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弟弟初生迄今已經滿兩個多月了,即使已經有過一次帶小孩的經驗,照理來說應該會駕輕就熟,但回顧第一個月,多半還是在混亂中找尋規律的秩序中度過,畢竟第一胎的時候只要專心一意顧一個小孩就好,而現在除了要照顧老二,同時還要兼顧老大,坦白說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記得弟弟出生後被送到嬰兒室,由護士專責照顧,當有需要的時候,護士就會打電話通知我們餵奶,但待在醫院的前兩天半夜竟然沒有接到任何電話,也就是說弟弟半夜都不需要餵母奶,當時我還暗自竊喜,感謝老天讓我生到一個天使寶寶,不用任何訓練就可以讓小孩一覺到天亮。

但我們家老公可不這麼認為,他說:「小嬰兒這麼小,肚子會餓,所以半夜即使在睡覺,也要叫他起來喝奶,至於一覺到天亮等以後大一點在訓練。」這番言論聽在我耳裡實在刺耳,因為我推測在睡前寶寶已經喝了足夠的奶水,所以晚上得以好眠,不用起來喝奶,媽媽也可以藉此好好休息一番,更何況寶寶能一覺到天亮不知是多少為人母親所殷殷期盼的夢想,竟然會有人唱反調,反其道而行,這個人一定是太好命,不需要每天半夜起來餵奶,否則嘗過好幾個月半夜都無法好眠的人一定能體會半夜餵奶辛苦的箇中滋味。

為此,我們意見相左,雖然後來老公曾向我解釋說:他擔心弟弟半夜有醒來,或許沒有哭,所以護士沒打電話通知我們餵奶,他則希望我再次跟護士確認弟弟一覺到天亮的情況是否正常,也希望護士能多關照我們家的小嬰兒,但護士笑說:「寶寶能一覺到天亮,就讓他睡,況且這樣回家會比較好帶呀!」,但好景不長,第三天半夜就接到餵奶通知了,後來第四天回到家,當天半夜竟然每個小時都得起來餵奶,真是令人抓狂。

因為剛出生的寶寶常常邊吃邊睡,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白天還好,發生在半夜就令人頭疼了,因為寶寶往往是睡覺皇帝大,再加上我是親餵母乳,根本無法預估吸進去的量有多少,所以半夜哭是尿布濕、吃不飽、需要安撫奶嘴還是天氣太冷,根本搞不清楚,所以就一直起來讓寶寶吸奶,但我心裡低咕著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媽媽一定會先瘋掉。

後來我擔心是單邊的奶水量不夠,所以就讓寶寶一邊吸足40分鐘,再換邊吸,後來情況稍微好轉,但撐了幾天,我還是決定把電動擠奶器拿出來使用,希望透過科學量化的方法,精準地評估自己的產量,同時藉由瓶餵,以清楚掌握每次喝進去的量。

原本以親餵母乳為主,後來改為親餵與瓶餵混合,到了第十天我則決定全部改用瓶餵,因為我發現當用瓶餵讓寶寶吃飽時,他的臉上就會露出滿足的笑容,在換好尿布後,他就自己躺在床上安安靜靜地睡著了,同時媽媽也可以獲得短暫的休息,以面對接下來的各種考驗。

至於醫院衛教宣導所主張的餵母乳原則,只要寶寶想吸就讓他吸,媽媽的奶水一定夠的道理,我則認為媽媽的奶量分佈,就跟智商分佈一樣,一定也是呈鐘型曲線,也就是說一定有少數人奶量超多,或是根本沒奶,多數的媽媽則是奶量普通。因此,除非你是超級乳牛,奶量十分充足,或是奶量尚可但樂於沈溺在這種無尾熊式的親子關係,過著每天讓孩子在胸前吸十個小時都不累的追奶生活,否則在前六週幫寶寶建立起2.53小時的餵母奶週期,同時攝取容易發奶的食物,補充足夠的能量和水分,同時掌握擠奶的技巧和法則,才能培育出健康快樂的寶寶和媽媽。

由於全母奶對於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我而言是一件比登天還困難的事,再加上我也不喜歡整天被寶寶掛在身上,畢竟也還有老大要照顧,因此,我只能竭盡所能地擠奶,從初期的全母乳,變成每天添加一餐配方奶,到現在維持一天五餐,白天喝三次母奶,晚上兩次配方奶。雖無法全母乳,但我已心滿意足,畢竟寶寶以後還是要吃配方奶跟副食品,所以現在就讓他慢慢習慣,況且吸收母奶跟配方奶的優點也不錯,何必苦苦相逼一定要全母奶呢?

藉由第二胎餵母乳的經驗,我深刻體悟到一個道理,就是餵寶寶喝母奶,不要在乎時間的長短,更重要的是寶寶吸進去的量有多少。媽媽最好藉由擠奶來實際了解奶量是否足夠,因為媽媽本身的體質、飲食狀況、擠奶的時間與技巧,以及寶寶吸吮的強弱、速度、節奏和母奶的流量都會影響進食的長短。

更重要的是媽媽心態的調整,千萬不要有沒給孩子吃母奶就不是好媽媽的偏差觀念,當你已經清楚地了解餵母奶及配方奶的優缺點後,就尊重自己的選擇吧!做個快樂的乳牛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來哺乳是更重要的,沒奶、半夜不想餵奶就喝配方奶吧!

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要提醒你,千萬不要在寶寶面前談論任何睡覺或喝奶的問題,因為他們可是超級敏感的動物喔!記得當初我們家老公就是跟我在弟弟面前討論:弟弟怎麼會一覺到天亮?要他半夜起來喝奶的事,沒想到就真的應驗了!還半夜每個小時醒來考驗父母的耐心,膽量不夠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喔!

以下綜合參考書上的資料及自己的哺育經驗,提供哺乳原則以及寶寶喝奶量的參考值。

第一天:整天都餵,只要寶寶有需要就餵,左右乳各5分鐘,寶寶的食量5 -7m l

第二天:每2個小時餵一次,左右乳各10分鐘

第三天:每2.5小時餵一次,左右乳各15分鐘,寶寶的食量22 -27m l

第四天:以單邊餵奶為原則,若不足則兩邊均餵,每邊以不超過40分為主,並以2.53小時為餵食週期。

第一週:以每3小時餵食30ml為原則

第二週:以每3小時餵食60ml為原則

第三週:以每3小時餵食90ml為原則

第六週:以每4小時餵食120ml為原則

第十二週:以每4小時餵食180ml為原則

第三到六個月:以每4小時餵食240ml為原則

我的發奶食物:麻油雞、魚湯、牛奶、喜寶Hipp天然媽媽哺乳飲品、山藥薏仁、燕麥片、黑麥汁、紐崔萊蛋白素(有需要代購者請洽少東先生)、桂格黑穀王、珍珠奶茶等。

我的武林秘笈:超級嬰兒通寶貝妳的新生兒(內有增加母奶交戰手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