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弟弟已不知不覺即將屆滿三個月了,回想在滿月之際,幾乎都是在、喝奶、睡覺、哭鬧與換尿布之間度過,漸漸地擾人的哭聲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與人互動的ㄚㄚ聲,當然喝奶睡覺還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但至少已經步入正軌,作息規律正常,晚上也可以一次睡滿七個鐘頭了。

以下簡要記錄弟弟在身高體重方面的成長軌跡

出生時體重3058公克,身長49.5公分,頭圍35.5公分,胸圍31公分

滿一個月體重4.3公斤,身長56公分,頭圍39公分

滿二個月體重5.6公斤,身長59公分,頭圍40公分

記得在懷孕產檢時醫生曾提醒羊水過多的問題,雖然未超乎標準值,但醫生推測有可能是媽媽吃得太營養所致,再加上當時曾擔心罹患妊娠糖尿病,因此,懷孕後期一直在飲食方面有所節制,不敢多吃。

因此,姊姊跟弟弟雖然幾乎都是在滿39週時出生,但弟弟出生時卻是比心中預期的還要瘦小,跟姊姊出生時3236公克相較確實是輕了一些,尤其剛出生時穿著醫院提供的大了好幾號的寬鬆嬰兒服時,就更加顯得身型的嬌弱與單薄,起初還有點擔憂營養攝取是否充足,所幸在多方的照料下,雙頰漸漸豐腴,身體與四肢的肌肉也增多了,衣服顯得越來越合身,體重也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彷彿一位型男小帥哥。

在食量方面,滿月之前每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滿月當時每次食量約為100ml,滿兩個月時白天每三個半到四小時喝一次奶,滿兩個月的每次食量約為150ml,現在則維持白天每四個小時的規律作息,喝奶、活動再睡覺,每次喝奶量約為180ml

弟弟約在第十週時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不過一定要在晚上十點左右喝完最後一餐,就可以持續撐到隔天早上六點在起床喝奶。以前到了晚上六七點,寶寶吃完奶活動完,想睡我就讓他一直睡,沒吵他,結果發現寶寶很容易在半夜因肚子餓而醒來喝奶,但是如果在十點或十一點再叫寶寶起來喝奶之後入睡的話,慢慢地他就會延長睡眠時間,直到早上六點左右才起床,不過這也得花上幾個禮拜的訓練才會成功。

照顧小寶寶除關心飲食起居外,最重要的就是看排便正不正常,記得在滿一個月之前弟弟往往一天都要嗯個二次到四次,而在滿兩個月之後嗯嗯間隔的日子變長了,最長還曾經高達9天,就是等著媽媽從台北回來捧黃金。現在平均三天解便一次,顏色則是漂亮的金黃色。

在約滿一個月時開始餵寶寶喝白開水,這一點弟弟跟姊姊很不一樣,弟弟非常喜歡喝水,而且攝取量也不少,比起姊姊當初只喝奶一滴水也不想喝的性格真是截然不同。此外,姊姊從頭到尾只吸過一次奶嘴就不吸了,而弟弟往往在睡覺時就需要奶嘴伴他入睡,甚至透過吸吮來滿足口腔期的需求,而現在回想起來,我也忘了當初究竟如何在沒有奶嘴的輔助下哄姊姊入睡了。

有一陣子弟弟吸吮奶嘴的情況很頻繁,不容易安撫入睡,臉上還長出一顆顆的「草葩仔」(台語),俊俏的臉蛋頓時長滿豆花,婆婆敏銳的雙眼告訴她有異狀,為此,還特別帶寶寶去找專門替小嬰兒收驚的「先生媽」求助,而「先生媽」這個行業我也是生了第一胎之後才知道,它不同於一般大人的收驚。

記得第一次帶女兒去時,我還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覺得小孩一切正常,只是稍微難帶一點而已,忍一忍過了幾天應該就好。但經先生媽一邊口中喃喃自語一邊用金屬棒沾鹽巴在小寶寶頭上、眼睛、嘴巴、耳後、手腳及背後等多處點畫後,很神奇地小寶寶回家之後就真的比較好照顧了。

至於弟弟猛吸奶嘴的狀況,先生媽表示是因為寶寶嘴裡有長「貝仔」(台語),不舒服,嘴裡才會一直想咬東西,她還表示寶寶通常在滿月或四個月時會出現這種症狀。另外,還有曾因為搬搖籃、電暖爐到嬰兒房導致寶寶異常難帶而求助的經驗,先生媽則提醒說:「一定要寶寶不在房內時,才可以動嬰兒房內的物品,否則敏感的嬰兒會因突然搬動外來物品,感覺胸口悶悶,彷彿被東西壓住似的,就會不好帶;還有房內最好不要放置電暖爐、熱水瓶,或是突然搬東西進去,就連手機充電也要避免。」總歸一句話來作為嬰兒房的最高指導手則就是-在嬰兒房裡頭,一動不如一靜,萬事皆太平。

弟弟也在滿兩個月之際開始練習吃雞腿,原本還沒辦法吃到自己的大姆哥,但練習個幾天就已經吃的津津有味。此時,奶嘴的陪伴似乎不再那麼重要,只要有吸吮的需求就將自己的手指頭塞到嘴裡頭,真是方便多了。

弟弟跟姊姊一樣在滿兩個月後開始會流口水,此外,笑容變多了,表情也較往日豐富不少,常常喜歡看著大人的臉,不只是單純地喜歡聽大人講話,更喜愛跟大人對話互動,同時時會發出ㄍㄨㄍㄨ、ㄜ或ㄚ的回應聲,一副小大人的天真模樣。聽到音樂時更會踢踢小手和小腳,動來動去的樣子煞是可愛。

我也開始拿出以前姊姊讀過的布書Monkey See Monkey ZooZoo Train來讀給弟弟聽,並透過書中不同材質的動物布偶來他玩遊戲,他也樂在其中,彷彿已準備好要開始探索這個有趣的動物世界。

雖然這三個月的期間曾三次帶著大女兒前往台北短暫居住,處理彌月蛋糕及相關事宜,再者婆婆因年老力衰,已抱不動、背不動,甚至無法常用哄騙的方式來滿足大女兒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女兒雖然會照顧弟弟,但吃醋爭寵的戲碼也不時在生活中上演,因此,現在改由婆婆專責照顧弟弟,而我則肩負起教養女兒的工作,也為日後女兒北上就讀托兒所及生活做好前置的準備工作。

雖然無法全時照顧弟弟,但看著他天使般的迷人笑容不禁讓人忘卻生產之際所經歷的劇烈痛楚,能看到孩子們每天健康快樂地日益長大,露出向日葵般的燦爛容顏,為人父母的喜悅之情更是筆墨難以形容。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

向日葵花海的花每年都會盛開,而孩子的童年卻稍縱即逝,一去不復返。

若不及時摘錄製成藏書籤,保留最初最美的模樣,恐將在每年的花開花謝之際,徒留滿地枯萎褪色的殘破花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