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帶女兒一起逛大賣場,心想順便幫女兒添購新玩具,但有感於家裡的玩具已經不少,再加上小朋友對玩具的興致通常不太持久,往往玩一陣子就丟在玩具籃子裡,玩具就這樣堆積如山,實在有點可惜。所以,我對玩具選擇的標準就是第一是家裡沒有出現過或是類似的,第二是買了之後,盡量物盡其用,最好是使用壽命可以長一點,比較環保,但是我在賣場裡東挑西看卻都找不到適合的。

沒想到無意間卻瞄到架上擺了各式各樣的可愛Dora拼圖,心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想起曾有人說過:「排拼圖有助於小朋友空間組合能力的培養」,再加上家裡也正好沒有拼圖,因此,特別挑了一個最少片數的拼圖給女兒,一共有25片,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一個剛滿兩歲的女兒難度會不會太高,不過還是決定買回家讓她試看看。

在決定購買的同時,也順道問了一下女兒的意見,以示尊重,雖然她不是那種會嚷嚷著一定要非買什麼玩具不可的孩子,不過,逛街時只要有一個東西給她,她就會心滿意足地抱著直到結帳區。

剛開始玩拼圖的時候,主要是透過媽媽的引導和提示,兩個人一起排拼圖,不過兩三天後,女兒慢慢熟悉拼圖的排法,就開始主動地自己玩起來了,常常排完之後還會自己將拼圖翻過來重新再排一次,往往重複排個好幾次都不厭倦,很顯然地她已經愛上這樣的遊戲了。

約莫一個禮拜左右,當女兒已經可以不用任何大人的提示,就可以正確無誤地一個人將25塊的拼圖完全排好,但我這個媽媽有點求好心切就想要買切割成更多塊的拼圖來試試女兒的能耐,所以後來又買了幾組40塊的拼圖。

不過,當我高興地拿出40塊的大拼圖給女兒時,女兒還是對原來25塊的拼圖情有獨鍾,一來是從25塊到40塊是一個學習上不小的門檻,二來是將40塊的拼圖全部打散,一開始對她而言,實在有點不知所措。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在帶有一點恐懼的情況下,她其實是有點害怕40塊的拼圖。因此,即便我主動邀她一起玩時,她則說:「媽媽排大大的,姊姊排小小的」,她還是只玩她熟悉的那25塊拼圖。

其實是因為媽媽看著她或跟他玩25塊拼圖有點膩了,所以才會希望換個口味,玩玩不一樣的大拼圖,沒想到女兒竟然這麼不賞光,不過,我深知學習這件事是不能操之過及的。所以,我也試著慢慢引導孩子,先把40片拼圖的周邊排好,留下幾塊空白的,請女兒一起幫忙,女兒也非常樂意的協助。漸漸地,當她熟悉之後,便不再懼怕,最近甚至也可以自己排好40塊的拼圖了,不過她終究還是喜歡她的第一個DORA拼圖,彷彿就像她的初戀情人似的。

後來,女兒的姑姑也轉送四片木製的拼圖,不過主要是訓練孩子圖形對應的,而不是一個大圖案被切割成很多塊之後,再要求孩子重新組合回去,因此,難度並不是很高,所以,女兒玩個幾次很快就能掌握要領。

從玩拼圖這件事我發現它不但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與空間感,而且比起其他的玩具更符合經濟效益,又不佔空間,所以是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好遊戲。雖然因此減少了每天念故事書的時間,但看到孩子那專注的神情,以及玩不膩的精神,我想一個良好的學習態度莫過於此了,因此,少讀幾本故事書,媽媽也可以輕鬆一點,又何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