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獨居‧男人‧吃什麼?

 

 

 

少東

 

 

在台北買了屋,有了功能完整的廚房之後,總不可能像個老外,三餐老是在外,於是我們下廚,簡單的弄個晚餐,像個完整的家。

 

去年八月老婆留職停薪在南部帶小孩,我便暫時獨居在台北,老婆不在身邊也是要吃飯的,但總不可能每餐都是在外,也是要下廚的,其實弄些飯菜到也難不倒我,反正一定要熟、有鹹淡,而且媽媽是個好廚師,在她年輕時,農忙之餘還會跟外燴辦桌,去攥個外快,人說虎父無犬子,媽媽手藝這麼好,我也總要有個三分樣。

 

但是一個人煮晚餐最難是啥麼?

量的控制最難:一次煮一碗飯、一樣肉類主食、炒二樣青菜,偶而再加個湯,全部加起來只要一人份,真的是很不容易。煮個一人份的麵還比較容易些,所以我就開始晚餐吃自己煮的麵,中午外食吃飯,有飯有麵相互搭配也還好。

 

但是時間久了這樣的規律也是會膩,有時晚上也想吃飯,於是我想到一個方法,一次煮兩人份左右的量,分為兩半,一半晚餐吃,另一半帶便當隔天中午吃,這樣便解決了我的困難。所以從去年開始,有時我就會帶便當到辦公室去,同事見我帶便當,總會誇我:

「好幸福ㄟ!有人準備便當。」

「哈!真是幸福阿,那個準備便當的人是我自己,哈!」

「你自己?」聽到的人總是非常驚訝的問

「是阿,景氣這麼不好總是要省點錢(為了應付每天不同的詢問,那時想了很多的理由來回答大家,我的回答常是引來大笑!)

 

通常一個星期我會下廚3-4天,主要是因為我周末晚上回到台北,能下廚時間只有星期一到星期四晚上,星期五晚上我就回南部去了,所以只要有時間,最多煮四次。

 

這星期的菜單如下:

星期一:甘藷白飯  烤白鯧魚  煎香腸   菜圃蛋   肉末炒高麗菜

星期二:甘藷白飯  咖哩雞腿   蒲燒鰻魚   炒高麗菜   味增豆腐小魚乾蔬菜湯

星期三:鍋貼(外食)

星期四:甘藷白飯  沙茶雞腿   烤香腸   火腿蛋   炒高麗菜   味增豆腐小魚乾蔬菜湯

 

看起來菜色還不算單調,就算一個人吃,何不對自己好一點?所以我會有3-4樣的菜色,偶而還會搭配一些小菜,有見過我菜色的同事大多很驚訝,問我這樣要準備多久?其實也不需要太久,只要次序安排好大約30~40分鐘我就可以吃飯了。

 

 

我作菜的次序是:

1.解凍肉類:將冰凍的肉類包著塑膠袋隔水解凍,解凍是最久的,所以最先處理。

2.煮飯:洗米煮飯,最近因為有人送的整袋的甘藷到家裡來,所以就再煮飯時放一些甘藷。

3.煮湯:如果有湯的話,會在這時候處理,因為這樣湯可以熬久一點。

4.炒青菜:1~2樣的青菜這時炒。

5.烹煮肉類:因為這時解凍約20~30分鐘,一人份的肉類解凍不需太久,有些時候會善用電鍋、烤箱來烹煮肉類,若是這樣便可提前到煮湯前,將食材準備好,放進烤箱或是電鍋。

依照這樣次序很快就可以吃到晚餐了。最後說明我是如何準備菜單?其實很簡單,我的食材大多來自南部,因為我每週回南部,菜是媽媽種的,雞是鄉下養的,如果想吃牛肉、豬肉、魚肉才會另外買,所以有什麼就煮什麼,就像這周媽媽給我一顆高麗菜,每天的菜單便都有高麗菜。

 

 

除了感謝遺傳自媽媽的本能外,也要感謝當兵時給我的機會,其實我很少說當兵的故事,因為跟我同齡的人早就當完兵了,等我當完兵,就沒機會跟大家分享了,所以我很少提到當兵一事。我是義務役軍官在工兵學校服役,服役期間在伙房是我當最久的差,原本這是所有軍官都要輪值的,但是長官突然有一個想法,固定下來也不錯,所以我就是那個被固定下來的人,在伙房當差要做哪些事情?

 

1.開菜單:一次開一個月各餐的菜單。

2.計算各項食材數量:包含主菜、配菜、湯、飲料,水果,甚至各樣調味料都要計算,你知道每一餐300-500人的餐要如何計算食材數量?我在的單位是接訓各式各樣訓練班隊,每周、每天、甚至每餐人數都不一樣,因為有些班隊中午到,晚餐數量便要增加,當年我每天都在計算,估錯就有人要餓肚子了。

3.採買(網路下單):軍中也進步很多了,不用像以前一樣跟隨軍車去採買,而是透過網路下單,由副食中心供應,這樣看來算是簡單,但是很多食材不看到樣子,我幾乎叫不出名字來,這就很難在選單裡下決定與數量了。

4.驗菜:新接手的軍官總是會被廠商呼攏,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就會被偷斤減兩,雖然我是菜鳥,但是我「年紀」不菜,所以也沒被呼攏,就算有也應該不嚴重。

5.控制預算:每天每個人50元左右,怎能控制預算?這是最大難題!

6.監督伙房兵煮飯:軍中在精簡人力,300-500人用餐,廚房只有3-4人就要搞定,有時人力不足,我就會捲起袖管幫忙,不過我還沒能力炒大鍋菜,我會幫忙切菜、切水果等,所以我的刀工也練的還算快。

 

 

在這不打仗的時代裡,廚房是最像打仗的地方,這樣當差下來,我早就忘記工兵給我的訓練,我最熟析的地方其實是廚房

 

 

 

 

註記:本文照片為新年元旦時,全家人一起在南部鄉下包水餃。

我的任務:準備內餡(高麗菜、韭菜、玉米等)、包水餃、吃水餃,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