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產日記   ()

 

 

 

By 少東

 

 

不景氣好像也影響了小嬰兒出生率,這不只是出生率上的統計資料而是明顯的感受。這次老二出生過程,明顯感覺醫院產房區不再像是兩年多以前,生老大那般擁擠,除了出生那天是農民曆上好日子以外,其餘的日子,孕婦生產後恢復的病房區空房、空床還不少,以我們住的病房為例,一房中有兩床,但是住院三天過程的前兩天,都成了個人套房,因為還有其他兩人的病房是全空的,即使我們住進去之前,該病房還要請護士拿key來開門,可能也好幾天沒住人了。一樣的嬰兒室裡,嬰兒數量也是明顯減少,兩年多以前,在嬰兒室開放的時間時,隔著玻璃外面總是圍了很多的人來看小嬰兒,甚至在每個小嬰兒間互相比較、品頭論足一番,那時的小嬰兒很多,每一個小嬰兒的床並列的很靠近,裡面的護士忙進忙出的打理小嬰兒,這一次嬰兒床間格遠一些,並且斜放,明顯稀稀落落的。

 

 

在醫院裡也明顯感受不景氣及M型社會,怎麼說?醫院裡有三種規格的病房,一房三床的健保病床;升級一些些的病房,一房二床,有電視、冰箱;另外還有個人式的寬敞套房,套房總是客滿,上午有人出院、下午就馬上有人進住,健保的病床也是滿滿的,只有我們住的兩人房,還有很多床位,看來每天多花1500元,三天下來,3600元的消費卷也是不夠的,所以還是省一點花。

 

第三天住進我們同房的產婦,原本也在等健保病房,但是因為我們同一天住進醫院的媽媽比較多,所以她沒辦法,有些無奈的只好暫住兩人房。

 

在與這位媽媽接觸以前,我很難理解電視新聞上看過的報導:少女在家生產,自行剪斷臍帶,隔天還到校上學,等到家人聽聞娃娃哭聲,才察覺少女懷孕生子一事。這怎麼可能?我老婆已經算是很勇敢、很能忍痛的人了,兩次生產都沒有施打無痛分娩,還是要住院三天恢復體力元氣,這種新聞一定是記者誇張了!

 

這位媽媽傍晚剛推進病房時,我剛好在看電視,於是起身道聲:恭喜!但是他們夫妻兩面無表情看著我,從他們表情看不出迎接新生命喜悅,我自認我應該還算Friendly,就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習慣吧。晚間一個阿嬤帶了兩個大眼小男生來,我可以猜得到這兩個小男生是這媽媽的兒子,於是稱讚一下兩個兒子清秀大眼,很乖巧很像雙胞胎。

我問說:「這次第三胎,女生?」

年輕阿嬤說:「第四胎,女生。」

「這兩個小男生幾歲?」

「一個六歲、一個五歲」

「恩,幼稚園中班喽!」

「沒有上幼稚園,在家裡媽媽帶」

「哇,好棒ㄚ,自己敎很好ㄚ,不要去幼稚園學一些亂七八糟的!」

這時我其實感覺有些特殊了,因為沒上幼稚園通常有兩種狀況,一是家境不錯,全職媽媽能自行帶小孩,在家教育那種;另一種則是經濟狀況不允許小孩上幼稚園。我的猜測其實傾向後者。

 

夜裡兩個小男生並沒有回家去,而是跟爸媽在醫院裡一起過夜,我不知他們是怎麼睡在醫院狹窄的空間?因為布廉是拉上的,只能感受到這兩小孩很聽話,或許家境不優渥,但其實家教還不錯!隔天,星期五一早,我媽媽到醫院來,準備辦理出院,一起把小嬰兒帶回家,老媽聊天的功力一流,才幾句話,對方就說出老三也是個兒子,因為無力扶養,被政府安排送往國外;他們今天也要辦理出院了,但是醫院一直不讓他們出院。我們疑問說昨天才剛剛生產,今天就要出院?他們說:前三胎都在小醫院生產,早上生產,下午就回家了,這大醫院真是麻煩!這年輕媽媽已經換好裝了,身手俐落,小腹平坦,實在讓人無法相信他昨天才生過小孩!?這時我相信過去新聞報導是真的有可能。

 

幾句對話後,我們理解急於出院的原因,理解為何小孩沒有上幼稚園的原因,老媽跟我走出病房外,跟我說:拿些錢幫助他們好嗎?我說好ㄚ,我正也這樣想,我都想去幫他們支付住院費用了,但是我跟他們年紀比較相仿,有些尷尬,由老媽出面拿錢應該比較洽當,於是老媽再度進病房去,拿些錢幫助他們,解決住院費用的燃眉之急,並且隨後跟我藉故要買東西給我家老大名義,同時買了三份,給他兩個兒子當早餐還各有一包乖乖。

 

1/15下午聽到陳文茜在中廣的廣播節目,他說真的不景氣,雖然他的投資也是悽慘,但是他的生活還不至於受影響,於是最近他都很努力花錢,常常上館子吃飯,以前過年買花大約2000元,前幾天買花大方的買了上萬元,他鼓勵有能的人多花錢,對身旁的人多一點關心,買下午點心,可以多帶幾份,送給同事,不要吝於花錢,每個人多花一點點小錢,讓店家不會倒,讓工廠不用關門,讓失業減少,讓社會問題減少一點。我是陳文茜的信徒,雖然我的投資也是虧損,雖然我從雙薪家庭便成暫時的單薪家庭,雖然我有房貸,雖然兩個小孩了,但是我要用這篇紀錄故事告訴我的小孩,在他出生的時候,他是多麼的幸福,要珍惜所有,在有能力的情況下,要多關心別人,懂得分享,不要吝於幫助別人,希望他是謙卑的,即使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仍虛懷若谷。

 

 

 

 

 

後記:

寫下這篇日記,正值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媳婦當庭認罪當天,面對這件紛擾許久的事,陳致中說:他希望以後靠自己勞力賺錢,不再享用父母給他們的財富,我想這點對於教養價值觀的建立無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