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個性,不管是天生氣質,還是後天環境造成的,多半是兩者綜合下所形塑出來的一種人格特質。這股特質通常反應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上,尤其在面對情緒之海的波濤洶湧之際,鮮明的個性特質在此時更加表露無遺。

常言道:「江山亦改,本性難移。」基本上這個道理幾乎是不分男女老幼,放諸四海接通的準則,連小嬰兒也不例外。記得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裡作者Tracy Hogg將寶寶分成天使型(Angel)、教科書型(Textbook)、敏感型(Touchy)、活潑型(Spirited)和性情乖戾型(Grumpy)等五種類型,而根據她的觀察描述,小嬰兒小時候起床的方式,是哭鬧著醒來還是笑嘻嘻的迎接早晨,基本上到長大以後,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雖然我們家的小朋友最大只有兩歲半,但經過我每天的觀察似乎也應驗了其中的觀點。我們家女兒年紀雖小,乖巧嘴甜的時候,笑起來連眼睛都會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讓看過的人都直呼好可愛,但拗起脾氣來,卻也一點都不輸大人呢!

跟大人講道理還能溝通,但是跟小朋友正經八百地講道理,沒有絞盡腦汁發揮一點J.K羅琳編哈利波特故事的想像功力,或是適時轉移小孩的注意力,要小孩乖乖坐著聽爸媽嘮嘮叨叨的絮語,基本上是比登天還要難呢!

最近在訓練女兒不包尿布睡覺,光是苦口婆心的要求或是大聲的斥責睡前一定要上廁所,她小姑娘不上就是不上,媽媽只好趁著睡著時偷偷包尿布,一點法子都沒有,後來只好借用女兒每天床邊故事「青蛙和蟾蜍」中的老黑怪出馬,讓她養成睡前如廁的習慣。很慶幸現在女兒每天睡前都會刷牙和上廁所,然後一覺到天亮,不用再包尿布過夜了。這樣不但環保一點,還可以替爸爸的荷包省一點錢。

昨天跟女兒一起送先生去市區搭車,回程跟女兒為了坐前座綁安全帶的事僵持許久,甚至還半路停車熄火,只為了說服女兒綁好安全帶再上路。

記得剛開始,我和顏悅色的好言相勸,甚至連哄帶騙,宣稱要帶她去買糖果或麥當勞薯條,但是我們家寶貝女兒不領情就是不領情,但是開車不繫安全帶可是人命關天的安全問題,若不始終如一地堅持到底,發生任何事故可就後悔莫及了。因此,最後我選擇靠邊停車歇息,開始跟女兒好好溝通一番,我一直講一直講越講越生氣,我一直講一直講越講越火大,我一直講一直講講到火山爆發,噴出熊熊的火焰,流出熾熱的岩漿。

最後只好趕緊打電話 向 先生求助,但那小傢伙也在情緒上頭,不想聽電話就是不想聽電話, 後來 先生勸我轉移注意力,因此,我也先平復自己的情緒,然後打開前方的抽屜問女兒要看哪一片巧虎的影片,後來由她挑了一片她自己想看的影片,然後才乖乖地坐好綁上安全帶,之後才重新啟動引擎再上路。

現在帶老大就會覺得老二比較乖,畢竟寶寶小的時候,不會講話,也不能自主的活動,因此,總是比較順著大人的意思與安排,坐安全座椅時就會乖乖的坐好,但是隨著孩子的年紀漸長,那股吃軟不吃硬的人格特質就日趨明顯,似乎不順著老虎的毛摸,就會被老虎咬一口似的,這不僅考驗著父母的耐心、智慧與EQ,更挑戰著父母的權威與最後的一道安全防線。

為人父母者不但要努力做個好大人,更要懂得生活的樂趣,因為教養孩子光有耐心是不夠的,因為孩子不喜歡教條式的政令宣導,即使是成年人也不例外。因此,抱著玩耍的心態,以一顆柔軟的斥子之心,乘著想像的神奇魔毯,以說故事的手法帶領孩子去認識這個看似枯燥無味的大千世界,並學會基本的生活教養與規矩,則是我現階段必修的功課,也是磨練心性的最佳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uckyh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