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生日禮物~國寶大師  陳嘉德手工製墨

 

 

 

 

 

By 少東

 

 

 

父親是一個很樸實的莊稼人,一輩子除了努力打拼賺錢還是努力賺錢,但從沒給自己添加過任何享受的事務,現在已經快七十歲了,出國經驗一次,那是在子女努力安排下,帶著他去日本,或說著他去,老實講老爸是個沒什麼樂趣可言的人,要說嗜好嚴格講起來沒有嗜好,只是養了幾隻鳥,但也不是真正投入的嗜好,就是有人送他,他就一直養。

 

所以每到父親節或是像生日這樣重要的日子,做子女的想要挑個禮物還真的很難。想要投其所好,因為嚴格講起來沒有嗜好,所以一般的刮鬍刀啦、衣服啦、領帶啦、鞋子啦,都已經買到不知還有什麼可以買了,也因為父親是節儉的人,所以真要花大錢他還會嫌我們浪費。於是最近幾年就是聚餐吃飯,包紅包,但是他又不收我們子女的紅包,他確實比我有錢,所以也不收我紅包,這真是難倒為人子女的我們。

 

父親的生日又到了,這惱人的問題又來了,要挑一件有意義的禮物還真是很難,不過有些事情好像也有一些蛛絲馬跡。兩星期前在嘉義,夜裡,頭有點痛,平時解決這問題就是喝杯黑咖啡就好,那天在嘉義的夜裡,想要來杯黑咖啡,不是像在台北一樣,轉角就有City Café,我可是還要騎著摩托車前往幾公里外的7-11,才喝得到不是三合一的咖啡。進了店裡向小姐點了中杯美式咖啡,錢放在櫃檯就逕自往雜誌區走去(平常都是會在櫃檯等咖啡的)。隨意翻起未裝在書套的商周,在這一杯美式咖啡的時間,我看到了一個吸引人的人物報導「揉墨半世紀 磨出國寶級文化地位」(商周在2008-11-24出版)迅速閱讀後,心中想要送父親禮物的樣子已有個譜,記住幾個Keyword:大有製墨、陳嘉德,回家上網搜尋一下,指細讀過他的報導:嘉義人,從小北上謀生,經介紹學習製墨,一做就是一輩子,目前是全台灣唯一手工製墨的老師傅,並獲得第十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製墨卻不會寫書法的陳嘉德,在大陸廉價墨條大量銷台後,生意大受影響,幾乎所有製墨業都已無法生存,而他在這一片關門中,受到師傅傳承的使命,讓他持續提升墨條品質,做出最好的手工墨條。國內許多墨莊、畫家都是他的客戶。

 

 

昨天下班,問了同事,三重市三和路三段怎麼去?恰好有同事在回家途中會經過那裏,於是我就跟他一同搭車去尋找棲身在小巷弄的大有製墨廠。

一條小巷子,竟然左右兩邊路名不一樣,真是厲害!

來到這不起眼的門口,店門是關著的,怎辦?

厚著臉皮、硬著頭皮循著鐵捲門上的好像用粉筆寫下的電話,撥了電話過去,小女生接的,我說我要買墨條,他就把電話轉給一個男人,在我說明來意,並客氣問他哪時營業時?他很熱心的告訴我住址….

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出:「其實我已經在店門口了,我是依著門上電話打來的….

他馬上說:「你等一下,我馬上過去」

 

 

莫約3-5分鐘一個老先生騎著摩托車靠近過來,脫下安全帽,我已認出他就是:「國寶大師  陳嘉德」,特地為我要買個墨條而來開門,真是感動阿

拉開捲門,老舊狹小的空間,掛滿紀念的照片、獎章與感謝狀,翻開紅布罩著的展示台,我看見了一條條的制式的墨條靜靜躺在那裏,手工在哪裡?我實在看不出來,因為這些墨條都是手工製作後放進模子印出來的,所以還是很制式化的,不過我也看到一條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真正手工捏出來的墨條,在製墨最後一階段,不放入模子,直接用手一壓,將手印指紋,壓在墨條上,我就是喜歡這個感覺,這條墨就是我的首選,問完價格,咦?國寶大師的手工墨,僅值這價錢?

為了送父親生日禮物,我也俗氣的看上了印有龍、鳳的「龍祥、鳳舞」大墨條,討個吉祥。

 

 

會選擇墨條當作禮物是因為老爸到現在還是磨墨寫字的人,由集吉堂發出去的日課,到目前還是由老爸親筆寫的,所以會選擇這禮物也是有淵源的,不寫字不收藏,送墨條也很奇怪。原本選了大墨條與手工壓紋的墨條是真要給老爸用的,但是國寶大師說:這是要收藏的,沒人真的寫啦,要寫的,另外買這種制式化的小墨條就好,原料工法是一樣的。於是我又多買一條小條印有「古松」的墨條,因為跟大師聊得還算愉快,或許也因為一樣來自嘉義,所有他又多送了我兩條一般墨條。哈哈我真是賺到了!

 

 

後記,

話說家裡已經從世代務農轉變成讀書人,但是家裡總少了一點古代文人的文房四寶傳家,買了墨條,不知不覺也覺得有書卷氣了些,透過不時把玩,我手中還有淡淡墨香呢

 

 

 

延伸閱讀

 

大墨飄香、有體唯心(上)

 

 

大墨飄香、有體唯心(下)

 

大有製墨作品集(台北縣三和國中製作)

 

K.A的攝影BLOG(國寶製墨大師  陳嘉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