先做好「最壞的打算」,它不但可以保護我們。就算不成功,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

徐莉玲:創意和勇氣是一體的兩面,要把大家都沒想到的創意表現出來,需要很大的勇氣。

黃達夫:做決定時應該注意兩點,第一,一定是要自己的興趣;第二,要懂得去請教別人。最後的決定一定要自己負責,因為這一生是你自己的,對不對?

幾米:我也曾逃避、不處理,真正來了就去面對。其實,時間會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

嚴長壽: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確定一定會成功才去做,那個過程和出發點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可能不會成功而敢去做的勇氣,比知道有機會成功才去做的人更勇敢。另外,不要逞「匹夫之勇」,一定要先清楚地知道,我能不能承受那個後果,衡量自己的極限,再盡全力嘗試。

 

 

名人談個人

沈春華:對自己的工作保持最初的那股熱情,並隨時隨地檢視自己是否做好現在所扮演的角色,這就是讓我在工作事業上有所收穫的最大因素。

林懷民:我最大的特色就是「垃圾桶哲學」,凡是接受度大,有一顆很大的好奇心,什麼都吃,什麼都想知道,對人、對事都有興趣。

侯文詠:人的能力不只一種,要學習把這些能力整合在一起,這會產生「同中有異」的效果,簡單說就是「特色」,這在未來的時代會很重要。因此,在醫生裡面,我是比較會寫作的;在作家裡面,我是醫術比較高明的。寫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想法,而我們的情感都是唯一的。打造成功最重要的鑰匙是「盡力而為」。

姚仁祿:真要問我對「成功」的看法,那就是「我非常堅持別人做過的,我就不做。」「認真」可以用一個字來代替,就是「勤」,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這一個字解決。

施振榮:我去走一條比較不一樣的路,這個可能是後來成功的關鍵。確定具有「可行性」之後,就要不斷學習、不斷想更有效的方法去克服遇到的問題,這就是「鍥而不捨」,也是成功重要的鑰匙之一。而「不打輸不起的仗」是我的最後一把鑰匙。

洪蘭:自己實在稱不上「成功」,充其量只是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罷了,而這都仰賴父親從小就對生活作息嚴格要求的「紀律」。

徐莉玲: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已經成功,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好處就是凡事認真。要不就不碰,既然要做,就一定要認真的做到最好。

黃達夫:成功的定義應該是你自己心裡頭的成功,而不是別人所認為的成功。簡單說,只要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盡力做到,就是成功。

幾米:其實創作就是生活。

嚴長壽:創造成功最重要的那把鑰匙就是熱心。

 

推薦書籍:12歲的天空-一群小學生的夢想實驗書(2008)。彰化縣伸東國小六年丙班。台北:晴天。

 

【延伸閱讀】

 

給畢業生的話

 

是時間綁架了我,還是我綁架了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