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的教養問題()  守規矩

 

 

少東

 

女而越來越精明,他會在阿公阿媽與父母之間找到撒野的「最大公因數」,或說是賴皮的最大公因數,怎麼說呢?

 

 

這樣的問題可能存在三代同堂的教養中:阿公阿媽對於孫子總是愛不釋手的疼惜,常常忘了當年教育子女的嚴厲,或是因為當年物資缺乏,沒能給兒女的享受,就加諸在孫子身上,但是年幼的孫子其實還不懂辨別情況下,就像過度餵食的鴨子憨憨的成長。

 

我們家似乎也面臨這樣的問題,當在女兒行為偏差時,老媽常常會以小孩還小、不懂為理由,來虛應當下的情況,例如:女兒喝水後,喝不完的水有時就直接倒在地上;沒吃完的餅乾,不只一次出現丟在地上,還去踩踩踩當樂趣,如果我們與老爸老媽同時在場,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我們:姊姊不可以這樣!喝不完的水要給爸爸、媽媽;吃不完的餅乾要說吃不完了,不能吃下去又吐在地上,或是丟掉踩踩踩。

老媽:唉,沒關係,姊姊還小,長大就不會了,快跟媽媽說:姊姊小小,還不會!

 

但是這類行為不是第一次,甚至是笑嘻嘻的想要看爸爸、媽媽生氣當樂趣,唉,即使我的好脾氣都快被磨光了。

 

 

老媽有時爲了要哄騙女兒,也是會給女兒吃餅乾或是糖果之類的零食,但是這點我跟老婆是反對的,最主要的理由是太多點心反而會不吃正餐,本末倒置了,但是有時老媽不是不知這道理,但是有些無奈,因為女兒越來越精明,有時無法口頭哄一哄騙一騙的時候,就會給他這類食物來減緩他的無限精力。但如果是我跟老婆,除了玩遊戲玩具之外,還可以讀故事書、完積木、看DVD、畫畫等活動會比較多元一點,甚至有些家事我就會帶著女兒一起做,例如:晾衣服等,就給她參與,對於這種要多花工夫的事,老人家就會自己趕快做完,嫌小朋友會幫倒忙。畢竟老人家不像年輕人這麼多元,而且老人家還要養雞鴨、種菜等等。

 

 

老媽爲了要忙其他事情,就會很在乎洗澡、吃飯是不是定時內完成,反而在上述情況下放縱了一些。但我們在乎他對於資源的珍惜、規距的養成,而不在乎他是否預定時完成洗澡等等事情,於是女兒就在這三代同堂教養差異之間尋找最大的公因數,反而給他無限空間,因為爸媽在乎的守規矩與珍惜資源上,他就傾向阿公阿媽那邊;反過來,阿公阿媽在乎的事情,他就向爸媽靠攏。

 

 

 

對策:

1.為了消耗他無限的精力,協調老媽要種菜時也讓女兒下田去,雖然會胡搞,拔了不該拔的菜苗,雖然麻煩,但也是一種教育方式,這也是我希望小孩在鄉下長大的原因之ㄧ。

2.協調老媽不要給小孩過度溺愛了。同時我們也配合老媽的規矩,限縮女兒的模糊灰色空間,兩邊都向守規矩靠攏。

 

 

還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