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的教養問題()  珍惜資源

 

 

by少東

 

這次過年的年假,長時間與女兒相處發現一些問題,在與老婆討論之後,問題不大,但是值得重視。

 

舉些例子

老婆之前買了一組色筆給女兒,一開始的新鮮感,讓他對於這組色筆愛不釋手,總喜歡拿來塗鴉,尤其是他最喜歡的紅色,什麼都要畫成紅色的,雖讓我覺得有一點點受不了,但也覺得可愛。但是最近發現他已經不怎麼愛惜這套色筆,不只一次的把它們丟地上,遇到這情況我總是告訴他色筆這樣丟,中間筆芯會斷掉,筆就不能用了,但是幾次告誡之後,還是這樣。過年這段時間,我就在一次他亂丟筆的情況下,拿一個塑膠袋作勢收起來,告誡他說:姊姊不喜歡、不愛惜亂丟,就把他丟掉吧!女兒笑笑的看我把這些筆丟到塑膠袋中。

 

 

一樣的問題出現在玩具中。雖然我們給他買玩具的數量很少,大部分是以老婆購買的童書、繪本為主,但是因為女兒是家族中最小的小朋友,所以有很多表哥、表姊的東西會輾轉到家裡來,原本珍惜這些資源繼續使用是一件好事,但是數量過多反而讓女兒不懂珍惜資源。以她前一陣子喜歡的紙拼圖為例,新鮮感過去了,他會去破壞,撕斷紙拼圖的小單元,然後要爸爸修理,在我將它黏回去之後,告訴她:不可以再撕斷喔!不然就會少一塊拼圖了喔。他竟當我面又把他撕毀,真是令人生氣。我問他:姊姊有乖乖嗎?她笑嘻嘻的回答我:姊姊調皮啦!唉,實在有點沒轍。下一次再排拼圖時,他也清楚的記著那一塊已經被他撕斷了,會指著缺少的那一部分要爸爸修理。

 

鄉下地方,左鄰右舍都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了,總會分享很多食物與餅乾,尤其常常笑嘻嘻的女兒總是特別討喜,所以女兒很幸福的生活在物質過多的環境裡,但在這樣的環境中,也導致了不懂愛惜資源。他還不知道這個時間環境裡,成人的世界裡爲失業而苦惱,爲經濟衰退而恐慌,在他無憂無慮的環境中誤以為這些物資隨手可得。

 

 

其實女兒不是健忘,忘記我們告誡他的話,他的記憶力挺不錯的,他會知道我們曾經苦口婆心的告訴他要愛惜物品,所以她會自己說他調皮以解釋那些不規矩的行為。

 

在我收掉他的色筆與書桌之後,老婆曾藉故問他:姊姊你的色筆勒?他在沒有一點惋惜的聲調中說:爸爸丟掉了。就連他最喜歡的紅色書桌被我收起來,他也不是很在乎。

 

 

對策:

這樣的問題確實需要好好想想該如何解決,否則現在看似小事,以後若持續這樣將會是為人父母不願意見到的人格養成。目前做法是:

1.暫時收掉她不喜歡或是過了新鮮期的東西。

2.每次只給他一、二種選擇,其餘的都收起來,輪流給他使用或是乾脆留給小兒子以後使用。

3.帶他學習將過多的玩具送給其他小孩。

4.持續的透過故事告訴他要愛惜資源。

 

你遇過這樣的問題嗎?你有什麼建議嗎?若有好點子請告訴我!

 

 

 

 

後記:

有人給我這樣的建議:

把他在熱頭上的東西適時收起來,並告訴他要好好珍惜或表現好在給她,然後又適時收起,這樣才會一直覺得珍貴。

 

我是這樣回應:

閱讀是生活的一部份,玩耍也是生活的一部份,許多的事情都是學習成長的一部份,被剝奪歡樂時光總是令人不悅,這類懲罰是不是會得到教訓,還是豎立對立?

不要因為念好書、考好試所以獲得獎賞;不要因為做錯事而逞罰,而是要從做錯事中學習。

我閱讀是因為我快樂,我玩耍是因為我快樂,我騎單車也是因為我快樂,我希望作每一件事情都是快樂的,而不要因為是爲了某項會獲得獎賞或是獲利目的去做不愉快的事情;或是被剝奪快樂是因為過去的犯錯一直的牽連著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