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產日記

 

 

 

By 少東

 

這次生老二,異常的有紀律,就像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般的把老二生出來了。

 

日前的產檢時,在醫生考量懷孕週數、胎兒大小等等因素下,建議本次生產擬採用催生方式生產,日子就暫定上週二。如果在這之前都還沒有生的狀況下,就安排這天進醫院生產吧!於是請教精通堪輿的老爸,這天日子如何?老爸說:這天算是好日子,適合阿。

 

 

在等待過程,老二並沒有提前報到的跡象,於是上週二一早,老婆拎著生產包,我背著還放著Notebook,上班用的背包,再多放一套盥洗衣物後,依約前往醫院報到,安排住院手續,由於這天在農民曆上是個好日子,所以選擇剖腹生產的也特別多,於是產房就特別熱鬧,護士說:今天特別的多人!

 

醫院並不是直接安排病房讓我把東西放下,而是直接安排進產房,請老婆換好醫院待產用的衣服,於是我就拎著大包小包進產房,在小小空間裡陪著完全沒有產兆的老婆聊天,很奇怪的感覺,隔著布簾子的左右鄰居,偶而傳來哀嚎聲,「啊~~好痛ㄚ~~~」,布簾外走道上,一、二位不知所措的年輕爸爸或是即將成為爸爸的年輕人,在走廊上來回踱步。這時老婆先打了第一劑抗生素,開始準備進行生產的步驟,這劑抗生素要等上四小時,於是我們就討論、分析著左邊慘叫聲與對面那哀嚎聲的不同,計算的需要多久時間就推進分娩室?結果沒出多久時間,大多產婦陸陸續續接受了無痛分娩的針劑,護士一一告訴產婦:「無痛分娩並不是完全沒有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疼痛感,因為真正進入生產過程還是需要有知覺的配合把小baby生出來」。於是幾乎在也沒有聽到哀號聲了。我跟老婆正經的討論著:以前的人生小孩也沒有無痛分娩這東西,現在真是幸福阿。

 

在等待的過程,我還可以去吃個牛肉麵順便帶個午餐給老婆,真是無法想像幾個小時之後老二即將出生?

 

 

下午,醫生來檢查狀況,目前進度正常,吩咐護士,依原定時間打第二劑抗生素,隨後開始進行催生。於是護士接上10ml/hr速率的催生藥劑點滴,隨著第一小時10ml藥劑打入身體,不舒服的陣痛也開始產生,醫生在先前的解釋中提到,催生的過程會是很有規律的陣痛,一步、一步讓產道擴張,如果沒有產兆就需要提高藥劑的量;第二個小時過去,另一10ml的點滴打入身體,總共才20ml,相對於500ml的點滴,幾乎沒有變化,可是老婆已經無法跟我哈啦了,我在旁邊紀錄約每2-3分鐘就有一次陣痛,因為沒這樣的經驗,於是我去叫一下護士,護士跟我說:痛是正常。不過我還是請他來看一下,第一句話他也是跟老婆說:痛是正常的,並請我到簾子外等待,他要檢查一下….幾分鐘後,檢查的護士大聲對櫃檯喊了個專有用語,直接把老婆推進分娩室,而我則慌亂的快速回到布簾子內,拎的大包小包跟著到分娩室外頭。一陣錯愕!護士剛剛還跟我說痛是正常?如果正常,怎麼二話不說就迅速推進分娩室?如果我沒要護士來看一下,是不是就快來不及了?還好!都已經在產房等待了,從待產房到分娩室需要不到一分鐘時間,難怪護士老神在在的說:痛是正常的。但對我,可有些緊張了勒。

 

 

櫃台的護士問我要不要進分娩室?這是一定要的,這次我可是準備了高級單眼相機加上大光圈的鏡頭,準備留下珍貴歷史畫面,護士引導我穿好進分娩室的衣服,著裝完成的等待過程,這時另一個產婦也迅速被推進了分娩室,這時護士告訴我當分娩室同時有兩個產婦時是不能陪產的挖,怎會這樣?只能說今天真是好日子,害我錯失第一時間的接觸

 

這時分娩室外多了一個即將為人父的年輕爸爸,跟我一樣錯失了陪產的機會,於是我就安慰他,上次拍照時被醫生言語虧了一頓說:我是來協助生產的,不是旁觀照相者。同時也安慰他說:下次還有機會。

 

聊著聊著分娩室裡傳來一陣宏亮嬰兒哭叫聲,不知是誰的小孩先生出來,只好互道恭喜!兩三分鐘後又一陣明顯不同的哭聲,還是分不清是誰的小孩,只是能確定這哭聲不同於剛剛,於是再互道恭喜,反正兩個都生出來了,哈!沒多久,醫生走出了分娩室,隨後小朋友也推了出來,讓在外等待的家屬看看初生嬰兒,並向我們證實聽到的第一個哭聲是我家BABY,這小嬰兒竟也在這同時睜開眼,露出微笑!

 

兩個小孩同時出生,你猜我最擔心的是啥?「抱錯小孩!」哈哈,我實在不能確定這類荒唐事,是否會出現在現在這樣的時代?所以之後的幾天我都特別注意另一個小男生的爸媽是誰?萬一有個萬一,我可能需要知道另一個小男孩在哪?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哈哈哈~~

 

這次生產過程就像有紀律的軍人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每一步驟,每一過程全是預料中的,就像SOP一樣,一下子小baby就生出來了,我跟老婆有一個同樣的感覺:怎麼好像還沒適應準備好,就已經生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