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滿月這一天公公負責挑選良辰吉時,婆婆商請開美容院的舅媽來幫弟弟剃胎毛,當天一早婆婆就忙著煮一大鍋的蛋,染色後變成紅蛋,以分贈親朋好友。

在開始理髮前,婆婆準備一盆水,裡頭放著一顆雞蛋和鴨蛋,以及兩顆小石頭,口裡唸著台語四句聯「鴨蛋頭、雞蛋臉、好親成、來做親。」,並用雞蛋和鴨蛋分別在弟弟的臉上和身上滾一下,希望他長大有鴨蛋般的頭型,以及雞蛋般的臉,至於石頭則是用來幫弟弟做膽,希望他以後有膽識。

進行完前面的儀式後,就正式進入剃頭的程序了,記得剛開始替胎毛的時候並不順利,舅媽還一度認為弟弟的頭髮太軟太捲,所以,比較難剃髮,為此舅媽還兩次打電話回去店裡,請家人幫忙送器材來更換,最後甚至還向隔壁鄰居的男士理髮店借了專用理髮器,才順利地幫弟弟的頭髮理光。

原本以為弟弟頭小小的,頭髮也不算多,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但前後歷經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大功告成,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呢?仔細探究,一來是因為舅媽的是女性美容院,因此帶來的男性理髮刀可能因為比較少用,顯得有些鈍鈍的,再加上因為家人送器材時不知道如何來我們家,因此,即使兩地距離不算太遠,但還是蹉跎了不少時間。

至於弟弟則因為才剛睡醒,再加上肚子早已空空如也,起初先吃奶嘴止飢,但後來則趕緊補充ㄋㄟㄋㄟ,否則這漫長的理髮過程,對小寶寶而言,無疑是一段難熬的過程。

理完頭上胎毛還順便把眉毛剃掉,弟弟瞬間變成一個光頭無眉寶寶,我猜想從頭到尾他一定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覺得怎麼毛髮不見了,甚至還突然變冷了。

最後,婆婆幫弟弟的頭上和臉上都塗上麻油,雖然有一陣陣麻油香,但對我而言,感覺倒是有點噁心。但據老一輩的說法,以前的小嬰兒在滿月前不洗澡,全身都是塗麻油來保養的。心想還好我不是身在那個年代,不然一定渾身不自在。至於麻油據說還有另外一個功效,就是可以清除頭部囟屎(台語)過多的現象。

臉上頭頂全部都是麻油的弟弟最後被送去搖籃小憩片刻,待下午時刻再洗澡,洗完澡則由姊姊作勢背弟弟過橋,過橋時婆婆還用台語唸道:「背高高,中狀元」,姊姊對於能背弟弟顯得格外興奮,還嚷嚷著要背第二次,不過我們還是擔心弟弟的安全,因此,還是得由大人抱著弟弟放在姊姊的背上,做個樣子,讓姊姊高興一下,最後姊姊換得一隻雞腿,作為今天的犒賞;至於媽媽則隨手寫了一首打油詩在筆記本上,以茲記錄。

滿月理髮刀不利,

剃胎毛困難重重,

打電話換ㄍㄟㄒㄧ,

理髮剃眉一起來,

終於一次能成功。

 

收集胎毛做毛筆,

石頭滾身來做膽,

些許胎毛置門後,

外加石頭一齊放,

保佑嬰仔好長大。

光頭小弟塗麻油,

頭頂臉上油滋滋,

全身洗淨超舒服。

大姊背小弟過橋,

兩人以後好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