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直覺、堅持理想

 

2009/4/8

 

By 少東

 

 

很八股的標題,確實我要說的事真是很教條,或許我已經是上了年紀,才會有這樣體會。

 

今天聽了一場邱文彥(現任行政院環保署政務副署長)的演講,講題是「氣候變遷與藍色國土規劃」。有機會聽過他演講的人應該會有這樣的感覺:邱副署長口才很好、風趣,且演講內容很豐富。今天演講當然不例外,但是演講過程中有人睡著了,聽演講睡著是很正常的事,我也常常在很多演講中聽著、聽著就睡著了。正常情況下,有興趣的題目與內容應該是聽來津津有味,不該睡著的。

 

我之所以知道今天的演講很棒,當然是因為我沒睡著,而且還是邊聽邊微笑點頭。我何其的幸福?在15~16年前就是邱副署長的學生,常常有機會聽邱教授上課;今天聽演講除了談的議題不同外,彷彿回到民國八十幾年我在西灣,坐在台下當學生,聆聽邱教授談理想一般的海岸規劃的感受,十多年過去了,物換星移,我趁今天趕緊抓住大學時期的青春感受。

 

大學時修了很多我不知要做啥的課,總之就是必修嘛,那時也沒想說工作是怎麼一回事,就知道系上以環境為名,所以還算喜歡,但是主要課程卻以工程為主,在環境議題的討論上是鮮少的,所有的課程裡面幾乎就只有邱文彥教授的課是談這問題的。回想當學生時的上課狀態,大部分課程我也常常上到睡著,或是想著社團活動企劃,只有邱老師的課我是聽得津津有味。

 

這樣的狀態,在當時的我沒有到意識到這就是我的興趣阿,或許有,但逐漸的,選課過程還是以未來可能工作考量,還是學工程吧,至少以後畢業還可以到工地做工,賺錢養家。而在環境保育議題上,這能當飯吃嗎?除非持續進修,在更高的高度上談環境保育,否則一個大學畢業生,口口聲聲談環境保育,難道天天當義工去抗爭,政府的不公?確實很現實的,在那時,沒人解決我那樣的疑惑。

 

從小的教育,長輩不斷告訴我們: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有時還是要顧肚皮的。

 

當時的邱教授現在成了邱副署長,當年的我也一路在土木工程上努力,陰錯陽差的在防災工作上努力,兩件事情看似不同,但是在邱副署長答應我到本單位來演講後,有了火花,原來環境保育做得好,防災工作可以少,要相信自然萃煉後的環境是經得起考驗的,而人為的防災手段總是脆弱,往往禁不起自然的破壞。

 

現在的我已有能力顧肚皮了,雖然過去我沒有在環境保育議題上有太多著墨,但是未來我會努力以工程人員熟悉的語言,去推動環境保育議題;雖然年輕時候的我沒有相信上課不睡覺的直覺,但未來我會在已經種下的種子堅持理想。

 

自勉之。

 

後記:在同事眼中,邱副署長的演講就跟大部分演講一樣,船過水無痕,然而我聽演講個過程卻是內心澎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